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印友海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高度社会责任,专业化、高质量、高标准,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3
  • 博客访问:938537

专家文章

成功企业家自律典范之阿里巴巴马云 2010-09-26

标签:

 

成功企业家自律典范之
 
阿里巴巴马云
        一个其貌不扬的创业天才,一个电子商务领域的神话,一个具有高度企业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他不断为中国创造惊喜和感动,他被评为《赢在中国》最有特色、最具影响力的评委,他创办的阿里巴巴推动了中国商业信用的建立,他就是阿里巴巴集团主席兼席执行官马云!
        阿里巴巴自1999年成立以来,建立了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他们在商业上的成功和快速增长以企业家精神和创新精神为基础,并且始终关注于满足客户的需求。阿里巴巴集团有六个核心价值观:客户第一、团队合作、拥抱变化、诚信、激情、敬业。它们支配员工的一切行为,是公司DNA的重要部分。“倾听客户声音,满足客户需求”是阿里巴巴生存与发展的根基,“今天的事不推到明天,上班时间只做与工作有关的事情”是阿里巴巴自律敬业的操守。
        马云说:“我为什么能活下来?第一是由于我没有钱,第二是我对INTERNET一点不懂,第三是我想得像傻瓜一样。”正是这样的勇气和激情为马云带来了不一样的命运转折。他创立的阿里巴巴被国内外媒体誉为五大互联网商务流派代表之一,它的成立推动了中国商业信用的建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为中小企业创造了无限机会,“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阿里巴巴从中国杭州最初18名创业者开始成长为在三大洲20个办事处拥有超过5000名雇员的公司,他们努力为员工创造能够在积极、灵活和以结果为导向的环境中共同紧密工作的大家庭。无论他们成长为多大的公司,强大的共享价值观使他们保有共同的公司文化和阿里之家。
        马云说:“也许我们的员工不是最有钱、不是收入最高的,但是他们在阿里巴巴工作是最有幸福感的”。让员工内心幸福,应是企业价值观之一,营造良好的企业生态系统让员工幸福的价值观,有德的一面,更有道的一面。没有人这样要求马云,是他这样要求自己。这是内心强烈的自律意识的外在表现,也是社会责任的最人性化的体现。
        马云说:“我觉得整个阿里巴巴在未来要唤醒员工对社会的关注、企业对社会的关注。”为此,阿里做出两个决定:第一个,整个集团每年将从营业额中拿出千分之三,专注水的保护和种树。这个钱今天看起来很小,但明天看起来会很大,这是我们对社会的承诺,也是培养员工的爱心,以及服务于社会的责任。另外一个承诺,要求包括我们支付宝的总裁、阿里巴巴的总裁、淘宝的总裁等高管层,无论工作再怎么忙,每个季度一定要抽出一天时间,一起坐下来,不讨论公务,只讨论水和树,这是我们对社会的承诺,也是对员工的承诺,员工有权对我们进行考核。阿里巴巴将全力专注在水的保护和种树。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是喊喊口号,而是要身体力行。在马云的影响和带动下,阿里将在自律中实现企业价值,履行社会责任!
 
 

推荐
高度社会责任,专业化、高质量、高标准,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1121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