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董华荣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品质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26
  • 博客访问:1238943

专家文章

高效经理人的三个行为 2019-01-06

         实现公司预定的目标是经理人的基本要务,经理人如果能高效地达成目标,升职、加薪……的机会就来了,反之亦然。经理人的目标主要不是由自己来实现的,而是由其领导的团队成员来实现的。以下三个行为可以帮助经理人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有效纠正可能的偏差,从而高效地实现目标:

        一、协助员工设定目标并进行追踪

        作为一名经理人不是简单地将上级领导要求的目标直接简单地分解给员工,如果是这样员工不接受或是被动接受的可能性非常高,最终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明显的偏差,导致目标无法实现。高效经理人往往跟其员工对工作进行分析,并同共商讨,从而设定关键而合理的目标,其中目标必须包含具体指标、衡量的标准和完成的期限,必要时还包括资源的需求及需要领导支持的事项。设定的目标必须符合SMART的原则(具体的、可测量的、可达成的、适宜的、有时间限制的),而且目标不应设置过多,应聚焦在关键的业务上,目标衡量的标准也应简单易于考核。明确目标之后应将其写下来,并要求员工每天重温和审视自己的目标,以确保其每天的工作都围绕着重要的目标开展。定期与员工回顾目标的达成情况,以便及时进行调整。

        二、当实现目标过程顺利或阶段性目标达成的情况下应给予员工赞赏

        赞赏是经理人的基本管理能力,有效的赞赏将提升员工的士气,提高员工的积极性,降低员工的离职率……经理人在平时的工作中应有那样的慧眼去发现员工的优点并赞赏他/她。当发现员工做出对实现目标有利的行为,实现目标过程顺利或阶段性目标达成时,经理人应对其行为进行赞赏,赞赏的过程中必须及时和具体,如:“你的XX行为将会为公司、我们的团队或其他同事带来XX帮助。而非“你很棒、你很优秀、你做得很好……”,这样的赞赏让人感觉是非敷衍了事。同时,还应鼓励他们以后继续这样做,让他们看到你对他们的信心,这将有利于他们更好地发挥自己,并更高效地实现或超越目标。

        三、当员工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出现偏差应及时给予反馈

        反馈也是经理人的基本管理能力,有效的反馈能让员工知道自己不足之处,知道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清楚自己在上司心中的印象,明确自己偏差所在……经理人在给予反馈的过程基本原则是多指导少指责、协助下属而非替代员工去完成任务。当发现实现目标的过程出现了偏差,应及时给予反馈,反馈过程中应将事实全面地展示出来,并明确指出偏差的点,同时,告诉下属这样的偏差给公司、你和团队可能带来的影响。然后,与员工一起商讨下一步的计划和方案,而不是单方面地要求员工执行你给他/她的方案,只有这样才不会使员工失去信心,才有可能在后续的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他的能力,并有效地达成目标。当然,如果评估后发现员工的能力或态度不能胜任这项任务,经理人应采取培训、指导、自己或派其他人协助、增加督导的频率等手段,以确保目标的达成。

        有效地设定目标并追踪,必要的赞赏和偏差时的及时反馈,能使经理能更高效地实现目标,从而使公司和团队获得更好的绩效,也为自己和团队的成员获得更多的机会。

        在《一分钟经理人》的书中,作者总结了一张非常简洁的流程图,有利于读者的使用,如下图:


        本文来自于阅读《一分钟经理人》后的分析、提炼和整理,并结合实际管理工作的剖析。转载请注明“作者:董华荣”。

推荐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类别:组织运营 |   浏览数(25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