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董华荣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品质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26
  • 博客访问:1238979

专家文章

低头需要勇气    抬头需要实力 2011-06-07

标签: 勇气   实力   励志   心态  

低头需要勇气    抬头需要实力

 
        “不愿低头、不甘心低头”是当今很多人的通病。在工作中,不愿承担该承担的失误或是错误,一旦问题发生在自己的身上就尽量地往别人的身上推;不能接受别人提出的意见或建议、固执己见;不能服从上司正确的指令,等等……。在生活中,对于别人提出的善意的意见和建议不能接受,总是可以找到一堆的借口来糖塞,为自己找到“面子”;对于自己的一些坏习惯并非没有意识到,但始终没有想要去做任何的改变,好象做出改变就象是向别人做出低头的样子。
        不管是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中,我们应该抱着一种谦虚且积极的心态,这样有利于为自己发现更多改进的机会,同时在别人提出意见和建议时我们也可以更欣然地接受,这样才有利于我们的进一步提高和成长。
       退一步海阔天空”,有时低头就相当于退一步,退一步是我自己也为别人腾出一点思考的空间,是为了更好地把事情给解决了。在《世纪之约》的影片中,一群自认为技术了不起、功勋显赫的工程和技术人员,根本不把法国核电站建设的技术看在眼里,多次与法方工程和技术人员冲突,对于法方的技术规范和工程要求当成笑话,最后闹出了一次又一次的事故,但大部分的人员还是不能也不愿低下那高昂的头,最终在多方的压力下终于按法方的要求执行了,也终于把我们“大亚湾核电站”给建成了。不管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经常会看到两个人为了一件小事开始争论,其实结果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就是僵持不下,事后两个人再想想,如果再重新给他一次机会,可能谁都不会那样做。为什么不能退一步来想、来处理呢?其实真正的问题是在太在意自己的“面子”了、没有足够的勇气。
        我经常问我的学员一个问题,自已发现自己的不足容易吗?绝大部分人回答我不容易,其实真的不容易吗?我的下一个问题是给您五分钟写出自己最明显的三个不足之处,您认为写得出来吗?这时我就不等大家回答我了,我直接说“如果说写不出来的那都是没有勇气面对自己不足的人”。是啊!要您在别人面前低头,那的确有点难,但如果他能给您带来很多的好处(如:事情往好的方向走、给您改进的机会、让您得到更广的见识……),那为什么我们不能拿出我们的勇气来欣然接受呢?不想在别人面前“低头”或是减少在别人面前“低头”还有一种方法,那就是我们应该定期地总结、分析自己,正视自己的不足,在实力面前我们自己给自己“低头”并及时补不足,进而增加自己的实力,从而可以更好地“抬头”。
        低头不容易,那如何才能让您的头真正地抬起来呢?这时候更需要的是实力,实力是您抬头的资本。在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知识、技术等都不断地在更新,要想拥有您选定发展领域的实力,我们应该不断地学习,通过全面发展自己的综合实力,才能更好在社会中立足。关于学习我已在《企业和个人提升的工具——学习》文章中描述。要提升自己的实力一定要有谦虚且积极的心态,通过发现自己的不足,并有选择性地进行改善,以便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只有这样才能跟上社会发展的脚步,真正拥有实力。
        没有一个人拥有所有方面的实力,在很多时候您应该选择您的优势(即您的强项),进一步优化和发展,以便您在该领域中真正胜出。对于您的劣势(即您的弱项)不完全不管它,而是有选择性地进行改善或预防。通过对优势、劣势的分析您获得实力和成功的概率会更高一些。就算您的实力再强,也会遇您不熟悉的领域,也会遇到需要“低头”的时候,所以两方面同等的重要。
        不管“低头”还是“抬头”拥有一个积极的心态应该是最重要的,当您“抬着头”时是否可以更好地关注别人的感受,是否能给予别人更多的支持、鼓励和帮助。当你“低下头”时是否可以用更阳光的心态看待,看到自己将从这次“低头”中学到什么,有什么改进和提高的机会,这样您也能很好地接受。

推荐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类别:培训与开发 |   浏览数(1514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