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董华荣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品质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26
  • 博客访问:1239021

专家文章

深层次地“听”和“说” 2022-06-29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就开始学习的技巧,大多数人在12岁学会说话。长大后,我们每天都在听别人说话,也在说话给别人听,但有多少比例是有效地呢?一个人的的能力决定了他的沟通能力,也深深地影响着他的人际关系。在职场中,有些人专业能力很强,但他却很难融入团队,甚至跟同事的关系搞得很紧张。在生活中,有些人跟家人讲不了几句话就要进入吵架或消极沉默的模式了,但那往往都是我们至亲的人啊!这到底发生了什么?

        孩提阶段的,更多的是听清楚内容、听明白意思。孩提阶段的,更多的是清晰表达。经过10年或更多年后,我们发现孩提阶段的已经满足不了需求了,我们需要更深层次的,才能有效地与他人沟通,并实现更好的人际关系。

        在工作和生活中,你是否听过以下的表述:

你不用说,我知道你要说什么……”

你不用说,我知道你在想什么……”

你到底要说什么……”

请说重点……”

你先听我说……”

你不要再说下去了,我知道你要说什么……”

停,你说的都是没有用的东西,我的看法/想法/决定是……”

……

我想大多数人应该遇到或发生过以上的情况,这往往是不懂得倾听的体现。金惟纯先生在他的《人生只有一件事》中写道,不懂得听话病征的五个级别(从严重到一般)

1. 别人还没开口,我就知道他想说什么;

2. 如果是熟人在说话,三分钟我就请他说重点,五分钟我就问他结论是

3. 如果说话的是长辈或贵人,我只好耐住性子假装听,但肚子里意见一大堆,还得控制表情以免被发现;

4. 我偶尔会认真听别人在说什么,目的是为自己接下来发表高见找话题;

5. 如果场合由我主控,别人说话时我经常打断、插嘴或接话。

        我认真反思自己,不管是在工作或生活中,以上五个病征我都犯过,对待越亲近的人病征的级别往往越严重。纠其原因,往往是倾听过程中不能换位思考,不能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事情。真正的倾听应该做到:

1. 以理解对方为目的,真正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事情;

2. 适当的肢体语言,如:看着对方、全神贯注、身体前倾……

3. 适当地回应,如:明白,请继续理解”……

4. 适当地探索,如:还有吗?能不能讲得更详细一点”……

5. 适当地引导(当对方偏离主题时),如:我们刚才讨论的是……”让我们回到主题上”……

6. 确认理解,如:我的理解是……,不知道对不对?你表达的是不是这个意思……”……

        不是听力正常就能有效地。让我们从现在开始,训练自己在倾听的过程中,不插嘴、不妄断、不心不在焉,把别人说的每一句话,结结实实地听进去,相信你在不久的将来,将成为优秀的倾听者。

        不是能说会道就叫做会说话,说话的质量取决于听者的理解和反应。请您回忆一下:

1. 最近一次参加同学聚会的场景,是否有人始终是麦霸?是否出现一桌人同时在讲多个不同的话题?是否多次出现打断谈话的情况……这是有效的沟通和谈话吗?

2. 你是否参加过一言堂的会议或是会谈?

3. 你是否遇到那种话闸一打开就刹不住车,既不关注别人是否在听,也不关注自己讲的内容是否离题,只关心自己有没有讲爽的场景?……

以上的情境,表达的人是一个懂得有效沟通的人吗?金惟纯先生在他的《人生只有一件事》中写道,有一种病症叫爱说话症候群:

1. 常常说到兴趣,如入无人之境,停不下来;

2. 常常“指教”别人的,都是自己不愿做或做不到的;

3. 有时说到“鞭辟入里”,却发现听的人表情很痛苦;

4. 有时候对方也觉得我说得对,他却做不到;

5. 偶尔听的人照我说的去做,结果却并不怎么样;

6. 被情绪或妄念带着去说话,说完了才觉得自己莫名其妙。

可能是由于职业的因素吧!除了讲课之外,我会让我的嗓子休息一下,平时我会说得少一些,听得多一些,所以犯以上“爱说话”症候群的机会少一些。但是,我却经常发现说者出现以上症状,有好为人师的人、有职位较高的人、有爱吹嘘的人,还有优越感强或是自我感觉良好的人……

        真正会说话的,往往做到了以下:

1. 尊重听者,并关注听者的反应,如:肢体语言、回应等;

2. 说话之前做好准备;

3. 说话具有逻辑;

4. 使用简洁的语言;

5. 确认听者是否理解,如:“我总结一下……以上是我所讲的内容,看您是否有什么要补充的”、“能否总结一下我刚才说的关键点”、“能否告诉我,接下来你准备怎么做”……

        很多人觉得直接了当地说话效率比较高,其实,你只需要多做一些反思,看看你说话的效果即可。如果你的听众都能很好理解你的意思,并接受你说的内容,那往往证明你说话的方式是正确的。反之,如果你发现你讲得很“爽”,结果听众一头雾水,或是告诉你听懂了,但实际并没有将你说的转化为实践,那基本证明你需要调整你的说话方式。关注以上五个要点,并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实践和反思,你的说话质量将会得到提升。

        深层次地“听”和“说”,能让你做到知彼解己(高效能人士7个习惯的第五个),以便真正理解对方想表达的意图,同时,合理表达对对方有意义的话,从而提高沟通的质量,并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最终实现共赢。

       本文为作者的原创,转载请注明作者:董华荣。文中引用了金惟纯先生《人生只有一件事》一书的两段话,有兴趣的学友们也可以进一步了解该书。

推荐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类别:沟通技巧 |   浏览数(17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