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驰
领域: 生产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张驰咨询公司专注提供六西格玛创新咨询,:400-889-83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21
  • 博客访问:2517646

专家文章

如何成功推行精益六西格玛—1-2?(原创连载) 2011-12-01

  续上篇......

  上节我们讲到中国企业家们对企业生存环境的思考,今天我们来讨论一下“今天的中国企业面临的竞争环境——国际竞争环境”

  一、国际竞争环境

  1、全球将可能受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

  受美国“次级房贷”的影响,全球金融市场曾大幅震荡。从10月23日金融街网站获悉: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AlanGreenspan)10月21日表示,所有资产类别的风险程度均异常高,因此近期金融市场的动荡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格老的预测如果成为现实,将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大的影响,因为美国目前经济总量同日本与欧共体之和差不多,美国一旦出现金融危机,没有哪个国家能幸免。格老的担心也得到联合国的佐证。据《第一财济日报》报道,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10月22日在重庆发布的《2007年贸易和发展报告》预测,2007年世界经济将连续第五年保持增长势头,总产出估计增长3.4%。中印成为增长最快的国家。不过,联合国贸发会议警告说,明年世界经济将受到美国的“传染,”主要的危险是如果美国发生经济衰退,中、印等国的出口将大幅减少。

  当全球经济出现不乐观的时候,各企业的竞争更是惨烈。唯有那些真正具有技术和品牌优势、真正具有质量、成本和服务优势的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2、新的贸易保护主义不利于我国企业

  除了美国可能出现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外,发达国家新的历史时期的贸易保护主义对中国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传统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保护手段仍被频繁应用。同时,技术壁垒、绿色壁垒、知识产权保护、劳工标准等贸易壁垒花样翻新,应用范围更加广泛。发达国家利用自身在环保和科技方面的优势,制定更高的环保、技术、商品和劳工标准,以削弱发展中国家凭借低廉的劳动力成本而获得的出口竞争力。由于这些新型贸易保护手段具有良好的定向性、隐蔽性和灵活性,其中一些技术和环保方面的要求以提升技术水平、维护消费者利益为出发点,甚至可以视为中性的贸易标准,加之WTO对这些贸易措施应用的限制并不统一,因而,其保护效果更为突出,进一步加剧了世界范围内的贸易摩擦。今年以来,国外针对牙膏、宠物食品、轮胎、玩具等中国产品的召回事件频频发生,以产品质量、安全、环境等技术性标准为名的贸易纠纷逐渐走入大众视野。技术性贸易壁垒已逐渐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手段,这对我国出口企业既形成挑战也创造了机遇。

  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从1995年到2007年上半年,各成员国通报影响贸易的新规则总量为23897件,其中技术性贸易措施16974件,占总量的71%。据估计,去年技术标准影响了全球80%的贸易,涉及金额达8万亿美元。在欧盟,今年上半年针对产品安全环保标准的“欧盟非食品快速预警系统”(RAPEX)共发布消费者警告599次,其中针对中国产品的达292次,占总量的近一半。

  9月上旬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中国技术性贸易措施年度报告(2007)》,显示,去年我国全年出口贸易因技术性壁垒遭受直接损失359.20亿美元,有3.14%的出口企业受到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不同程度的影响。

  3、欧美等国加压中国人民币加速升值。

  人民升值,削弱了我国出口企业的竞争力。从2005年7月21日我国实现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10%左右,相当于出口企业的产品市场价格提高了10%,要想提高市场竞争价格竞争力,出口企业只有降价10%才能维持原来的市场价。这样相当于出口企业利润下降了10%。

  因此,美国可能出现的经济衰退、新的贸易保护措施和人民币加速升值对我国企业,特别是出口型企业将产生重大影响。没有质量和成本竞争优势的企业将很快被淘汰出局。

  待续......

推荐
张驰咨询公司专注提供六西格玛创新咨询,:400-889-8319;
类别:六西格玛 |   浏览数(285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