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董华荣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品质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26
  • 博客访问:1239090

专家文章

驾驭情绪的沟通 2017-12-04

         面对上司的不理解、不信任、指责你选择了隐忍不发,结果失去了晋升的机会;你选择了暴发式的对抗,结果失去了工作或更好的机会。面对同事或他人的不同意见或指责,你变得暴跳如雷,结果大家对你敬而远之。面对团队中积极性不强的同事,你选择愤怒指责,结果让整个项目无法按计划完成或是被迫中断。说到底,这些挫折频发的罪魁祸首可能是你没有很好地控制情绪,结果导致沟通的不良。我们认真分析工作、生活中遇到的一些不开心,大部分与沟通不良有很大的关系,特别是带着情绪的沟通更容易造成不良的后果。古希腊哲学家埃皮克迪特斯(Epictetus)说:人不是被事情本身所困扰,而是被其对事情的看法所困扰。在沟通中如果我们可以更好地驾驭我们的情绪,并认清事物,就可以使大部分的沟通做到事半功倍。

        当遇到愤怒、恐惧或心理受伤害的情况下,由于处理情绪能力不同,其应对方式也完全不一样:

1、最差的表现: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自己的情绪和行为是唯一正确合理的反应,认为每个人在这种情况下都会做出同样的举动,所以他将会任凭情绪不断的发泄。表现形式:恶语相对、冷嘲热讽、沉默(但完全看得出他的不爽)、哭闹、动手……

2、中等的表现:开始时,他能意识到如果自己无法控制情绪,事情会变得越来越糟。于是,他努力尝试用其他方式解决问题,假装自己没有情绪化。他们往往会极力抑制情绪反应,尝试着回到对话框架。如果事情顺利解决那便是好事。然而不幸的是,无论其如何努力也无法拉回对话框架,这时所有郁积在心里的负面情绪便会宣汇而出,这时将会比第一种情况更加严重,其表现形式将是第一种情况的加强版。

3、高手的表现:他们既不会成为情绪的俘虏,也不会隐藏或压抑自己的情绪。与此相反,他们会驾驭情绪,成为情绪的主人。他们会通过认真分析的方式影响和改变自己的情绪,进而有机会选择可能带来良好结果的行为。

        谁都想成为驾驭情况的高手,接下来我们从两个方面进行分析:

一、情绪如何影响行为:

         以上的模式正是沟通中最原始的表现。经研究发现,他人的行为和你的感受之间还存在着一个中介环节。它是这样一种心理状态,在观察到对方的行为之后,产生某种情绪之前,我们在大脑中构思的想法。换句话说,我们会对观察到的事实赋予某种意义,猜测这种行为背后隐藏的动机——他们为什么会这样做?同时,我们还会加入自己的判断——这种行为是好的还是坏的?然后,在这些想法的基础上,我们的身体开始对情绪做出响应。所以其完整的行为方式过程应该是如下模型:

 

        在这个模型中增加了你的判断这个环节。我们首先观察他人的行为,然后在大脑中构思想法,接下来才产生感受并做出沟通回应。这就表明如果我们能构思不同想法,就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绪,进一步掌控整个沟通的过程。影响我们判断事物的基础是我们的想法。它是我们对他人的行为做出的解释,说明我们看到和听到的东西,是我们用来说明原因、方式和目的的依据,它还会帮助我们解释行为方式。只有控制了想法的构思,我们才能免受它的负面影响。

二、控制想法的技巧:

1、行为方式回顾。

        要想放缓转瞬即逝的判断过程,避免随之出现的激动行为,你应当沿着行为方式模型一级一级地向前反推。这个过程需要费点儿脑力,首先你应当停止当前的做法,然后分析自己为什么这么做。整个反推过程如下所示。

【你的行为】关注你的行为表现,问自己:我是否表现出沉默或攻击的应对方式?

【你的感受】确定行为背后的感受,问自己:是什么情绪导致我做出这种行为?

【你的判断】分析感受背后的想法,问自己:产生这种情绪的想法是什么?

【他人的行为】寻找想法背后的事实,问自己:这种想法的形成有何依据?

通过这个反推过程,你会让自己置身于思考和质疑活动中,进而改变其中的一个或多个因素。对于这个过程我们再细分四个步骤进行分析:

A、关注你的行为表现。

        如果我们不经常回顾自己的行为,寻找其中潜藏的动机和目的,当遇上困难对话时,我们将很难完成它,因为我们有可能陷入分析瘫痪无法自拨。但是,光留意问题是不够的,你必须诚实地审视自己的行为。如果你告诉自己暴力应对是因为他人咎由自取,那你肯定不会考虑改变这种做法。在这种情况下,你非但不会停下来审视自己的错误之处,反而会积极地为这种行为寻找借口。

        对于沟通高手来说,他们不但善于关注什么情况下自己会陷入错误的应对方式,而且会积极主动地承认这一点。他们不会沉迷于自我怀疑的泥潭,而是努力发现问题,纠正错误行为。因此,当他们意识到沟通陷入僵局时,他们会马上审视自己的行为原因。

B、确定行为背后的感受。

        当你出现强烈情绪时,你应该停下来考虑一下自己的感受,并应用准确的词汇进行描述,如:你感到伤心、难过,但这可能还不够准确,因为有可能你是感受到被欺骗或被羞辱。表述得越清楚就越有利于你的调整。

C、分析感受背后的想法。

        这时你应该问自己这种感受正确吗?也就是说,你的判断是否正确?要控制自己的感受,就得破除这样一个错误观点,即我们产生的是唯一正确的感受。只有通过质疑感受,我们才能做到质疑想法。我们拒绝相信不假思索的想法是正确的想法,并敢于质疑自己的情绪以及情绪背后的想法是否准确。不要把想法和事实混为一谈。有时候,无法质疑自己的想法就是因为你把它当作不可改变的事实。

D、寻找想法背后的事实。

        这时你应该问自己我判断的依据都是事实吗?他们都经过证实了吗?否则有可能就是自己杜撰出来的,那将会影响你的判断。

2、改变你的判断。

        意识到自己正在为错误行为寻找借口时,沟通高手会暂停交流,努力改变错误想法,并构思正确的想法。所谓正确想法,指的是那些可以引导积极情况的想法,因为只有积极的情绪才能导致健康的沟通结果。要改变错误想法,就需要时刻确保你获得的信息具有全面性、适用性和准确性,这才能支持或改变你的判断。

        通过以上的两个部分(五个步骤),相信可以让更好地驾驭情绪,从而更好地确保沟通结果。但同时也还有要注意一点,就算你拥有事实也得理,但在沟通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到尊重他人,这样才有可能达到沟通的目的。

        本文来自于阅读《关键对话》的分析、提炼和整理,转载请注明作者:董华荣

推荐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类别:组织运营 |   浏览数(146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