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邓成华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邓成华企业运营管理升级策略--企业价值***、企业系统***优、企业管理升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60
  • 博客访问:1613857

专家文章

某集团和合企业文化的建设策略与方法 2014-02-16

标签:

某集团和合企业文化的建设策略与方法

邓成华
一、 我们对企业文化建设的观点
企业文化不仅仅是企业价值体系的集中体现,也是对企业各项业务与工作开展基本准则与原则的精炼阐述,一个广泛意义上完整的、系统的企业文化系统,实际上包含了企业各个方面的内容,而理念只是对这各个方面的概要、精炼阐述。
1、 企业文化是具体的企业管理方法,而不是虚无与空洞
企业文化是企业运营管理的具体内容之一,也是企业主要的管理方法之一。广义的企业文化包含了企业各个方面的内容,狭义的企业文化是以MI、BI、VI的形式出现的。狭义企业文化是对广义企业文化的概要、精炼阐述。企业文化的基本内容如下图所示:
 
 
瑞旗咨询企业文化的内容结构图1
 
   不同于文学意义上的文化,即便是狭义上的企业文化系统,其内容也包含了企业经营与管理各个方面的内容,而不仅仅是几句朗读上口、内涵丰富的词语和语句。狭义上的企业文化系统,也要按照企业的体系结构来建设。
 
 
 
瑞旗咨询企业文化的内容结构图2
2、 企业文化体现的素质内容和价值内涵对不同的人员要求不完全一样
企业文化包含了很多方面的内容,其中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对企业员工素质的要求和定位。企业的经营管理需要各种组织能力,但是企业所需要具备的组织素质是由各方面员工的个人素质组织起来的。按照分工原理,需要的组织素质,在不同类别员工的身上具有不同的内容和标准要求,如下图所示:
 
 
 
 
瑞旗咨询组织素质分布结构图
 
3、 企业文化体现的素质内容和价值内涵要给出基准才可计分和积分
没有衡量就没有绩效。如果对员工的素质绩效不能进行有效的衡量,就无法判断员工的素质绩效是否符合企业的要求,也就无法有效的管理员工的素质绩效。而衡量员工素质绩效的前提是要给出相应的基准,在基准之上,判断员工的素质绩效式低于基准还是高于基准,进而给出相应的计分和积分。
 
瑞旗咨询胜任力模型雷达图
 
4、 企业文化体现的素质内容和价值内涵给出标准才可评价
在给出员工素质绩效的基准之后,还要给出以基准为核心的、各等级下员工素质绩效的计分方法,才能有效的衡量员工素质绩效,并把员工的素质绩效进行量化打分。
 
瑞旗咨询员工素质绩效标准图
 
5、 企业文化建设的落地,需要具体的、多样化的措施
企业文化的落地实施,也就是企业文化在企业各方面经营管理中的具体体现。因此企业文化的落地实施也就会需要各种各样的方法和模式,而不能局限于一种方法和模式,其基本结构如下图所示。
 
 
 
瑞旗咨询企业文化落地方法结构图
二、 我们对某集团咨询需求的理解
1、 对某集团发展的理解
某集团公司经过十几年风风雨雨逐步稳健的发展,在服务行业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并树立了自己的行业地位。但公司领导及全体员工不满足于当前的成就,希望带领公司进入一个更大的发展空间、塑造一个更大的发展平台。特别是在“创造一家富有信仰、至美耐品、优秀而伟大的服务业公司“这一使命和愿景的引导下,某集团更要以信仰、文化、美学等基本的人类文明元素为核心,构建具有自己特色的、实现企业以文化产业形态经营的经营管理模式。
公司领导及全体员工希望借此将某集团打造成为服务行业文化的塑造者和产业发展的引领者。并使某集团突破企业生命周期的宿命论,通过更高层次的发展思路和成长模式,将某集团塑造成为一个持续发展的长寿命企业,实现公司成长方式的跨越。
2、 对某集团“和合文化”的基本理解
和合文化是某集团的基本价值选择及要求。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和主要指相安,谐调,平静,平息争端;合主要指闭,对拢,聚集,不违背,一事物与另一事物相应或相符。
和合是中国古代神话中象征夫妻相爱的神名。和合的和,指和谐、和平、祥和;和合的合,指结合、融合、合作。 中华和合文化源远流长,和、合二字都见之于甲骨文和金文。和的初义是声音相应和谐;合的本义是上下唇的合拢。殷周之时,和与合是单一概念,尚未联用。《易经》和字凡两见,有和谐、和善之意,而合字则无见。《尚书》中的和是指对社会、人际关系诸多冲突的处理;合指相合、符合。
某集团的和合文化,融合了中国传统的文化的精髓与现代社会发展的本质,形成了一套内容广泛、内涵深厚、内外交融的企业文化体系,其基本逻辑关系如下图:
 
 
                           
 
3、 对某集团“顾客化自主管理素质·绩效体系”的基本理解
     顾客化自主管理素质·绩效体系是某集团在执行落地和合文化中独创的方式和方法,其五个部分形成了一个系统的整体,以往复循环的方式,不断、持续的推动某集团素质、绩效、文化、品质、内涵的不断提升,其各部分的逻辑关系图如下:
 
 
 
 
 
 

推荐
邓成华企业运营管理升级策略--企业价值***、企业系统***优、企业管理升级
类别:文化管理 |   浏览数(222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