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董华荣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品质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26
  • 博客访问:1238979

专家文章

坚毅——助你实现目标 2019-10-14

标签: 坚毅   毅力   坚持   持之以恒   目标  

         古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可是从来没有哪个状元是轻而易举实现的。我们看到别人的光鲜亮丽,往往是他/她拥有不断挑战自己的勇气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并通过百折不挠的努力才取得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心理学博士安杰拉·达克沃思(Angela Duckworth)研究发现,不论身处哪个领域,高成就者都怀有一种相当惊人的决心,这种决心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他们具备更多的韧性与勤奋;第二,他们明确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他们不仅有决心,还有方向。正是这种激情与毅力的组合使高成就者变得卓尔不群,这样的品格简称为坚毅”(GRIT)。在《坚毅:释放激情与坚持的力量》这本书中,作者给坚毅下了明确的定义,是指对长期目标的热爱和坚持不懈。

        达克沃思博士研究发现坚毅的人具备以下四种共同的心理资产。换言之,如果我们想成为一个坚毅的人就应该做到这四点。

一、兴趣

        当你对一件事情有兴趣时,你花再多时间、再坎坷都不觉得辛苦和累,而且可能还会越挫越勇,所以你就能长期坚持,并永葆激情。我们来看一下高成就者对兴趣的研究、分析和理解。

        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就是说,一个人一旦对某事物有了浓厚的兴趣,就会主动去求知、去探索、去实践,并在求知、探索、实践中产生愉快的情绪和体验。

        有一次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着便装在内布拉斯加大学(University of Nebraska)和学生们交流时说:我和你们当中的每个人其实没什么不一样。 我可能比你们钱多,但是钱并非差别所在。不错,我买得起最高级的手缝西服,但我一穿上身,却毫无高贵感。我情愿吃一块芝士汉堡,而不吃100美元一份的大餐。学生们对此将信将疑。于是巴菲特让一步:如果你们和我有任何不同的话,那就是我每天起床后都有机会做我最爱做的事,天天如此。如果你们想从我这里学什么,这就是我对你们的最好忠告。

        瑞士著名心理学家让·皮亚杰(Jean Piaget)说: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都要依赖于兴趣如果一个人对本职工作有兴趣,工作的积极性就会比较高,能发挥出80%~90%的才能;如果一个人对工作没有兴趣,工作积极性就会比较低,只能发挥出20%~30%的才能。

        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只要你的兴趣点和你的长期目标可以很好结合起来,那你就具备了坚毅的第一个心理资产了。

二、意义

        只要是认真地工作,每个人的工作都是重要的。被称之为城市美容师的城市保洁人员,其工作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北京平均每天产生2.6万吨的生活垃圾,上海平均每天产生2.7万吨的生活垃圾(2019年),如果没有这群城市美容师,那我们的城市可能就要臭气熏天了。三个修建教堂的建筑工人的故事相信很多人都听过了,三个建筑工人对工作的意义的回答分别是,甲回答:砌砖糊口;乙回答:盖房子;丙回答:建造辉煌的艺术品。可见,让不同的人对同样的一份工作的意义理解,其结果是天差地别的。只有为你选择的工作找到合理的适当的意义,才能让你有激情地坚持下去。

三、希望

        在《荷马史诗》中记载这样的一个神话故事:西西弗斯是人间最足智多谋的人,他是科林斯的建立者和国王,他甚至一度绑架了死神,让世间没有了死亡。最后,西西弗斯触犯了众神,诸神为了惩罚西西弗斯,便要求他把一块巨石推上山顶,而由于那巨石太重了,每每未上山顶就又滚下山去,前功尽弃,于是他就不断重复、永无止境地做这件事——诸神认为再也没有比进行这种无效无望的劳动更为严厉的惩罚了。西西弗斯的生命就在这样一件无效又无望的劳作当中慢慢消耗殆尽。 连被称为人间最足智多谋的人都被一个无法实现的任务给消磨掉其坚强的意志了,更何况作为普通人的我们。

        设定目标应该是跳得高够得着,如果设定太过于好高骛远的目标,容易让人产生严重的挫折感,也容易被放弃。如果想要更好地实现目标,应该要对目标制定细化、可执行的方案,这将有利于逐步地去实现,必要时进行调整,以保持冲击目标的信心和激情。

四、刻意练习

        不是盲目地进行练习,而是要追求今天试图比昨天做得更好的练习,通过不断的分析、总结、反思,让自己看到自己的进步,从而减少努力的过程太枯燥、单调、辛苦或遇到挫折,而导致失去信心和出现放弃的念头。通过刻意练习提高自身的技能,让自己可以从容地应对要做的事,这也将提升其坚持的动机和激情。具体刻意练习的做法可参见之前发的博文《有成效的刻意练习》。

        绝大多数人都想努力坚持实现自己的目标,之所以没有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往往有多方面的因素。如果我们真的能找到感兴趣的事,并确认这件事对社会、对自己是有意义的,再为其设定、分解目标和方案,通过刻意练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这将提升我们坚毅的品质,助我们更好地实现目标。

参考资料:安杰拉·达克沃思(Angela Lee Duckworth)TED的演讲《成功的钥匙?毅力》

http://open.163.com/newview/movie/free?pid=M97G1DNUE&mid=M97G1HRNQ 

        本文来自于阅读安杰拉·达克沃思(Angela Duckworth)《坚毅:释放激情与坚持的力量》后的分析、提炼和整理,并结合实际管理工作的剖析。转载请注明“作者:董华荣”。

推荐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17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