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董华荣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品质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26
  • 博客访问:1238937

专家文章

管理创新与被淘汰 2018-09-30

         有些企业仍然在践行早已过时的管理方式——宣扬的是19世纪的管理哲学,采用的是20世纪中期的管理流程,而运用的高新技术则来自于新生的21世纪。如此错综复杂的管理组合或许在以前是行得通的,而现在它已经远远不能适应快速发展的时代,更不用说未来了。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参加工作的人员的背景的差异,我们越来越发现过去非常有效的管理方式,用在现在的管理事务上却不起作用了。很多管理者会将其归结为是新生代的员工不好管,其实不然,认真分析是管理者没有很好地分析现在员工的特点和需求,从而无法达到管理的目的。这就意味着管理者应充分把握管理创新、突破惯例的机会并使其效用最大化,管理者应致力于那些将产生重大影响的、鼓舞人心的、核心经典的和值得称道的管理问题。如果您还没有找到这样的管理难题,您可以思考以下问题来聚焦您的关注点:

1公司未来将面临的潜在挑战是什么?

2什么是您现在必须立即着手研究的,其关系到企业未来前景的问题?

3哪些令你沮丧的不足正影响着公司的生存和发展?

4公司里现实与理想之间最大的差距是什么?

5制度化过程中最困难的是什么?

6公司里是否存在一些你长久以来都无法很好平衡的冲突与矛盾?

以上的问题代表着管理者应更多着眼于未来,同时对于一些重复发生、长久存在的问题,得应用创新的方式进行处理,否则可能难以解决或解决不了。

        21世纪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将面临以下三项最艰巨的挑战:

1不论规模大小,战略调整的步伐都将大幅加速;

        21世纪对于任何公司而言,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是:“我们是否能和周围的世界同步快速变化”。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中,引领变化的将得到快速的发展,适应变化的将正常运营,跟不上变化的只能痛苦挣扎或被淘汰。

 

2让创新成为每人每天的工作;

        到目前为止,不少企业还认为创新是为数不多的专业人员的事,甚至对于一些创新型员工的好建议,被管理层们认为是“空谈”,这不仅无法集大家的智慧为企业所用,还会打击一批创新型员工的积极性。优秀的企业会发动公司各级人员投入到创新中,如:丰田公司的合理化改善建议(2005年丰田公司收到54万条的改善建议),通用电器的群策群力,谷歌的TGIF(Thank God, it's Friday感谢上帝,今天是周五了)等。

 

3为员工创造愿意全身心投入的工作环境,从而激发员工发掘自己的最大潜能。

        有些企业从某种程度上剥夺了人类的适应性和创造力。管理原则与流程形成了纪律、精准、经济、理性和秩序,然而却抹杀了艺术、反抗、创意、勇敢与锐气。简单地说,不少企业极少采取人性化管理,因为它们很少提供人类所需的、发挥适应性与创造力的空间,产生的恶果是组织系统性的潜力发挥欠佳,员工每天上班,但许多人只是在梦游。世界优秀的企业却花很多心思在创造让员工全身心投入工作的工作环境,如:苹果的Apple Park,谷歌、Facebook、亚玛逊的创意办公室等。

 

        以上的三大挑战更意示着管理者应采取创新的管理方式,否则无法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也无法让员工参与到创新中,更无法适应和满足快速变化的周围环境。如果无法应对新世纪的挑战,那企业势必将被淘汰。

        本文来自于阅读《管理的未来》后的分析、提炼和整理,并结合实际管理工作的剖析。转载请注明“作者:董华荣”。

推荐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类别:管理创新 |   浏览数(4338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