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印友海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高度社会责任,专业化、高质量、高标准,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3
  • 博客访问:938525

专家文章

制造业 开平奔达纺织集团:七次审核的艰辛历程 2012-02-29

标签:

  企业简介

  广东开平奔达纺织集团公司于1995年由港商独资投资兴建,旗下有奔达织布厂、兴富织布厂、奔达达丰染厂、奔达气流纺厂、奔达印花厂、制衣厂。该集团是集纺、织、染、印花、成衣于一体的集团化大型企业,其占地面1100多亩,年产气流纺纱1.8万吨,环锭纺纱3万吨,牛仔布4800万码,染整布7200万码,印花布2400万码,牛仔服装60万打。公司从德国、瑞士、比利时、荷兰引进了先进的纺织、印染设备,并全面实现信息化管理。牛仔面料主要出口欧洲、北美,及提供国内中、高档牛仔服装品牌。

  顾问导入

  广东开平奔达纺织集团作为出口型大型制造业,人员较多,厂区面积较大,在实际管理中出现了很多问题。为进一步规范企业标准,提升企业竞争力,广东开平奔达纺织集团于2004年全面导入自律量化管理系统,到2009年初历时五年经过七次审核终于成为【自律量化管理】系统标准企业教学基地,企业自律量化标准达标率80%以上!

  2004年3月,第一次顾问导入,顾问组对照安全、卫生、品质、效率、形象五方面的五十点,从办公室、车间、厨房、货仓等重点区域进行顾问指导。其中车间作为重中之重。首先,针对安全,顾问组建议工人每人需一套工具,穿上安全衣、帽、手套、鞋子、吊带、眼罩、耳塞等,降低噪音,减轻震动,并对危险情况提早预防。其次,针对品质,建立了废料的环保回收机制。

  2004年4月,顾问组对开平奔达纺织集团进行第二次顾问培训并检验第一次顾问导入的执行情况。在本次培训中顾问组提出了200多条中肯的意见,如钥匙乱放,工艺齿轮室、工作台无负责人,空调开关五开关指引没有视觉管理,棉检室杂质分析机没有操作指引,织布车间砂轮机没有安全操作指引等,整个厂区存在多处安全隐患,顾问组给出正确的方法并要求全员执行进行整改。

  2004年5月,顾问工作进入第三阶段,重点对两方面进行改善。一是员工食堂、宿舍和集团各办公现场环境及效率的改善。整改意见:员工餐厅所有物品不够规范,应有名有家,地线划分。二是各分厂外围环境的处理,如各种车辆装、卸货场地,各厂区门卫室的行为、形象及警备用具要求统一规范。

  在进入第四次系统导入之前,顾问组领导印友海对之前的工作进行了总结。第一阶段对集团高层人员专场培训后,获得了董事长和总经理等领导的信任,并授权将系统全面导入企业。同时,设定气流纺厂作为集团的样板工程。第二阶段,针对集团公司各分厂分散性、面积大的特点,实施两组顾问方案。第三阶段,把集团存在的问题(员工宿舍)以书面形式反映给集团小组。

  第四阶段,对之前的工作进行审核发现很多问题,主要是表面工作、现场混乱、无规范等问题,集中体现在五个方面:一集团整体形象未能实施,二集团全员未形成动态式企业形象,三未建立集团应急安防队,四未形成集团性宣传模式,五未形成企业集团文化。顾问组要求企业进一步整改。

  2004年7月,对之前的不合格点再次审核指导,重点强调建立企业文化。

  2004年12月,第五次顾问指导,顾问组对广东开平奔达奔达织布厂、兴富织布厂、奔达达丰染厂、奔达气流纺厂、奔达印花厂、制衣厂进行全面综合评估。

  七次外审

  2005年5月,进入一次外审阶段。总体来看,企业导入系统的成效是显著的,但还存在一些问题。

  2005年11月,第二次外审。检验第一次审核中不合格点的整改执行情况。

  2006年5月,第三次外审。重点强调建立清洁型、环保型的循环经济。

  2006年12月,第四次外审。找出现存的实际问题,为企业寻找更健康的发展方法和途径。

  2007年6月,第五次外审。印友海教授重点指出管理人应明确“理”和“管”的辩证关系,零距离现场审检计划性、持续性要提高。

  2007年12月,第六次外审。对2007年6月第四次外审中存在的问题整改成果进行验收。

  2008年3月,第七次外审。企业自律量化达标!

  整改结果

  自律量化管系统导入以来集团总体改善效果明显,尤其是员工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等在同行业中较为突出。

  安全问题的处理:配电箱里的棉絮碎屑的堆积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各厂、各部门全面展开排查、卸底清楚杂物。部分车间或工作(如锅炉房、配电间)悬挂了“废工作人员禁止入内”提示牌,将安全事故率降至最低。加强关注熟练工种工作人员“脑休眠”状况的发生,提早预防。集团事故率降至零状态。

  节能减排标准:刚开始没有节能减排的意识,后来把节能减排当成一种行为习惯。将旧式灯管换成节能型灯具,灯具开关严格控制开关时间。据不完全统计,在初审阶段,集团水、电、燃气、燃油消耗降低了28.6%。

  库存问题:很多厂房仓库都有过量的挤压存货,无形中增加了企业资金压力。自律量化管理系统导入以后,建立了“岗位零库存”标准,仓库根据市场情况每月向销售部提出计划销售建议,再由销售部汇成总表,上报决策层,制定合理的货物终存时间。

  企业文化建设:厂区、办公区各种空白墙体充分利用起来,进行人文文化建设。如政治文化建设、法律文化建设、人文艺术教育等。

  顾问组特派记者对集团员工进行了零距离采访,员工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在采访中,很多员工说最大的感受就是有了主人翁的感觉,公司特别人性化,在这里得到了关怀和温暖。据调查,员工对企业整体环境的改善特别满意,整体满意度达92%。

  同时,企业领导也感慨万千。集团董事长张仲尧说:“没有哪种管理方法像【自律量化管理】系统那样有感染力,很快使全体员工全情投入。自律不是一门高深的学问,男女老少都能很快得心应手。自律量化管理系统导入以来,员工的工作习惯改良了,工作效率提高了,企业资源节约了,产品质量提升了。【自律量化管理】系统填补了我们管理的不足,完善了我们的管理体系,增强了我们的管理信心,真正给企业带来了实惠。”同时,张董事长还表示,集团引进这套先进实用的管理系统长达五年,针对不合格的地方我们一直努力改善,因为顾问组长期不懈的指导和帮助,也因为集团员工的坚持和努力,五年七次外审后集团公司终于破茧成蝶,成为【自律量化管理】系统标准企业教学基地!

  在此,我们衷心地祝愿广东开平奔达纺织集团明天会更好!

推荐
高度社会责任,专业化、高质量、高标准,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
类别:其它 |   浏览数(588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