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罗仕奎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塑造自己被别人利用的价值,主动创造自己为别人服务的机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8
  • 博客访问:1408039

专家文章

看《垂直打击》浅谈员工创新能力培养 2011-02-16

标签: 创新   培训   罗仕奎  

 

 
作者:罗仕奎                               
 
简介:
 
     现在各大企业开始意识到接班人的培养重要性及员工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性,都在用不同的激励手段来鼓励员工大胆创新,提高员工的创新能力。但在员工创新能力的培养上各位专家朋友都在各抒己见,表达自己不同的观点与策略。最近笔者亦关注此方面的话题,笔者从最近热播一部电视剧《垂直打击》中浅谈员工创新能力培养的几点看法。
 
        员工创新能力要从入职时期开始抓起:
     
      早在改革开放前我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就曾说过一句话:“科学要从娃娃抓起。”这意味着什么?企业的接班人要从员工开始,员工的创新能力要从进入公司那一刻开始。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垂直打击》这部电视剧的大到剧照,主人翁:杨忆、陈超、谷晓南、罗东雷、曹百原。这部电视剧主要描写我国某集团军某空军空降兵部队正在创新现代化战争中的“垂直打击”一种战争模式,从剧集开始就将焦点放在主人翁杨忆的身上,通过描写主人翁的大胆创新、超越前辈的基层指挥员的作战精神,从而衬托了81师师长罗东雷与86师师长曹百原两者间的竞争,同时也折射出来两种不同风格领导人所领导部队作战的风格。
 
       81师师长罗东雷在剧中一直是个喜欢创新、大胆创新的一位军官,而86师师长则是一个按部就班、传统守旧的一位军官,完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性。剧中的主人翁杨忆和陈超却也因隶属不同风格的领导者部下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杨忆更是一个大胆创新、性格冲动的营级干部,而陈超则与他刚好相反,稳重、沉着、守旧。
 
        其他剧情我不再多述,在这部电视剧中罗东雷一直都很喜欢并欣赏“杨忆”这个人,因为杨忆喜欢创新、打破常规作战方法。同时罗东雷也很着重培养其的创新能力,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杨忆)的创新能力使得整个空降兵作战能力得以空前提高,案例有:成立空降兵特种兵种(特战大队)、组建数字化特战大队。运用动力伞与地面部队的整合。
 
       曹百原则是比较按部就班、传统守旧,对于军事演习更多则是服从指挥,采用传统作战方法,认为创新是不可能的事情,要多多发杨传统空降兵优势即可。不料在与特战大队的一次交手中才意识到现代化数字通信战争的重要性。故其部下的基层指挥员也更多也是此种风格。
 
 
        员工创新能力的培养是要付出代价的
 
         因为杨忆在军事杂志上发表了论文:空降兵的垂直打击作战引起了军党委的关注,并高度重视,也同意其观点并成立“特战大队”,由于杨忆过于自信,在一次演习中完败曹百原的86师,也打破了81师在某集团军空降师常胜的记录!也为此举而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
 
        军党委也开始质疑此举的创新是否不够成熟,但罗东雷一直都很相信杨忆的创新能力。为此杨忆陈超提出再组建数字化特战大队,经过一波曲折后,军党委也坚持同意成立“数字化特战大队”方案,在领导的不断鼓励与相信下,杨忆和陈超率领的特战大队在一次军区丛林突围演习训练中完美的战胜了86、87师作为反空降的演习。也取得了集团军党委的高度认可与赞杨。
 
        或许这里面的案例不足以说明这个论点的完全正确性,但也足以证明:员工创新能力的培养是要付出代价的。
这就是创新能力的培养是要付出代价的。
 
        员工创新能力的培养更需领导的不断鼓励与支持:
 
       杨忆最初在81师三团二营担任营长一职,个人能力出众。在一次空降与反空降的演习对峙中,善自作主用四0火箭筒打墙故击对方导弹控制基地,在撤退过程中没有保护工程师,因此而降职到伞训大队担任伞训大队长。上级的决定让他内心不得已平衡,但又不得不服从组织安排,只好抱着不服与抗奋的情绪在伞训大队工作。
 
        但作为直属领导师长罗东雷对其的情绪关注得很到位,与此同时向上级汇报“垂直打击”作战计划。意外的得到了上级党委的同意并支持最快成立特战大队,为垂直打击战略作好准备。正当杨忆心情糟糕的情况下,将其调回师部担任特战大队队长一职。
 
        在第一次特战大队在空降与反空降在演习中,由于杨忆不听上级指挥任意更改作战计划,战败86、87师的反空降防御作战中。杨忆受到了严历批评,却因其作战计划创新,打破常规作战方式,将演习逼真化,得到了军长的认同并表杨。(其实是鼓励基层作战员大胆创新的作法)
 
        而86师的曹百原却因部下创新不成,大声责骂,打击了员工的创新积极性,使员工的创新能力得不到更好的发挥与坚持。
 
        因为笔者在这里只是浅谈,故没有进入深层次的剖析与论证,也只想从这方面给大家抛砖引玉罢了。谢谢大家对此多提自己看法并常交流!!

推荐
塑造自己被别人利用的价值,主动创造自己为别人服务的机会!
类别:团队建设 |   浏览数(1269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