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周琳
领域: 人力资源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周 琳 (提升心理资本,提高管理效能,实现问题解决方案之实力派心理培训导师)
联系:  13711436463
Q Q:  1043744677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746
  • 博客访问:3871687

我的课程

让企业和员工共同幸福——员工心理援助EAP实用技术

2011-03-07 22:37:28  |  收藏
课程分类:人力资源
授课老师:周琳
适用对象:企业人力资源总监、企业中高层和基层管理人员、职业经理人、工会负责人、员工关系负责人、工会主席、医务室及总务行政人员、政府管理部及法务部门负责人、EAP心理工作者、律师事务所律师
课程报价:10000元
会员价格:9.5折
授课时长:1天

课程收益

是学员认识EAP为企业和员工带来的收益

员工收益:帮助员工缓解工作压力、改善工作情绪、提高工作积极性、增强员工自信心、处理同事/客户关系、克服不良嗜好,促进身心健康,改善员工福利,实现员工自我成长与职业生涯规划。

企业收益:增强企业凝聚力,减少员工问题带来的损失。保持员工良好工作状态,培养员
工忠诚感。节省招聘费用、培训开支,减少错误解聘、减少赔偿费用、降低缺勤(病假)率、降低管理人员负担、改善组织气氛、提高员工士气、增加留职率、改进生产管理、提高生产效率。EAP给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研究表明,企业为EAP投入1美元,可为企业节省运营成本5-16美元。

劳资关系收益:稳定企业人力资源,提高生产效率与工作绩效,减少员工焦虑,改善工作情绪,提高工作士气增加劳资沟通,促进双方间的融洽关系、提高组织的公众形象。



课程内容

课程名称:

让员工幸福起来——EAP企业员工心理援助计划

【面向企业问题】
中国社会的转型阶段,经济高速发展,社会结构急剧变化,传统文化观念与多元社会思潮。自本世纪以来,上世纪80年代后的新一代劳工群体逐渐成为企业员工主体,他们有知识好自由、自我意识强,同时又相对脆弱、依赖,然而,他们服务的企业大部分还维持着原来的管理方式,这使得新一代劳工群体的心理承受巨大冲击,心理健康尤其是员工的心理问题极大地影响着企业的绩效。一般抑郁症对于管理、技术人员而言,会降低其工作灵感和创造力;对于生产人员而言,会导致工作效率低下,产品质量下降,给企业造成巨大隐性损失。而重度抑郁症则可导致自杀等一系列严重的后果,严重影响企业声誉,并给客户带来负面印象。因而,员工的心理问题也成为企业管理必须重视和加强的重要依据和内容。因此EAP逐渐成为企业管理的一种新趋势。

EAP(EmployeeAssistanceProgram)是企业员工帮助计划的简称。是企业为员工设置的一套系统的、长期的福利与支持项目。它通过专业人员识别员工所关心的问题,并且予以解决,这些问题会影响到员工的工作表现,同时影响到整个组织机构业绩目标的实现。EAP的服务内容涉及压力管理、人际关系、职业心理健康、裁员心理危机、灾难性事件、职业生涯发展、健康生活方式、工作环境、家庭问题、情感问题、法律纠纷、理财问题、饮食习惯、工作中的公平感等各个方面。由于它通过全面帮助员工解决个人问题,对企业提高劳动生产率以及形成健康积极的企业文化的作用,成为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手段。

EAP服务问题:工作压力、人际关系、情感危机、子女教育、家庭关系等,它们都可能导致心理问题的产生。一份最新的调查显示,20%的员工正受到心理问题的困扰,这必然对其工作产生不利影响,主要表现:身心疲惫、工作无精打采、烦躁易怒、神经衰弱等。同时也造成员工之间冲突增加,上下级、公司与员工之间矛盾尖锐,缺勤率和流失率增加。而长期心理压力造成如慢性头痛、失眠等身体征兆,与之相关的胃肠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等发病率升高。

有关资料显示,在美国《财富》杂志评选的世界500强企业中,75%以上的企业都聘请有EAP专业公司为自己企业的管理者和员工服务。而我国,除了跨国公司,联想集团、实达公司、西安杨森、国家开发银行、大唐电力、富士施乐、湘潭钢铁等许多国内知名大企业都实施了EAP。EAP正在以方兴未艾的趋势走向中国企业。

【学员适合对象】
企业人力资源总监、企业中高层和基层管理人员、职业经理人、工会负责人、员工关系负责人、工会主席、医务室及总务行政人员、政府管理部及法务部门负责人、EAP心理工作者、律师事务所律师、

【传授观念知识】
了解EAP的系统构成和管理作用
掌握员工冲突的反应方式及化解技巧
帮助企业管理者减少不适当管理和环境因素;
学习鉴别员工情绪、心理活动及问题应对的方法
学习处理员工压力所造成的反应,
缓解和疏导员工的情绪、行为及生理方面症状;

