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罗仕奎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塑造自己被别人利用的价值,主动创造自己为别人服务的机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8
  • 博客访问:1408129

专家文章

有效沟通(生活沟通案例分析) 2010-10-03

 

      

    前些时间与公司的一位同事因为沟通方式上面发生了一点小插曲,过程中我一直在思考其中的原因,到底是那里出现了问题?最终自己却发现我们双方都犯了一个很普通的错误,因双方都碍于面子问题都不愿意静下来好好了解一下彼此双方的难处,就针对某一问题而争执不休。

    这也让我不得不想起了这样一篇与沟通相关的小故事:在此也与大家分享一下:

    从前有一个秀才上街去买柴,他见到了卖柴的人就对卖柴的人说道:“荷薪者,过来。”这个卖柴的是个农民,没念过什么书,也就听不懂这位秀才说“荷薪者(担柴人)”三个字是什么意思?但是卖柴的人却听懂了“过来”两字儿,于是这个卖柴农夫就把柴担到了秀才的面前。

    这时秀才接着再问:“其价如何?”卖柴的听不懂这句话,但是他听到这句话里面有个“价”字,于是卖柴的就告诉秀才价钱,秀才接着说道:“外实而内虚,烟多而焰少,请损之。”(其意思为:你的木柴外表是干的,里头却是湿的,燃烧起来会浓烟多而火焰小,请减些价钱吧!”卖柴的人因为听不明白其秀才所说的是什么意思,于是就担着柴走了。

    那天我与我的同事的沟通的确与此故事中的人物对话极为相似,我同事不分青红皂白就直接大呼小叫,他也不听我的解说而不故其意。现实生活中不是哑巴就会说话,但是会说话不一定会与人很好的沟通,能把话说得明白,让对方听得明白那才是沟通呀,而不是光凭您一个人在那里卖关子,卖您的学识书腔。语言是人与人间沟通的最直接的桥梁。

    沟通的原则:

         您一句,我一句,以不打断对方说话为原则。摘自台湾沟通大师--余建中老师语录)沟通是双向的而不是您一方单唱“独角戏”,能把您要表达的话语表达清楚,同时也要把话说到对方听得明白您想说什么?想讲什么?

推荐
塑造自己被别人利用的价值,主动创造自己为别人服务的机会!
类别:沟通技巧 |   浏览数(1305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