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赵一沣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企业文化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百年盛世-企业营销再造专家

中华农资精英网(http://www.nongzihr.com)——农资求职***品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728
  • 博客访问:2975116

专家文章

鉴机识变,反思中国式农资营销 2013-05-13

标签: 营销导航  

 

导航最简单的解释就是对行程的指引和引导,导航最核心的功能就是指引我们认清方向、少走弯路,引导我们走出困境,顺利到达目的地。而在中国农资营销的迷宫里,我们急需导航指引方向。

  股神巴菲特曾经有过这样的论断:逆反行为和从众行为一样愚蠢。我们需要的是思考,而不是投票表决。不幸的是,罗素对于普通生活的观察又在金融界中神奇地应验了,“大多数人宁愿去死也不愿意去思考,许多人真的这样做了。”在正式开始农资营销导航之前,我们必须回归到原点,对“营销”和“农资”这两个关键词做深刻的反思。

  

   首先,我们来反思一下“营销”。营销对于中国商业领域来讲,是一个纯粹的舶来语,你在新华字典里查不到这个词,在康熙字典里也查不到这个词,营销最早起源于美国哈佛大学的一门课程“Marketing”,翻译成中文是“市场营销学”。从这个名称我们就可以看出,市场是排在营销前面的,市场才是营销生存和发展的根基,所以,所有脱离了具体的市场,去空谈营销的行为,都是伪营销。真正的营销,必须结合具体的市场、具体的产品、具体的客户去运作,才能真正体现营销的价值。

  说到市场,中国的市场实在是太大了。中国每年的春节,运输人次至少有18亿,这样大规模的运输活动仅在20天内完成,中国每年的春节都是全世界最大的迁移。美国人佩服的说:“在20天内运输18亿人,就相当于全美国人来回折腾9次,这是无法想像的。”英国人感叹道:“就是18亿只兔子在20天内运到一个地方都不容易。”澳大利亚媒体更是大发感慨:“如果中国人每人吃一个鸡蛋,可以把澳大利亚的鸡全吃光;如果每人喝一杯牛奶,这些牛就能把澳大利亚的草场全吃光。” 所以,在中国这样庞大的市场,成就一个企业和产品太简单了,中国人每人只要花不到100元人民币来购买一个企业的产品,那么这个企业马上就会成为世界500强。但这种成功虽然简单,但绝对不容易,因为每个中国人手里这100元钱,有10000个竞争对手在跟你争夺。

  反思到这里,营销的本质就非常清楚了。如果营销是一枚硬币,那么它的正面就是市场,背面就是竞争。任何一个企业,任何一款产品,想取得营销的成功,首先必须有直面市场的能力,必须对自己的目标市场,有独到和深刻的理解;其次是必须有赢得竞争的能力,信息时代,商业社会,消费者都生活在选择的暴力当中,每一款人们想购买的产品,都有太多的选择摆在面前。

  接下来,我们反思一下“农资”。农资,全称为农业生产资料,所包括的行业多为化工类产品,细分为农药、化肥、种子、农膜、农用器械、饲料和兽药等。目前,中国化肥总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1/3,化肥消费量约占世界的35%,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化肥生产国和消费国。我国是农药生产和使用大国,农药用量居世界首位,每年生产量高达200万吨以上,农药年使用量在300万吨以上。目前中国种子消费量占世界8%,居世界第二位。目前中国农膜产量已经居世界首位,是其他国家总和的一倍以上。目前中国各种棚膜年使用量150万吨,地膜45万吨,居世界首位。目前,中国农药企业约有4000多家,种子企业约有8000多家,化肥企业约有20000多家,而且这些只是工商注册信息中统计得到的,还有很多的黑户充斥市场。据市场传言,中国农民每年购买的农资产品,起码有1/3来自这些黑户。营销的两大本质“庞大的市场”和“激烈的竞争”,在农资行业体现的淋漓尽致。

几乎所有的农资人,提起当前的农资市场和竞争,都会不约而同的用一个“乱”字来表达。在正式开始农资营销导航之前,我们必须对中国农资市场的“乱”,有个更深刻的反思。中国成功的企业几乎都是在行业混乱中起步的,世界成功的企业绝大多数都是在行业混乱或战争乱世中成就的。汽车行业如此,家电行业如此,饮料行业如此,食品行业如此,IT行业如此,金融行业如此,地产行业如此……成功的企业或成功的个人之所以能在某一段时期高速发展,得益于当时行业的混乱或战争的混乱。美国的企业如此,日本的企业如此,中国的企业也如此。在规范的市场上,在规范的环境中,在规范的国家里能够如此高速地增长,不仅没有先例,也没有可能。换句话说,不少企业在中国获得巨大的成功,首先得益于中国市场的混乱,并且主要得益于中国市场的混乱,其次才是管理。

在中国,在市场经济发展的短短十多个年头里,一些人在短期内靠一瓶水卖出亿万富翁、一包瓜子卖出亿万富翁、一杯牛奶卖出亿万富翁、一个网站融资融出亿万富翁……一个个活生生的例子呈现在我们面前,这些人在短期内聚揽财富的速度是前所未有的。中国,这个博大、混乱、高速、持续的市场是全世界绝无仅有的市场,世界史上以前没有产生过,以后也不会再现。所以,乱不是问题,问题是我们如何在乱中取胜,获得超常规的发展。

 本文节选自中国农资营销实战第一书:《农资营销导航》


作者介绍

赵一沣(原名赵树林):简单营销创始人,企业营销再造专家,农资职业营销选手训练第一教练,中国优秀品牌顾问100强,全球华人讲师500强,第壹农资论坛创始人,中华农资精英网执行董事,黄河商学院名誉院长,深圳市百年盛世营销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

  颜(原名莫舟洲):中国农资高级猎头顾问,中国农资人力资源管理资深顾问,第壹农资论坛合伙人,中华农资精英网总裁,黄河商学院副院长,深圳市百年盛世营销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裁。

四大农资主流媒体主编联合推荐:

《农资导报》主编张建秋
《中国农资传媒》主编曾峰
《南方农村报》主编陈勇
《北方农资》主编田原

十大品牌农资企业总裁共同推荐:

湖北鄂中化工董事长杨才超
住商肥料中国集团副总裁李晖
深圳龙德威农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波
福建佳玛驰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谢俊明
山西美邦大富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斌
安徽辉隆农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东
广东大众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小明
山东戴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贵芝
广西新胜利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承
中国海洋大学生物工程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单俊伟

书籍国内总经销:深圳市百年盛世营销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联系人:李思漫   电话:0755-29558591     QQ119525911

书籍国内特约授权销售商:

《农资导报》          联系人:归晓谦   电话:010-82037638
《南方农村报》        联系人:肖卓明   电话:020-83003568
《北方农资》          联系人:梁飞     电话:0311-89183396

 

推荐
百年盛世-企业营销再造专家 中华农资精英网(http://www.nongzihr.com)——农资求职***品牌。
类别:市场策略 |   浏览数(495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