【掌握工作方法】
帮助员工解决个人问题的方法——压力管理、职业心理健康、裁员心理危机、灾难性事件、职业生涯发展、健康生活方式、法律纠纷等。
帮助企业实现有效的心理管理的方法——解决员工问题、改进工作环境,激励和短期的干涉方法,解决EAP影响业绩表现的个人问题,认识到个人问题和表现之间的关系等等。

【讲师介绍】
周琳(兼具“心理咨询研究与人力资源管理”背景)

国家执业高级心理咨询师
国际注册(IARI)高级心理咨询师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EAP高级咨询师
广东社会学会健康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广东社会学会健康研究专委会心理管理咨询研究中心首席心理专家
中国保健协会心理保健专委会“中国员工心灵关怀工程”签约心理专家
国际认证与注册协会(IARI)“国际注册心理咨询师”认证项目中国专家委员
国家劳动部广东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企业培训师”高级考评员和培训师资
国家劳动部广东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高级考评员和培训师资
具有百余家政府、企业、高校、机构和社团的咨询与培训经验
2005年,在首届中国管理科学年会上,被授予“首届中国管理科学杰出研究者”称号.
2010年,荣获2010南方民营企业家最喜爱的培训专家奖——最佳"企业心理训练专家"


周琳:实施EAP员工心理援助计划成功案例
1、深圳富士康集团:为企业管理者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心理培训
2、广州红日红海人力资源公司:应急事件的心理干预与应对
3、广东粤电集团云浮发电厂:EAP员工心理辅导
4、中国电信运营中心:“员工心理管理艺术”心理训练
5、辽宁沈阳农业银行:“治疗性团队训练”——裁员心理危机干预与个体心理辅导
6、深圳招商银行:“治疗性团队训练”与团体心理辅导——企业心理教练
7、广州第一巴士公司:“治疗性团队训练”与团体心理辅导—— 公交司机心理危机干预
8、梅州路达高速公路公司:“治疗性团队训练”与团体心理辅导,实施员工电话辅导
9、日本爱信精机广州爱得克斯公司:“熔炼式团队训练”—— 锻造团队精神
10、中国新兴建设开发公司:“熔炼式团队训练”—— 团队建设与团队精神
11、广州黄埔发电厂:EAP跨文化适应训练
12、中国海洋石油公司:女性职员心理危机干预与生理保健技术
13、中国劳动争议网:8090后员工关系与压力管理
14、东莞智通人才:企业心理教练技术
15、东莞香港太阳茂森精密金属公司:员工心理管理与情绪压力管理
16、深圳奋达科技集团:员工心理的管理艺术
17、红海瀚洋公司:企业员工关系心理管理

经济管理学硕士,曾从事企业管理与企业培训教育,上世纪末转向心理学咨询研究和心理教育的发展方向,系统学习了心理咨询与治疗的理论与技术。2007年,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进行企业EAP项目技术深造,成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EAP高级咨询师。
    近年来,从事企业员工心理援助计划的EAP 研究和职场心理压力管理的技术研究与教育培训,将EAP心理技术具体运用在企业心理辅导中,并致力于将心理学专业知识广泛运用于企业经营管理、营销实战和人力资源管理中,开发了《EA实操技术》、《8090后心理管理方法》、《管理者的心智修炼》《企业心理教练》、《心理养生与情绪压力管理》、《职业经理的心理艺术》、《人力资源经理的心理技巧》、《营销经理的心理营销》等心理管理系列课程,通过整合企业心理资本,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归属感;提高员工士气,改善组织气氛,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经营绩效;提升领导效能。创造了心理培训的良性循环效应和员工心理辅导的实际效果。
  与此同时,实施EAP员工心理辅助技术,将心理减压、营养调理、音乐治疗、色彩能量、催眠减压、经络按摩、中医养生和心灵瑜伽技术有机结合,创立了独有的身心减压模式,为企事业中高层管理者、领导干部、教师、转业军人、青年学生、公务员、医护人员、服务人员、白领人士和社会人群提供了具有指导性的减压实操技术。   
近年服务过的政府机关、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达200多家,累计咨询以及培训时间达10000小时以上,具有百余家政府、企业、高校、机构和社团的咨询与培训经验,成为多家企业机构的心理顾问。授课业绩曾在《广州日报》、《信息时报》、《羊城晚报》、《新快报》和广东广播电台等媒体作出过报道。

授课风格
从事教育培训20多年,运用现代培训理念和培训技术,将社会学、心理学、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职业测评以及创新思维等多种学科知识融为一体,通过情景演练、实战训练、心理辅导等教学手段以及互动体验式培训、咨询式培训,以解决问题为前提,创造了良好的教学氛围和培训效果,真正为培训客户解决实际问题。
课程内容既有贴近实际,深入浅出的观点讲授,又有丰富的实战案例演示与演练,将理论性、实践性与趣味性相结合。同时根据学员类型和行业性质以及年龄学历结构的不同,灵活掌握讲授、研讨、个案研究、角色扮演、活动游戏等多元化培训方法和手段。现场教学或培训互动富有感染力,突出训练环节、鼓励参与研讨、强化快乐化学习体验,力求训练成果在学员的工作实践中实现转化迁移。

