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印友海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高度社会责任,专业化、高质量、高标准,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3
  • 博客访问:938519

专家文章

中国[自律量化管理]系统 2012-09-25

标签:

  一、中国系统简介

  1、什么是自律量化管理

  中国系统,是“自律量化管理”的系统呈现。自律量化管理(Self-disciplineandQuantitativeManagement),是发源于中国本土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权号ZC5019570ZC/ZC5019571ZC)的系统管理体系和方法论,以三三理论作为理论起源,以周易理论作为理论支点,其核心是通过对企业经营的五大要素(PMPSP)、运营的五大要素(PMSTC)和管理的五大要素(SHQPI)的量化,达到人人自觉自律管理,直观的为企业经营、管理、发展战略指明方向,使企业从管理人人向人人管理的局面转变,令企业经营活动和管理活动,从根源上由理想变成现实,创造、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和谐、高效的企业文化和氛围,从而促进企业健康经营,规范管理,降低成本,提升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实现自律量化管理达标的艺术化优质企业标准。

  (1)企业经营五大要素PMPSP

  P-人(人本-Person):在企业生产进程和活动中涉及到的人,及对于人的管理行为上的标准和原则。

  M-机(机制-Mechanism):企业各组成元素之间的相互作用的过程和功能,也是企业组织职能和岗位责权的调整与配置。

  P-环(过程-Process):贯穿于企业各组成元素之间的各种流程链。

  S-法(制度-System):为促进企业和谐生产而规范企业中个体行为的条例、规章等。

  P-物(财产-Property):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用于经营管理活动且与取得应纳税所得有关的所有资产。

  (2)企业运营五大要素PMSTC

  P-进(Purchase采购)的目标量化:在采购前坚定执行“零库存”管理要求,坚定采购品质产品就是最好成本控制的道。

  M-销(Marketing营销)的目标量化:零距离实现基本满意度的增值服务,方能另客户感动度100%。

  S-存(Storage存储)的目标量化:立账、清点计划、部门盘点、财务对账、损耗品报损计划、消耗品、易耗品、工具等。

  T-运(Transport运输)的目标量化:双管齐下实现优化高效的目的。

  C-控(Control控制)的目标量化:良性跟进措施上的保障。

  (3)企业管理五大要素SHQPI

  S-安全(Safety):事故率降至最低或为零状态。

  H-卫生(Hygiene):一尘不染,无卫生死角。

  Q-品质(Quality):员工、客户满意度、感动度100%。

  P-效率(Productivity):确保15秒内取放工具、用品、物料及文件。

  I-形象(Image):创造、营造动态、静态五星级企业。

  (4)“自律”“量化”“管理”分解

  中国系统,汇众家之所长,是印友海教授多年企业现场管理实践经验与中外优秀企业管理理论、体系相结合之结晶。

  ◎自律——要求全员自强、自信、自律,五十点标准公平、公开、公正执行。

  ◎量化——要求PMPSP和SHQPI,现场依据五十点标准简单、简化、简约量化操作执行。

  ◎管理——要求以全员、全情、全面的实施方法,以管三理七的管理理念,达到企业经营管理自律标准达标的五星级企业标准,实现艺术化优质服务、优质产品、优质环境、优质管理的和谐、健康企业发展格局。

  2、自律量化管理的起源与发展

  19世纪是以英国为代表的欧洲的世纪,20世纪足以美国为代表的美洲的世纪,21世纪则已被公认为是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的世纪。就管理学理论而言,西方的理论曾占据我们的主流话语系统。这主要因为自1840年的鸦片战争以来,屡战屡败的国人意识到再不可夜郎自大,而必须向西方学习,这显然是非常必要的。事实上,正是在向西方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解决了很多中国企业管理的许多问题。但是在我们民族的不断发展、逐步走向富强的过程当中,就有一个怎样来弘扬自己传统文化的问题。而这个传统文化中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我们传统的中国管理思想。其实,在我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中,包含着很多博大精深的管理智慧,古代的管理思想内容非常丰富。如果说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国管理学的发展主要表现为向西方学习的话,那么进入21世纪的中国管理学理论和实践,更要关注传统的中国管理智慧。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领先其它地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经济总量不断扩大,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深圳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积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也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产生了一批本土管理理论和管理方法如:自律研究院的“自律量化管理“系统体系;“和衡管理”理论体系、“一次做对”方法论;深航“罗盘式管理”;研祥“再造非经典”等等。

