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董华荣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品质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26
  • 博客访问:1239012

专家文章

有效管理的六条原则 2021-10-01

         当我们谈到管理原则的时候,我相信很多从事管理工作的伙伴们马上就会想到管理理论之父亨利·法约尔(Henry Fayol)(18411925)提出的管理14条原则,它们分别是:

  1. 劳动分工原则
  2. 权力与责任原则
  3. 纪律原则
  4. 统一指挥原则
  5. 统一领导原则
  6. 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原则
  7. 人员的报酬原则
  8. 集中的原则
  9. 等级制度原则
  10. 秩序原则
  11. 公平原则
  12. 人员的稳定原则
  13. 首创精神
  14. 团队精神

通过这14条原则,实现管理的五大职能:计划、组织、协调、指挥和控制。不得不感慨法约尔的远见,100多年前提出的理论到目前还广为被使用,特别是管理的五大职能。

        由于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变迁、商业运营模式的改变,近年来欧洲管理学专家、欧洲最有影响的商业思想家之一、瑞士圣加仑大学(University of St. Gallen)教授弗雷德蒙德·马利克(Fredmund Malik)总结了有效管理的六条原则,以作为管理者在管理活动中,为达到组织的基本目标,在处理人、财、物、信息等管理基本要素及其相互关系时,应遵循和依据的准绳。这六条原则分别为:

 

第一、为组织做贡献

        优秀的管理者拥有大局观的意识,认为自己的任务就是为组织做贡献。掌握此原则的管理者,时时关注组织内、外部的环境,一切站在组织的角度出发,带领团队实现目标。他们经常思考以下三个问题:

  1. 我的专业对于组织和世界有什么意义?
  2. 谁会从我的工作中受益?
  3. 如何确保我的工作有价值?

        对于那些在工作中只想索取、事事站在个人利益或局部利益考虑的管理者,他们给组织带来的是冲突、障碍和低效。

 

第二、关注结果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Peter Drucker)有一句名言:管理是一种实践,其本质不在于而在于,其验证不在于逻辑,而在于成果。反之,如果成果不好,往往说明管理工作做得并不到位或不得当。 组织中的结果主要有以下两类:一、和人员相关的结果,包括聘任、晋升、人力资源开发和人员配置等;二、和钱相关的结果,即与财务资源的获取和使用相关的结果。为组织培养、发展人才和为组织降低成本、获得收益,都是管理者的成效。特别强调一点,获得收益不是简单利润,而是长期的利益,例如:获得顾客的忠诚度、提升组织的声誉……

        关注结果,并没有让管理者不需要关注过程。想要得到良好的结果,往往需要严密的策划和严格的执行作为保障。在过程中,管理者应起到督导的作用。

 

第三、聚焦关键

        管理者利用时间的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他人决定的,他们有7080%的时间并不完全属于自己的,可能有客户、供应商、上司、同事、下属……战胜他们的工作时间。很多管理者投身于多个不同项目中,或是身背多项考核指标,使自己无法聚焦于关键的事件中。管理者应通过与上司进行协调、有效授权,以及改变自己的工作方式等,从而让自己聚焦于关键的事项。如果管理者没有想办法解决这样的问题,最终其管理成效往往是低下的。

 

第四、正面思考

        思维决定了行为,行为成就了结果。管理者如果没有正确的思考方式,对于组织来讲一定是个灾难,其所带领的团队也将是一盘散沙。负面思考和行为极具破坏性,组织不应允许它们存在。如果一位管理者拥有负面的思考方式,他就会经常抱怨环境、组织和他人,他的团队就像得了瘟疫一样,大家一起抱怨,哪怕一个小问题,可能都会被他们夸大成无法解决的难题。对于别人创新的想法,他们只会唱反调,根本无法与他人合作。

        管理者拥有正面的思考方式,他的团队将会士气高涨,特别是遇到问题时,他们有信心,且能快速地做出回应和解决。正面思考的管理者不是只盯着问题看,更重要的是能从问题、逆境、多变的环境中发现其中的机遇,他们将带领团队和组织取得佳绩。

 

第五、利用优势

        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优势和劣势,克服劣势往往可以减少跌倒的可能性,发挥其优势往往可以提升成功的概率。掌握该原则的管理者,懂得发挥自己的优势,同时有宽广的胸怀启用与他特点、行事风格不一样的人,以及比他优秀的人,这将使团队进入良性的循环。在他们的眼里,没有不可用的人,只是把人放在什么任务才能发挥最大效用。当下属的优势得到关注,并且优势能与工作较好地搭配,将大大激励到他们,并可能带来出色的业绩。

 

第六、相互信任

        信任是相互的。一旦管理者不信任下属,则失去了与下属真诚沟通的基础,下属也将不信任上司。这样的团队看起来表面上和谐,事实上各自有自己的想法,他们已经不是真正的团队,因为他们根本不能齐心协力地完成工作,更谈不上共同实现目标了。管理者应站在信任下属的角度出发,并根据下属及任务的特点对其进行督导,当下属出现破坏信任的行为时,管理者应及时纠偏和调整。

        当管理者成功获得员工的信任,就取得了非常重要的成就。即使是在充满信任的组织中,工作也不可能每天都充满乐趣,也会有不和谐、不满意和冲突发生,员工也许偶尔会有抱怨,但是他们知道可以依赖上司,这些就不会带来严重的后果。

        以上六条管理原则,是管理者在管理工作中应遵循的基本准绳,如果管理者能真正意识到它们,并有效贯彻,将会大大提升管理的效能,从而为组织和个人创造更多的机会。

        本文来自于阅读弗雷德蒙德·马利克的《管理成就生活》,并结合个人的实践进行分析、研究和总结。转载请注明作者:董华荣

推荐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类别:经营之道 |   浏览数(34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