曾服务过的客户
碧桂园集团、深圳泰然集团、深圳招商银行、沈阳市农业银行、东莞市农业银行、中国邮政银行、黄埔港发电厂 、物资集团、君乐汽车贸易、微生物研究所、交通集团、粤电集团、烟草专卖局、云浮发电厂、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公交电车公司、广州市交委、第二运输公司、长途运输公司、金达公司、经济开发区总工会、天河区总工会、开发区工业发展集团、广钢集团、金莱公司、自来水公司、广东百纺、南方储运、南方电网、供电工程公司、美居物业、、深圳聂冰形象设计、佛山南海兴玻璃、南海移动电信、广州卷烟、广州电信、广州宏驰体育用品公司、佛山新中源集团、深圳安信证券、佛山公盈投资、广州港集团、广东皮具行业协会、广州港水运工程监理、中山完美、锐旗人力资源、建设集团、红海人力资源劳务公司、颐杰鸿泰狮子湖、公诚监理公司、广百集团、广信通信、汇通通讯公司、文冲造船厂、梅州路达高速公路、广州第一巴士公交公司、粤华发电、信广东传送网络运营中心、禾田集团悦禾物业公司、中山壹加壹、深圳高新科技园、东莞智通人才、深圳奋达科技集团、中国劳动争议网、中国海洋石油……
美国雅培制药、珠海瑞士安吉尔、台湾兴展鞋业、日本爱德克斯、诺基亚公司、东莞香港太阳茂森精密金属公司……

【讲师寄语学员】

学有收获,学有心得,学以致用,用而有效

【课程大纲】(重要)

课 程 提 纲

一、中国企业对EAP的呼唤
富士康员工之殇
卓别林《摩登时代》员工精神失常
杨利伟自传《天地九重》
413 公交惨案——为泄愤撞死人
员工心理危机的特点与类型——裁员、内部冲突、文化冲突
特殊事件导致员工心理危机——自杀事件、灾难性事件

二、EAP的概念、历史与收益
EAP的概念和历史?
EAP为企业带来收益
EAP为员工带来收益
哪些行业需要EAP?
EAP服务的益处
EAP职场管理功能

三、EAP咨询常见的问题案例
职场人际关系问题
情绪压力与心理问题
恋爱婚姻问题
亲子教育问题
家庭关系问题
职业生涯发展问题
成瘾和自杀问题
案例:EAP解决员工生涯发展问题
          ——人际关系、工伤事故、职业发展、裁员沟通
案例:EAP在知名企业员工管理成功案例
——华为、朗讯、IBM、百事

四、EAP经典案例展示
    案例分析:EAP在劳资关系、劳动争议、劳动纠纷中的作用
    实战演练:EAP处理员工纠纷的心理策略
  处理员工劳动关系纠纷的心理策略
EAP在组织咨询和管理咨询中的运用
    EAP与组织咨询中常见的问题
    EAP与管理咨询中常见的问题
    EAP针对组织发展的诊断     
EAP在员工心理危机干预中的操作要领

五、实战训练:EAP案例讨论与实操训练

案例1:EAP组织咨询——新任管理层绩效不良咨询案例
案例2 3:EAP管理层咨询——重要岗位员工情绪问题案例
案例4:EAP管理层咨询——人身安全危机事件经理咨询案例
案例5:EAP管理层咨询——新任经理工作适应困难咨询案例
案例6:EAP管理层咨询——转型裁掉员工咨询案例
案例7:EAP管理层咨询——东航高管的心理迷航咨询案例
案例8:EAP员工咨询——工作场所性骚扰的咨询案例
案例9:EAP员工咨询——员工愤怒情绪管理咨询案例
案例10:EAP员工咨询——员工焦虑情绪管理咨询案例
案例11:EAP员工咨询——员工抑郁情绪管理咨询案例
案例12:EAP员工咨询——表演焦虑的管理咨询案例
案例13:EAP员工咨询——因环境不适应的情绪障碍咨询案
案例14:EAP员工咨询——与上司发生矛盾咨询案例
案例15:EAP员工咨询——青春期亲子教育冲突咨询案例
案例16:EAP员工咨询——员工自杀危机咨询案例

六、EAP操作流程与技术实务

员工心理辅导计划实施流程
EAP提供危机干预服务
富士康事件危机原因及EAP干预途径与方法

七、EAP心理咨询的核心技术

短程心理咨询
动机面询
焦点解决短期疗法
认知心理疗法
家庭疗法

最新视频课程

热门视频课程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