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董华荣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品质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26
  • 博客访问:1238952

专家文章

”问题根治四步法“之四——规范操作 2020-06-14

         100多年前(1915),福特汽车建成了世界上有史以来第一条汽车装配流水线,从此,汽车得以大批量地生产和推广。想要通过流水线大批量地生产出质量一致的产品,势必要做好标准化、规范化的工作,否则做出来的产品将五花八门、各式各样。汽车大王亨利·福特曾经说过:今天的标准化,是到今天为止最好的作法,它是明天改进的基础。通过这句话我们可以看到,亨利·福特既强调了标准化、规范化的重要性,又强调了持续改进对企业生存、发展和持续经营的重要性。反观100多年后,很多企业对标准化、规范化和持续改进仍旧不够重视,或是停留在口头上的重视,何谈创造、制造出稳定且高质量的产品。

        很多企业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会很快地采取措施,但不久的将来问题可能又重新再发生了。这有可能是之前的原因分析不到位,或措施不够合理,但是,也有很大的可能是没有真正将措施规范化,导致执行了一段时间后又恢复到问题发生之前的作法。所以,想要根治问题,一定要将优秀的作法规范化并推广。规范操作应做好以下三点:

 

一、计划性追踪

        在第二步骤(创新方案)中,制定改善的计划应规划对应的责任人和时间表,负责追踪的人员应按规划的要求,对具体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验证,验证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四点:

1、原则上应进行实地验证,而非对文件和记录进行验证。因为实地验证更能看到真实的情况,而且能看到实际的运作和产出;而文件和记录的验证,有可能看到的信息是经过美化的结果。

2、验证不仅是看某个点,更应延伸到整个面(横向展开)。例如:某种产品的作业方式改变,这时还应延伸到类似的产品的作业方式是否需进行评价?是否也需要更新?再如:某位员工没有按规范的要求操作,这时还应延伸到做同一工作的其他人员是否按要求进行操作?

3、验证不是只看当下是否按规范操作,更应延伸到一段时间是否都严格按规范操作(纵向展开)。例如:为了解决问题而改变了作业方式,追踪人员不是到现场只看当下是否按规范操作,还应追踪过去的一小段时间是否按要求操作,有没有其他证据表明,如果没有,可能要进行多次现场验证。

4、当问题得到解决,是否有修订相关的作业要求,例如:作业指导书、程序文件、质量计划……并确保相关的工作人员熟悉和掌握更新的内容。

 

 

二、有效性追踪

        大多数组织做了计划性追踪后,问题基本就结案了,往往过了一段时间问题又重复发生了。如果组织在计划性追踪之后的三个月左右,再安排一次有效性追踪,将会推动问题的根治。所谓的有效性追踪,即追踪这三个月以来,改进后的操作是否符合规范的要求,且其操作的方式能否使问题不再发生?会不会产生其他新的问题?如果三个月来都没有再发生类似的问题,且操作人员也能严格按要求操作,就相当于新的工作方式已养成了习惯,其问题往往就得到根治了。

 

 

三、最佳实践推广

        通过解决问题,相关人员将会积累很多实战的经验,如: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工具应用……也可能是涉及产品研发、技术、工艺方法、质量管控……还有可能是管理思路、方法……让解决问题的工作小组将其经验进行总结并分享给大家,这将有利于:

1、工作小组成员对整个解决问题的过程进行总结和提炼,从而使他们的综合能力得到提升;同时,可能发现一些可以再提升、改进或完善的地方;

2、提升工作小组的成就感;

3、其他人员从工作小组的优秀表现中学习到相关的经验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4、鼓励和激励大家系统地解决问题,并营造组织范围内大家乐于解决问题和分享的文化。

       通过规范操作追踪、验证措施的有效性,并将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法固化下来和分享给更多人,以便根治问题,使问题不再重复发生,也使类似的问题得到改善。

       通过问题根治四步法

1、辨析问题:使组织精准地定位问题;

2、创新方案:使组织找到能根治问题的新方案;

3、践行措施:使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执行规划的方案;

4、规范操作:使组织验证了措施的有效性,并将优秀的实践进一步推广,形成系统解决问题的文化。

以便减少问题的重复发生,从而提升组织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并提升个人和组织绩效。

        本文为作者原创,转载请注明原创作者:董华荣

推荐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类别:经营之道 |   浏览数(19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