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董华荣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品质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26
  • 博客访问:1238943

专家文章

做个乐观的人 2014-03-19

标签: 积极   积极心理学   乐观   悲观   抑郁症  

 
        从小纯朴的父母、老师总是教我们遇到不如意的事要多从自身的角度找原因,以便能找到更多改进和学习的机会。投身工作后一直以一个充满责任感、正义感的角色承担着各种各样的压力,最讨厌别人在工作中找借口,直到最近拜读了“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Martin E.P. Seligman)的书之后才知道其实这样的做法很容易使自己成为一个悲观的人。
        乐观的人在遇到到坏事时,会认为现在的失败是暂时性的,每个失败都有它的原因,不一定是自己的错,可能是环境、运气或其他人为的原因的结果。这种人不会被失败击倒。在面对恶劣环境时,他们会把它看成是一种挑战,更努力地去克服它。而悲观的人在遇到同样的厄运时,他相信坏事都是因为自己的错,这件事会毁掉他的一切,会持续很久,从而对他造成严重的打击,有可能从此一蹶不振,或出现精神上的抑郁症。现在抑郁症正大肆流行,其人数比50年前多了10倍,且发病比上一代人提早了10年。下面是悲观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
1、悲观引起抑郁;
2、在遭遇打击时,悲观会产生惰性和不作为;
3、悲观引起主观的不良感觉——情绪低落、忧虑、焦虑;
4、悲观者在面对挑战时会退缩,所以即使成功在望,也会变成失败;
5、悲观与不良的健康状况有关;
6、悲观者在竞争中容易败北;
7、即使悲观者是对的,事情的确不好,但他们的悲观解释会把不幸变成灾难。
        塞利格曼博士的研究结果表明,乐观对人的健康和事业有很大的帮助。对健康的影响如下:
1、乐观的人可以抗拒无助的心态的产生,进而使免疫系统强健有力;
2、乐观的人习惯于掌握自己的命运,他们会养成健康的好习惯并采取行动来防治疾病;
3、乐观的人会主动采取行动避免不好的事发生,减少不好的事发生,也会使人更健康;
4、乐观的人拥有更多的知心好友,一旦不好的事发生他们可以有倾诉的对象,这样也会有利于身体的健康。
        反之,悲观、抑郁将会降低免疫系统的活动,将严重影响身体的健康。
        对事业的影响如下:
1、博士在保险公司对1129名销售人员的试验得出的结果如下:
A、前10%的乐观销售员的业绩比后10%的悲观销售员的业绩多了88%;
B、第一年里,用传统录用进来的人中,乐观者比悲观者的业绩多8%;第二年多31%;
    C、用特别方法(录用前做测试,只录用乐观者)录用进来的销售员比传统方法录用进来的悲观组在第一年业绩多了21%;第二年多了57%;
2、在美国1900~1984年的22次总统选举中,有18次选择了乐观的候选人。
        但乐观并不是灵丹妙药,过分乐观可能会陷入不切实际的美好幻境,或者薄弱的责任感。
        由于过分的悲观容易引起抑郁症,以下针对过份悲观的五种策略:
1、学会去认识在情绪最低沉时自动冒出来的想法;
2、学会与这个自动冒出来的想法抗争,举出各种与之相反的例子;
3、学会用不同的解释——重新归因去对抗原有的想法;
4、学会如何把自己从抑郁的思绪中引开;
5、学会去认识并且质疑那些控制你并引起抑郁的假设。

推荐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类别:其它 |   浏览数(222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