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赵一沣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企业文化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百年盛世-企业营销再造专家

中华农资精英网(http://www.nongzihr.com)——农资求职***品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728
  • 博客访问:2975101

专家文章

追本朔源:农资市场现状分析 2013-05-17

正像中国的市场经济一样,中国的市场营销具有独特的发展轨迹。西方工商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指导思想经历了一个百余年实践的漫长演变过程,而中国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营销在中国的发展被压缩成了短短的二十几年。正如中国所有行业一样,我国农资的营销具有跨越性的发展规律,在飞速行进的过程中必定暴露出许多不足,很多问题及症状集中凸显。要解决这些发展中的问题,必须对农资市场的九大特征有深刻的理解。

  第一个特征,农资市场具有双重性。农资市场具有工业品和快速消费品的双重属性,从购买目的上看,农资市场具有工业品市场属性,因为农业劳动者购买农资的目的是为了再生产。从购买行为上看,农资市场具有消费品市场属性,因为农业劳动者多是非专业、分散、重复购买农资。

  第二个特征,农资市场具有分散性。中国市场不同于外国市场,农村市场不同于城市市场,农资市场又不同于其它产品市场。农资产品的市场在农村,尽管农村人口众多,但它不像城市,人们是散居在不同的地域,以户为种植单位,通常每家每户只有一到几十亩地不等,每家每户根据自己对未来的估计和需求种植着不同的作物。

  第三个特征,农资市场具有季节性。农作物生长有着极强的季节性。这是自然条件决定的,尽管反季节生产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不能代表整个农业生产情况。不同季节有完全不同的作物种类,因此病虫害发生也有着极强的季节性,对土肥条件的要求也根据生长期的不同而不同。这些导致了农资产品购买的集中性,而且往往购买的时间只有短短的几天时间,过了这个季节只有等来年。

  第四个特征,农资市场有明显的地域性。地域性表现在不同的地区农作物种类和种植结构不同,对农资产品需求的种类和数量也不同。农村分布在山区、平原、丘陵,有水浇地、干旱、半干旱之分。不同的地域有着不同的气候、不同的作物结构、不同的水肥条件,农民有着完全不同的种植和生活习惯。不同地域的种植结构不同,对种子、农药、化肥等的要求不同。即便是同一种作物,在不同的地域,由于气候条件、水肥条件的不同,导致病虫害的发生种类不同、数量不同。以大田作物为例,南方以水稻为主,而北方以小麦为主。

  第五个特征,农资市场受气候条件的影响。气候条件对农资市场的影响是间接的。气候的变化直接影响作物生长,病虫害的发生发展,作物对水肥的需求。这样间接的影响了对农资产品的需求量,对来年市场需求很难加以定量估计。农民不可能在无水可浇灌的干旱天气中施肥,因而对肥料的需求降为最低,在雨季不会想到去使用杀虫剂。而且,不同的地域有着不同的气候条件。

  第六个特征,农资市场受农产品价格影响。农产品价格影响的是农民对来年市场价格预期和信心,从而影响本年度的投资力度。如果是针对短季节的经济作物,当季的价格直接影响到农民针对下个季节的投入。

  第七个特征,农资市场具有信息的不对称性。农村因为通信较为落后,对市场信息的掌握很少,形成大量的信息无法到达农民手中,指导农民的农业生产。从而使农民对产品的技术性能、品质知之甚少,使用成本增加。

  第八个特征,农资市场物流要求高。农资中的化肥、农药、农机具等品种或体积大或易燃易爆或有毒,这决定了农资储存和运输条件要求较高。

  第九个特征,农资市场服务成本大。农业劳动者文化素质普遍较低,而农资是农业技术的载体,其使用技术要求高,这种矛盾短期内无法调和。农资服务成本大的最根本原因是,农民消费者坚定的认为,农化服务应该是免费的。

  由于市场发展的规律限制,农资行业表面上竞争状态非常激烈,实质上竞争水平处于低层次竞争阶段。农资市场竞争的表面上是资金、实力、产品、价格、品牌、渠道和策略的竞争,实质上农资市场竞争的本质是营销模式与营销团队之间的竞争。农资制造业竞争的焦点,是在竞争中突围的方向;农资流通业竞争的焦点,是在竞争中摆脱先天的尴尬;农资零售终端竞争的焦点,是在竞争中少犯错误。而在市场快速反应能力和掌控能力的背后,决胜市场的关键不是我们策划多少金点子,也不在于我们拥有多少营销人员,关键在于我们是否选择了合适的方法去应对市场的变化和竞争的升级。  

农资行业作为中国孕育时间最长但出生最晚的行业,面临的行业现状是:大家都看好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但由于企业的认知和能力的限制,仍然延用过去的成功经验去面对快速发展的市场。对市场的错误解读和营销基础的薄弱,已经成为中国农资企业持续增长的瓶颈。中国农资营销的下一个机会就在眼前,问题是我们有没有能力抓住。为适应市场的变化和竞争的升级,探索新形势下的农资营销之道,深圳市百年盛世营销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融合11年的农资营销咨询实战经验,总结了现代农资制造业突围的7个方向,现代农资流通业面临的8个尴尬,现代农资零售终端常犯的9个错误,与用青春和智慧书写农资行业未来的农资界全体同仁共享。

  

本文节选自农资营销实战第一书《农资营销导航》

作者介绍

赵一沣(原名赵树林):简单营销创始人,企业营销再造专家,农资职业营销选手训练第一教练,中国优秀品牌顾问100强,全球华人讲师500强,第壹农资论坛创始人,中华农资精英网执行董事,黄河商学院名誉院长,深圳市百年盛世营销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

莫  颜(原名莫舟洲):中国农资高级猎头顾问,中国农资人力资源管理资深顾问,第壹农资论坛合伙人,中华农资精英网总裁,黄河商学院副院长,深圳市百年盛世营销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裁。

四大农资主流媒体主编联合推荐:

《农资导报》主编张建秋
《中国农资传媒》主编曾峰
《南方农村报》主编陈勇
《北方农资》主编田原

十大品牌农资企业总裁共同推荐:

湖北鄂中化工董事长杨才超
住商肥料中国集团副总裁李晖
深圳龙德威农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波
福建佳玛驰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谢俊明
山西美邦大富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斌
安徽辉隆农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东
广东大众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小明
山东戴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贵芝
广西新胜利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承
中国海洋大学生物工程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单俊伟

书籍国内总经销:深圳市百年盛世营销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联系人:李思漫    电话:0755-29558591     QQ:119525911

书籍国内特约授权销售商:

《农资导报》          联系人:归晓谦   电话:010-82037638
《南方农村报》        联系人:肖卓明   电话:020-83003568
《北方农资》          联系人:梁飞     电话:0311-89183396
 

推荐
百年盛世-企业营销再造专家 中华农资精英网(http://www.nongzihr.com)——农资求职***品牌。
类别:营销策略 |   浏览数(546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