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董华荣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品质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26
  • 博客访问:1239021

专家文章

优秀管理者的八种行为 2022-07-21

         美国盖洛普公司研究发现,一个有才干的员工之所以会加入一家公司,可能是因为这个公司既有独具魅力的领导人,又有丰厚的薪酬和世界一流的培训计划。但是,这个员工在这家公司究竟能待多久,其在职期间业绩如何,则取决于他的直接主管。在我们的日常管理工作中也会发现,有些员工在不同管理者的带领下,其工作态度、工作方式和工作绩效都发生了很大的转变。由此可见,一位优秀的管理者,将对组织、团队和下属起到积极的作用。

        谷歌公司在氧气计划(Project Oxygen)”的项目中(打造一个更好的上司),利用业绩综述、调查反馈和个体报告分析,验证了超过100个变量,最终界定了最有效的管理者必须具备的八大特质和习惯(Big Eight)(按其重要程序排序,排在前面的为最重要的):

一、作一个好的教练

        为下属提供指导是管理者的基本职责,但也要根据下属的不同特点提供相应的指导,否则可能适得其反。管理者还应定期与员工进行一对一面谈,以便向其反馈过去一段时间的工作表现,以及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安排和对他的期望。这将有助于员工清晰认知自己的工作表现,和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方向;同时,也有利于管理者根据员工的特点和工作表现,安排相应的指导工作,从而有针对性地提升员工的能力。

二、赋能团队,避免过度管理

        授权是各级管理者的基本工作要领,如果不能有效授权,不仅管理者自己会累死,更重要的是会影响团队的工作效率和绩效。除了授权之外,管理者还应掌握激励人心的要领,以便激发团队成员的积极性,以使下属的能力得到充分的发挥。适当的监督有利于工作的落实,但是过度的监督,将会打击下属的积极性,影响工作进度和质量。在快节奏的当下,管理者训练和凝聚团队,让团队自我负责,往往能取得更好的效果。(关于如何有效授权可参考之前发的博文《有效授权四步骤》)

三、关心团队成员的成功和幸福

        我在课堂上经常问管理者:你的业绩是怎么做出来的?其答案往往是:团队合作的结果。我的理解就是,在你的领导下,由你的员工努力实现的结果。既然你的业绩是由你的员工做出来的,那就没有理由不去关心和关注你的员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人们不再只是追求物质上的需求,人性化的管理的需求越来越高。组织和管理者既要关注组织利益,也必须关注员工的敬业度、满意度、幸福感和未来的成功。只有平衡好组织和员工的利益,才能争取到优秀的人才加入组织,并留下他们,且充分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从而使组织和人才均得到良性发展。

四、高效产出和结果导向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Peter Drucker)有一句名言:管理是一种实践,其本质不在于而在于,其验证不在于逻辑,而在于成果。反之,如果成果不好,往往说明管理工作做得并不到位或不得当。所以管理者,一定要明确目标、凝聚团队,并通过优化任务安排和次序,以便获得高效的产出,从而带领团队实现目标。

五、展现有效的沟通技巧,尤其是倾听和分享信息

        沟通是管理者必须灵活应用的技能,良好的沟通将使你更好地获取上司的支持、同级的协助、凝聚团队和激励下属,以便高效地工作,从而高效地实现目标。作为管理者,应营造一个开放的沟通环境,让大家可以畅所欲言,分享各方面的信息,这样你才能获得更多真实、有效的信息,以便高效地做出高质量的决策。倾听是沟通中最关键的部分,只有你真诚地倾听,别人才愿意跟你分享更多的信息,你才能真正理解说话者的意思。(关于沟通和倾听的技巧之前发过多篇博文,有需要的读者可以查询相应的博文)

六、帮助员工职业发展

        在员工发展的责任归属中,惠普公司秉持着442的原则,即员工自身承担40%的责任,直线管理者承担40%,人力资源部门承担20%。由此可见,直线管理者对员工职业发展担负着重要的责任。在管理者与员工的一对一沟通中,除了工作的反馈和安排之外,还应该向员工了解其对组织的期望和需求,以及他个人的职业发展规划,以便管理者根据员工的特点、组织和团队的未来发展,引导和支持员工的职业发展规划。作为管理者,如果能使员工的目标与组织的目标相匹配,往往能激发员工的热情,最终实现共赢(组织、管理者和员工)的结果。

七、为团队提供一个清晰的愿景和战略

        英特尔的创始者安迪·格鲁夫(Andy Grove)说:在战略转折时,假如管理者不能明明白白地描绘出死亡之谷那一边的情形,那么还能有希望号召全体员工接受陌生的新任务、在不确定的环境中为迷茫的未来努力工作吗?在组织的平稳时期何尝不也是这样呢?现在大多数员工关注组织和个人的未来,如果管理者不能提供一个清晰的未来愿景和战略,他们可能就不愿留下来或努力地工作。反之亦然。

八、保证自己有必要的技术能力支持员工的工作

        这一条与谷歌是一家科技型的公司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他们特别强调技术能力。管理者拥有相应的技术能力支持和引领团队,将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但如果管理者自身没有相应的技术能力,但能有效调动和激发专家和技术人才的积极性,也能为组织和团队起到支持的作用。作为管理者,应具备组织和协调资源的能力,以便除了技术上,在其他方面也能更好地支持员工的工作,如:资金、时间、能力提升等方面。

        总结以上优秀管理者的八种行为,不难看出,管理者在组织中承担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他们需要理解组织的方向、愿景、战略和目标,将其转化为实际的工作任务,并结合员工的特点做好工作的分配和计划,从而确保高效地实现组织的目标,并使员工得到发展和取得成功。

        本文来自于阅读斯蒂芬·P·罗宾斯的《管理的常识》和Google’s Project Oxygen findings,并结合个人的实践进行分析、研究和总结。转载请注明作者:董华荣

推荐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类别:组织运营 |   浏览数(21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