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董华荣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品质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26
  • 博客访问:1239123

专家文章

展现优异表现的四要素 2018-01-10

        不管在生活还是工作中我们都希望自己有更好的表现。您如果是一位家长,您也希望孩子有更优异的表现。您如果是一位管理者,您也希望下属能有更好的表现。但是如何才能有更优异的表现呢?是什么影响着一个人的优异表现呢?

        优秀的高尔夫球教练、众多美国500强的企业高管教练艾伦·范恩(Alan Fine)总结发现,影响人们优异表现的干扰因素包括:知识(Knowledge)、信念(Faith)、激情(Fire)和专注(Focus)。称为“K3F”模型。无独有偶,在稻盛和夫先生的《活法》中也提及,工作和生活的结果=思维模式+能力+激情,与此提法差别主要在于专注上。我将“K3F”塑造为以下模型(注:与原作者模型不一致)。优异的表现就相当于整栋房子的屋顶,要想让这个房子建得高(更优异的表现、更好的绩效)、建得快(效率更高、优异表现更持久)需要这四大因素的结合,倘若缺了哪个因素,都会影响到最终的优异表现。 

1、知(Knowledge)。它就像一栋房子的地基,如果没有地基就不可能确保房子能建成。

        这里的知识指的是完成你的工作所需的经验或学识,不等同于学历。在我的职业生涯中遇到很多销售人员,我把他们分成两类,一类为关系型销售,支撑他能有很好业绩表现在于如何与客户处理好关系,最终把合同拿下来。他的知识和能力在于做好客情关系。另一类为专业型销售,支撑他能有很好业绩表现在于他应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打动客户,最终把合同拿下来。他的知识和能力在于掌握和应用专业知识。不存在哪一种销售的能力更好,只能说客户更愿意接受哪一种销售方式。不同的岗位其需要的知识是不一样的,有的需要凝聚一批人,有的需要管理一批人,有的需要维修设备,有的需要传授知识……往往一个企业或团队中需要有不同知识的人,其管理者的业务操作能力不一定强,但他需要能凝聚一批有不同知识的人才,并让这些人各自发挥其才能,从而让企业和团队取得不错的业绩。

        这里指的知识,不是你拥有多少知识,而是你运用多少知识。在管理工作中我们也经常会发现,有的人拥有很多知识,但是他的业绩却不好,这里最大的问题往往是他没有运用相应的知识,这时管理者应从另外三个因素去驱动他,让他把知识转化为有效的行动,缩小他知道做到之间的差距,从而提升他的表现。GE7CEO杰克·韦尔奇曾经说过:你们知道了,但我们做到了。迪斯尼的创始者华特·迪斯尼说过:常试比常识更重要。两个出名的企业家都强调着实际应用的重要性。我们应该提升我们知识的应用效率,从而提升我们的优异表现。

2、信念(Faith)。它指的是我们对自己和对别人的看法。

        我们常说有信心不一定会赢,但没有信心基本上就输定了,这典型指的就是一个人对实现目标的信念。缺乏信念是一种没有安全感,是一种害怕和自我怀疑,这将会严重影响自己的表现。很多时候我们刚开始总是信心满满,后来却被外界的一些因素所影响,可能是一些别人的看法或是压力。所以,在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后,要有坚定的信念去实现它,同时还要能调整自己对外界的看法和压力,从而以积极的心态去迎接未来的挑战。适当的压力有利于自己能力的发挥,但是过大的压力也会影响自己的表现。著名的发明大王爱迪生,他致力于研究白炽灯泡的时候,有人取笑他,说:先生,你已经失败了1200次了。爱迪生反驳道:我的成就就是发现了1200种材料不适合做灯丝!说完,他自己先纵声大笑起来,又投入了他的研究和试验中。从这个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爱迪生确定的信念和乐观的精神,当然还有他的专注,最终他试用了接近1600种材料,做了8000多次的试验,终于给人类带来了另一种光明。

        对于管理者,应在指派任务的过程中增强下属的信念,同时在执行的过程中给下属适当的反馈和指导,以确保其有能力,且保持着积极的信念,这样有利于激发下属的优异表现。

3、激情(Fire)。它指的是我们的能量、热情、干劲和担当。

        当你有了知识为基础,同时信念也非常坚定,但如果你没有激情同样不会有优异的表现,往往可能半途而废,或者只能达到不错的表现,而达到优异的级别。国外一直在强调要干自己喜欢的事,但在中国,好多人都认为自己工作就是为了赚钱,根本不存在这事我喜不喜欢。对于这种看法我是非常不赞同的。如果你不能从工作中找到激情,你根本提不起精神来做事,你真正能发挥出来的能力可能还不到50%。而且你还很容易抱怨周边的一切,这时会严重影响你的信念。最终你的表现会受到严重的打折。比如:作为一名职业的讲师,如果对于讲课你没有激情,其实很容易进入讲课机器人的状况,也就是今天对谁讲你并不在意,你只是到了时间,按了播放键停止键,这样的情况是不可能把课讲好的。

        刚踏入职场的我们很难一下子找到的就是我们喜欢的工作,我们可以在现有的工作中找它的乐趣点,从而真正的爱上它,如果这份工作真的跟你自己的个性、兴趣和爱好有很大的区别,你可以选择合适的时机调岗,如果再不行那你真的应该要考虑换工作了,因为长期在没有激情的岗位上,你的专业知识、人际关系和身心健康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而且长期下去基本上也很难有良好的表现。当然,最怕的是不管如何换工作都觉得没激情,这是严重的心态问题,应该要调整自己的心态,否则在其工作岗位上是很难获得成就的。

        作为管理者,你要了解下属的能力、兴趣、爱好和成就动机等,以便给下属安排合适的工作、适当的授权、认可和激励,从而提升下属对工作的激情,最终提升团队的稳定性和整体绩效。

4专注(Focus)。它指的是我们关注的方面和关注的方式。

        为什么我把专注画在屋顶的下方和信念、激情的上方呢(如上图)?当你有了知识,并且拥有坚定的信念和充满了激情,但如果缺乏了专注,有可能的结果为:

A、你仍旧达不到优异的表现,只是偶而让人看起来你有不错的表现,但长久来看那就象空中楼阁一样;

B、可能最终你还是会有优异的表现,但你要经历很长的时间(效率低下)

C、可能最终你还是会有良好的表现,但达不到优异(高度差了一节)

        专注使你的知识得到充分而有效的运用,专注使你的信念更坚定,专注是你激情的加速器,拥有了专注将使你更高效地利用时间,使你实现目标的过程更高效,使你获得更优异的表现。现在的社会太多干扰因素,所以专注就更加的重要和值钱

        当你明确了目标,如果能很好地运用这四个相互作用的因素,一定能取得优异的表现和绩效。作为企业的管理者,除了自己要有效利用这四个因素之外,还应引导和激发下属有效运用它们,这样将会提升团队的优异表现和绩效。社会不断在进步,要想有持续的优异表现就需要我们不断调整方向、更新知识,并有效运用其他三个因素。所以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而不是一劳永逸的过程,需要不断努力和提升自我。

       本文为阅读《潜力量》后,结合企业管理的经验进行分析、提练、总结而来,转载请注明作者:董华荣

推荐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类别:组织运营 |   浏览数(261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