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董华荣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品质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26
  • 博客访问:1239009

专家文章

充分利用资源  创造更多机会 2021-09-22

         我们所受的教育更多地告诉我们,如果想要成功或拥有更多的机会,应该制定明确的目标,更努力地学习、工作,更坚定地相信自己,有恒心、有毅力地执行、更积极地反思和改进。但只有这些还不够,如果我们只关注这些,成功的概率往往不高。我们除了从自身角度出发,还应该从自身之外的因素去寻找成功的途径。

        在当今社会,很多人不是没有目标,而是拥有了目标,却没有实现目标的具体方案。另外,有些人为自己想象了好高骛远的目标,其结果更是可想而知。合理的目标,具体、可执行的方案,是促进成功的基础,但同样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充分利用身边的各种资源。

        努力型的人通常主动加班,如果加班没有为他们带来晋升,也没有赢得认可和赞赏,他们会加倍努力,过不了多久,他们可能就会觉得疲惫不堪。同时,由于工作时间太长,往往会犯更多错误。这就进入了恶性循环。努力没有错,但一定要聪明地努力,不能只是想靠努力、靠加班来赢得更多的机会。

        智商与成功并无太大的关联。智商高的人往往更想依靠自己,而智商不太高的人知道自己不够聪明,因此,他们更愿意倾听别人的意见,更愿意寻求他人的帮助,能更好地融入到团队中。

        在当今社会,学历对于刚入职的人来说还是挺重要的,特别是名牌大学。但仅凭学历不太可能让你在职场中获得更多机会,正如快餐巨人、麦当劳之父雷·克罗克说:这个世界上有的是受过教育的窝囊废。

        单靠以上任何一方面想要获得更多机会,其实挺难实现的。有了合适的目标、实现目标的具体方案,和努力的作风,你已经拥有了创造更多机会的基础,但你还要善用周边的资源,从而为自己创造更多机会。在职场的我们往往可能利用以下资源:

 

第一、企业(平台)

        著名的大企业是你职业生涯非常好的起点,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在小企业工作并不代表你没有机会,你可以通过自己聪明地努力,让自己掌握更多的知识,并更高效地拥有更多的经验,拓宽自己的人脉,为以后铺路。当然,如果你有能力帮助企业快速成长,那你将获得比在大企业工作还要多的机会。

        在企业中业绩是重要的,所以把工作做好,干出业绩是得到认可的基础。但如果你认为只要业绩好就够了,那你就大错特错了。除了工作业绩,人际关系也非常重要,甚至在一些企业中,人际关系比工作业绩还重要。企业规模越大,缺乏合作精神的员工越可能在远没有到达高层之前就被清除出局。如果你想获得更多的机会,你就必须找到一种方法,把自己展现给高级管理层。

        企业是你的重要资源,你往往可以乘企业的东风,让自己拥有更多、更好的机会。切记,不要抱怨你所在的企业,如果你真的觉得企业有诸多不好,请你先思考一下,你是否有解决方案,如果有就努力实验或实践它,而不是挂在嘴边或动不动向领导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如果没有,那你只是在发牢骚而已,这样的牢骚对你百害而无一利。

 

第二、周边的人

        如果你出生在一个声望高、地位高或有钱的家庭或家族中,那你成功的起点比普通人高很多,如果你能更好地处理好人际关系,你可能取得辉煌的成就。但这种情况的概率并不是那么高,我们大多数是普通老百姓,那我们就更应该善待周边的每一个人,包括:上司、同事、下属、顾客、供应商、朋友、邻居……因为他们可能就是你人生中重要的贵人。在中国历史中,大多数人觉得姜子牙是周文王的贵人,张良是刘邦的贵人,诸葛亮是刘备的贵人,但反过来何尝不也是对的呢。IT评论员如此评价苹果公司的两位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和史蒂夫·沃兹尼亚克:一位伟大的商人加上一位伟大的工程师,他们共同成就了一家伟大的公司。他们互为贵人,缺了谁都可能成就不了这家伟大的公司。看回我们自己身上,不管你走过了多少年,你会发现,在你人生转折的关键节点上,往往有贵人相助。

        大部分人会把自己的同事视为竞争对手,而不是合作伙伴,这真的太遗憾了!如果你能把自己身边的人当成重要的资源,尊重他人、倾听他人的声音,这将有助于你处理与他人的关系,也会使你获益良多。一个独行侠也许能成就不少事情,但在成功的阶梯上,他们往往不会爬得很高。

 

第三、创意

        在这个创新的年代,如果你有一个好的创意,在企业里可能很快就被升职了。更甚者,通过你对创意的包装和推广,最后风投公司愿意为你投资,从而你成为一个企业的创始人。如果你有一个好的创意,一定要努力地推广,并力图让企业的管理层知道,千万不要把你的想法往你的上司桌上一放,然后让他来决定是否实施。

        产生和接受一个创意需要拥有开放的心胸。如果你并不善于提出好的创意,那么当别人给你创意时,你一定要善于评判。识别一个好创意有时比想出一个好创意更容易名利双收,胜率也更高。

 

第四、产品

        如果你是一个技术型的人才,你的创意可能就是一种新产品。对于技术型的人才来说,产品上的改进和创新,将给你带来无限的机会。

        约瑟芬·科克伦斯(Josephine Cochrane)开了一家餐馆,她的员工在洗碗时总是打碎那些价格不菲的餐具,于是她发明了洗碗机。

        宝丽来公司的创始人埃德温·兰德(Wdwin Land)3岁的女儿问他:为什么我不能马上看到爸爸刚刚拍的照片。”5年后,宝丽来的兰德相机上市了,它可以在60秒内拍出快照。

        切斯特·卡尔森大学毕业后拿到了物理学的学位,但他却没能找到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后来,他在纽约一家装配专利产品的小型电子公司谋得一份在专利办公室里的工作。他的工作是誊抄图纸和技术说明,他觉得这工作实在是无聊至极,而恰恰是这份沮丧成了触发静电印刷术的火花,最终他研究出了复印机。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把目光放得更加开阔一些,摆脱局限你自己的各种因素,通过观察周围发生的一切,发挥你的天分,而不是挖空心思闭门造车,相信你能为自己创造出更多的机会。

        我们除了关注自身因素之外,还应该充分利用所在的平台,处理好与周边人的关系,以开放的心胸接受新鲜的事物,从而产生或识别好的创意,积极研发属于自己的产品,这将为你创造更多成功的机会。       

        本文来自于阅读艾·里斯 & 杰克·特劳特的《人生定位》,并结合个人的实践进行分析、研究和总结。转载请注明作者:董华荣

推荐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21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