  伴随着时代变迁和社会进步所产生的这些管理体系和理论思想,为深圳乃至全国大中小型企业的快速发展和企业化进程做出了巨大贡献。其中,深圳自律量化管理研究院的主要科研课题——系统,也是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诞生并逐渐成型的,经过多年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论证,已经形成理论体系与市场实践紧密结合的系统方法论。它立足中国本土,了解中国社会结构和发展对企业发展的影响,了解中国企业家面临的迫切问题,了解中国企业需要什么,因此系统的诞生从源头上就避开了西方舶来管理“水土不服”现象和理论与实际运作“两张皮”的脱节现象。

  系统,经过多年的积累和进化,已形成其多适应性,在餐饮业、酒店业、教育业、医疗业、建筑业、服务业、制造业、公共行政事业等企事业单位成功进行了导入,建立了相应的行业企业实践基地和教学基地。

  3、自律量化管理研究和推行的现实意义

  中国系统强调“自律”在管理中的作用,倡导、培养人人自律的良好工作、生活习惯,从而在源头上改变企业管理的状况,以实现从人人被动管理到人人主动管理的根本转变,创造、营造出积极向上、健康、和谐、高效的企业文化和氛围,促进企业健康经营,规范管理,降低成本,提升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同时系统管理是一套企业管理方法论,注重强调可行性和方法性,针对企业实际情况给出适合的可行性操作方案,确保目标达成,其方法的核心就是“经营PMPSP和管理SHQPI要素的量化”,从而促进和实现各大要素的标准化。

  中国系统,已在餐饮业、酒店业、教育业、医疗业、建筑业、服务业、制造业、公共行政事业单位中成功推行,对各行业企业的发展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自律量化管理的系统研究和实践应用,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对深圳科学可持续发展,提高本土企业管理核心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经济意义和现实意义。

  二、中国系统基本特点

  1、系统性

  自律量化管理经过多年的发展演变和市场实战,已形成了包含SHQPI(安全-卫生-品质-效率-形象)、PMPSP(人-机-环-法-物)、PMSTC(进-销-存-运-控)为主体的管理系统,涵盖企业软体和硬件建设、维护,以及长期的科学可持续性健康发展。

  2、多适应性

  系统自诞生之初,就是为了各行业企业服务,为社会服务,始创之宗旨决定了它的多适应性,目前已对餐饮业、酒店业、教育业、医疗业、建筑业、服务业、制造业、公共行政事业单位进行了成功的系统导入,并获得导入单位的一直好评,切实为企业的提升和工作改善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3、可行性

  系统,在企业正式导入过程中是一般是通过四个阶段(系统导入、推进及执行、改善及建立标准、完善及评估)进行的,在具体各个阶段的实际工作中用到的各种工具表格、报告等都是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开展的,充分考虑到了方案在现有条件下能够实现完满执行,切实考虑到了实际操作的可行性。

  4、实践性

  系统是企业经营和管理理论体系和方法论的集合体,自创始至今,都是处于“理论”→“实践”→“理论进化”→“实践改进”→……的循环链中,理论为实践提供操作依据,实践为理论提供改进措施。

  在系统管理理论进化的过程中,始终是伴随着实践操作的,因此理论研究始终都是在围绕着更好的为社会实践服务,同时在实践中实现自我的不断升级进化。

  5、科学性

  系统,首先是一门管理科学,它在ISO、TQM、六西格玛等洋管理深山去粗取精,充分吸收了他们的优点,结合中国本土企业的实际情况和社会发展状况,最大限度的避免了洋管理的“两层皮”现场,是为中国本土企业“量身定做”的,其科学性是勿容置疑的。

  三、系统管理导入十项承诺:

  A-现场目视化达标率80%B-节能减排实现率80%

  C-岗位零库存率80%D-安全事故降低率99.8%

  E-环境卫生合格率100%F-各项品质满意度80%

  G-全员效率提高率80%H-全面提升形象率100%

  I-业绩保守提升率20%J-全员素质提升率80%

  四、管理系统主题课程:

  《自律量化管理》《循环经济体系》《社交礼仪与标准》《投融资管理体系》《模拟及实操考核》《企业发展战术战略》《全员激励设定共同目标》《零距离管理实现团队建设》《解放投资者,释放发展动力》《企业文化构建及创新体系建设》《承诺式管理》《复古式营销》《卓越领导力》《易经战略》《品质人生》……

推荐
高度社会责任,专业化、高质量、高标准,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
类别:其它 |   浏览数(687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