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董华荣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品质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26
  • 博客访问:1239126

专家文章

消除知行之间的鸿沟 2020-06-14

         中国思想家、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其含义是:实践是获取认知的必须途径;只有实践才能出真知。整句话阐述了实践和认知的关系:实践是认知的开始,而认知又是对实践的升华。信息时代的我们,往往有很多渠道和方式获取各种信息,但是并不是很多人能很好地将所获取的信息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实践,再从实践中获得更深层次的认知。全球管理大师肯·布兰佳(Ken Blanchard)带领他的团队研究发现,知与行之间之所以产生这样的鸿沟,往往与以下三个因素相关:信息过载;消极过滤;缺乏实践。

        想要消除知行之间的鸿沟我们可以做以下三件事:

 

一、专注:

        现在,我们获取信息的途径太多,一有什么不懂就问度娘,甚至足不出户就可以参加各种各样的培训课程,也可以听到国际名校的优秀课程、世界级的大伽们的分享……信息获取越容易,往往让我们出现选择困难,或是囫囵吞枣地获取了不少信息,但并没能真正消化并实践它。这并不利于我们真正地理解所需要的信息,更谈不上融汇贯通地应用它。面对众多纷繁的信息,很多人会信息过载,学习只停留在表面上或是随大流,反而没有深入地探索、学习和理解自己所需要的信息。专注是消除信息过载的关键方法,我们可以这样做:

1、明确我们的目标(包含长远目标)和任务,并识别实现目标和任务所需的信息;

2、专注地寻找、探索我们所需要的信息;

3、认真地学习,适当地总结和记录,并定期地回顾;

4、如果有可能,最好能将所获取的信息分享给他人,这将让你形成更长久的记忆。

        当我们越专注,往往能更深入地获取、理解和应用所需的信息,从而提升我们的专业性、创造力和竞争力。优秀的高尔夫球教练、众多美国500强的企业高管教练艾伦·范恩(Alan Fine)总结发现,影响人们优异表现的干扰因素包括:知识(Knowledge)、信念(Faith)、激情(Fire)和专注(Focus)。(详见之前博文《展现优异表现的四要素》)更进一步说明了,专注将影响您的成就。

 

 

二、积极心态

        在某些情况下,我们用焦虑、消极、犹豫不决、先入为主或是坚持固有思维的态度判断自己所接收到的信息,这将可能导致:只能学到或利用自己接触到的一小部分信息;只能发挥自己的一小部分潜力;过早地拒绝大部分信息。这种消极过滤的心态,将严重影响我们的学习效率和效果。积极心态是消除消极过滤的关键方法,我们可以这样做:

1、抱着寻找亮点、闪光点的态度进行学习;退一万步说,还可以从发现问题点,从而告诫自己不要犯这种错误的角度进行学习;

2、学习过程中,积极地倾听、细致地分析和理解,从中获得真知;

3、积极地与他人研讨和探究,从中获得启发。

        积极、开放的心态可以激发你的创造力、想象力和应变力,并最大限度地激发你的灵感,从而使你获得并真正理解更多有用的信息。

 

 

三、实践、总结和分享

        在一个人的学习过程中,最关键的时期就是他刚刚接受完培训的那段时间。但是,很多时候,当一个人接受完培训,根本没有人关心他学到了什么方法?获得了什么新知?能为工作带来什么?能给团队带来什么?于是他回到工作岗位之后,只好立刻埋头处理自己离开的那段时间累积起来的工作,而根本没有时间去深度应用自己刚学会的东西,尤其是那些非技术领域的知识,比如:领导、团队建设、倾听或激励之类的管理技能。直到回到岗位忙得差不多之后,才发现所学的知识也已经忘得差不多了,这样的缺乏实践,使学习变成了浪费时间和增加成本的行为。实践、总结和分享是消除缺乏实践的关键方法,我们可以这样做:

1、在学习的过程中,将学习的内容与实际的工作结合起来,并在课上或课后马上制定一份可实施的计划;

2、回到岗位中,创造各种机会实践所学的知识;

3、必要时,找老师、专家、前辈等咨询或请教。对实践进行总结、提炼,并形成自己的认知或方法;

4、将自己总结、提炼出来的认知或方法传授给他人;

5、给自己一个大大的赞赏。

        通过专注于实现目标所需的信息,抱着积极的心态进行学习,创造一切机会进行实践,并对实践进行总结和提炼,最后传授给他人,从而消除知行之间的鸿沟,使您将所学、所知转化为实践,并获得收益,不断提升自己的创造力、竞争力和影响力。

        本文来自于阅读肯·布兰佳的《知道做到》,并结合我对学习转化工作的研究。转载请注明作者:董华荣

推荐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类别:培训与开发 |   浏览数(11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