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罗仕奎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塑造自己被别人利用的价值,主动创造自己为别人服务的机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8
  • 博客访问:1408105

专家文章

当好一个店长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2018-10-06

 当一个店长到底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呢?什么样的人才能够当好店长一职,在店长岗位任职期间,能够店面管理井井有序,团队战斗力嗷嗷叫,店面业绩节节攀升,店面利润月月大丰收。这也许是每一个老板或店长们都想要的结果。

当好一个店长需要具备哪些能力?一张能力图告诉你能力要求有哪些

 

想要知道当好一个店长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首先你得知道当一个店长应该做些什么工作?具体工作内容都有哪些?不防我们带着这三个问题一起接着探讨分析一下,当一个店长到底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

一、店长岗位工作内容导图:

首先来看看,店长这个岗位要做哪些具体的工作内容。当然,你所处在的企业规模大小不同,对此岗位能力要求都有所不同,但是大致的工作内容都是相同的,不外乎以下几个工作模块:

当好一个店长需要具备哪些能力?一张能力图告诉你能力要求有哪些

 

(1)店面管理;具体的关键指标就是店面形象,店面卫生,店面产品陈列,产品管理,团队工作考勤等。

(2)团队管理;主要是一些店面的导购人员招聘,导购培训,工作指导,团队沟通,协调能力等。

(3)财务管理;店面的日常收银管理,报表管理,还有一些简单账目管理。

(4)销售管理;日常的销售管理,销售目标制定,分解,每天销售工作跟进,销售流程总结,销售话术提练,销售政策申请与制定,促销活动执行等。

(5)库存管理;正常的店面进销存管理,进货、补货、销售报表、库存分析与处理制定等。

(6)绩效考核;店面的正常绩效考核,跟进,当然上规模的店面绩效考核有专门的总门负责。

注意;店面规模不同,工作内容也会有所不同,但大体上这些工作内容都核心的工作内容,当然,还有些店面可能要求的内容更加具体细致。

二、店长岗位能力胜任模型进阶导图

根据店长工作岗位的能力需求,和不同规模店面的岗位能力要求情况,总结了店长这个岗位能力胜任模型导图,店长在不同阶段对其能力要求也会不同,我把店长分为初级店长、中级店长、高级店长三个级别,越是级别越高,对期领导力的要求就越高。

当好一个店长需要具备哪些能力?一张能力图告诉你能力要求有哪些

 

(1)初级店长;胜任能力要求偏向于基础能力,重点是要具备一定的销售能力,当店长我个认为一定是要具备销售能力的,不管你是在小型店面工作还是大型店面工作,具备销售能力一方面可以在团队面前起到销售带头作用,更容易带动团队在一些难卖的产品主推上起到带头作用。其次是执行能力,作为管理中层,强调最多的就是执行能力要强,对于公司下达的任务或是指标都能第一时间执行到位,雷力风行。店长的执行力决定团队执行力!第三就是沟通能力,作为店长一定是要敢于沟通,善于沟通,一方面是对上沟通,及时了解公司相关信息和动态,传达公司相关信息,二是对顾客沟通,学会协助团队与顾客沟通,促成销售,解决顾客反馈与投诉问题;三是对团队的沟通,作团队思想工作,,工作传达等都需要沟通能力,不论是对上沟通还是对下沟通,更或是平级间的沟通都能体现出一个店长的基本工作能力。第四就是协调能力,干店长可能更多的时间都是在处理和协调事情上,协调能力更能体现一个店长在对顾客、对供应商业务或是销售团队,多方工作协调上的基本能力。

(2)中级店长;胜任能力要求偏向于管理与培训能力,重点讲究的是如何带团队,培养团队。因此对店长的管理能力(这里指的不是简单的店面管理能力),培训能力,营销能力要求得更深一些。

(3)高级店长;胜任能力要求偏向于专业能力,领导能力。重点在店面的策划方面、领导力、对于店面经营复盘思考方面的能力要求和店面经营规划方面要求更高一些,是朝着核心高层或是大区总监的角度培养,更注重个人大局思维与核心领袖方面的培养。当然了,在某些零售企业里,这样的店长更多都是核心高层了,或是引入了合伙人机制。

小结:因此,要想当好一名店长,大致的能力要求都与这张胜任导图一样,核心的能力都来自上面总结的11个能力,当然或许不同的企业也会在上面能力中侧重不同的能力要求,比如说有些店面对店长能力要求全面型,样样精通,把老板能干的或是老板不会干的都干了。也有些店面对店长只有一个要求,就是带好团队,管好店面,其他的都由公司其他部门同事负责策划和安排,店长只需做好相关配合与执行即可。

三、店面规模大小与店长能力高底要求对照表

通过上面的分析和描述,相信很多店长都已明白店长的具体工作内容与岗位能力胜任要求,但或许还有很多店长还有疑惑,就是在小型店面工作的伙伴们,对以上内容还是或多或少存在疑惑,不知道自己处于哪个级段的店长,自己能力要求到底应该向哪方向提升和成长。接下来我就给大家总结与分析一下在不同规模店面工作的店长对其工作能力要求的不同,形成一个简单的能力与店面规模对照表,方便大家参考学习。

当好一个店长需要具备哪些能力?一张能力图告诉你能力要求有哪些

 

第一阶段:1-10家店面公司,我称为小型店面连锁。如果你在这样规模的公司任职店长,那么对你的能力要求可谓是比较苛刻的,要求全面型店长,像特种兵一样,既要在陆地上是最强的兵王,同时也要求在空中也是最强的空降兵,更要求下水也要是最强的海军。因为这样规模的公司组织架构不健全,大多数是老板包揽了公司所有大小小的事情,所以对店长的能力要求就比较高,什么都要会一点,什么都要能够出得手。但最关键的是你在这样规模的店面工作,对店长的核心能力要求只有一个:销售能力一定是最好的,说得难听一点就是一个店的业绩有可能都是店长自己干起来的。

第二阶段:11-50家店面公司,称为中型店面连锁。这类公司主要看老板能力与素养情况,如果老板有过大型连锁店面工作经验,这类型公司的店面组织架相对完整,基本的一些部门配置都有了,店长更多注重是店面管理与执行工作。但如果老板是没有过大型连锁店面工作验,自己的操盘总经理也是没有过相关大型连锁工作经验的,通常公司组织不完善,更多是总经理和店长能力的体现,这类型公司对店长的要求与小型连锁店面的让长能力要求一样,全面型,但可能注重的核心能力点是销售能力、管理能力、营销能力、策划能力这几方面。

第三阶段:50-100家店面公司,中大型店面连锁,公司部门配置基本很完善,所以对店长的能力要求相对更加专业一点,主要都是管理能力,培训能力,团队管理能力。因为在店面营销策划与活动策划方面都会有相应的市场部门负责,人员招聘也由专门的HR人力资源部门负责招聘,店长更多是店面管理,团队管理,团队日常销售培训方面。

第四阶段:100家以上店面公司,大型连锁公司。对店长能力要求只有一个,注重管理与经营能以能力,店面形象、陈列、培训、促销、策划、进货都有市场部、培训部、推广部、采购部来组织与策划,店长更多是配合与执行。

小结:从导图中分析可以明显看出,公司规模越大,对店长能力要求可以忽略不计,最大的能力要求就是执行能力,更多的一些都由公司总部负责规划与策划,店长只负责店面日常管理,执行公司一切决定。公司组织架构完整,每个岗位都有相应人员负责,一个萝卜一个坑。流程化,标准化。

 

推荐
塑造自己被别人利用的价值,主动创造自己为别人服务的机会!
类别:经营之道 |   浏览数(2537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