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董华荣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品质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26
  • 博客访问:1238973

专家文章

跨越水平边界 2016-06-04

        如果说垂直边界是地板和天花板,那么水平边界就是房间之间的隔墙——不同部门、单位、职能之间的分界线。垂直边界规定了身份地位和职业发展的定义,而水平边界则定义了像市场、销售、工程、制造、售后等这样的专业职能。不同职能间的严格边界,会加速可能相互冲突的局部流程的形成,导致各部门把本部门的目标、利益摆在第一位,却忘记了企业的总体目标。

        水平边界森严的警报信号:

一、貌似井然有序实质为缓慢的周期。产品设计过程的复杂使“新产品”投入其实已经比竞争对手要晚几个月;各部门之间的配合不在状态使库存周转天数不断增加。优秀企业快速的案例:ZARA完美的设计流程使其设计周期仅需7天;DELL的完美供应链使其库存周转仅需2天。

二、受保护的势力范围。各部门最终花更多的时间来保护自己,甚至可以说推卸责任,而不是更好地关注客户的需求和实现公司的目标。

三、组织目标的次优化。当各职能部门为了使自己的成就和回报最大化,将部门(局部)目标摆在组织目标之上。如:研发部门每年都会注册几十项专利,但最终却很少投入批量生产;生产部快速完成订单,但仓库却库存了一大堆未出货的产品……

四、“内敌”综合症。简单讲就是“内讧”。各部门为了资源、特权和势力而展开争斗。这是最耗费精力的组织问题,简直就是一颗毒瘤,但这却在很多企业存在。或许管理者们也看了太多皇帝之后宫的戏了。

五、自己做整合的客户。“这事不是我们部门负责的,我给您转到XX部门”,再来一次,还来一次,最终同样的一件事情你描述了三次,这少见吗?其实特别常见。你满意吗?这个答案你懂的。

        对照上述五个警报信号,一旦任何一项报警了,企业应该考虑应用以下五种手法对水平边界进行放松,以期达到可穿透的结果:

一、围绕核心流程来定位工作。定义核心流程;给每个流程设定以客户为中心的拓展目标;指派流程的负责人;清除流程的障碍,提高流程的效率。

二、组建合适的团队来处理流程。一个有效的团队往往具有以下特征:一个由不同的专业、职能或能力构成的水平流程;一种跨越边界、被全体成员接受的工作方式;一套针对成功衡量标准和报酬。

三、向垂直因素倾斜(信息、能力、权力和报酬)。即,横向传递信息、能力、权力和回报,这样才能使各水平职能更好地相互协作。

四、为支持流程建立共享服务。没有良好的支持流程,核心流程也不可能得以良好地运行,如果能让支持流程既是共享的又是服务的,那么员工们就能更专注于各自的核心流程。如:华为专门成立“华为汇通”为公司员工出行提供完善的服务。

五、发展组织的学习能力。组织从经验中学习,并跨越边界和时间传递那些经验教训,使企业更好地满意客户的要求,和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通过放松组织的水平边界,使得森严的边界变得更加易于调整和容易穿透,以便使企业能以更出色的速度、灵活性、整合以及创新来经营。

        你在公司的哪个部门,是销售部、HR、研发部还是财务部,这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那里不是仅仅完成本职工作就行了,你要让公司盈利。

        本文来自于阅读《无边界组织》的提炼,转载请注明“作者:董华荣”。

推荐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类别:组织运营 |   浏览数(120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