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驰
领域: 生产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张驰咨询公司专注提供六西格玛创新咨询,:400-889-83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21
  • 博客访问:2517628

专家文章

精益生产培训之七何分析法|张驰咨询 2020-12-21

 精益生产培训之七何分析法|张驰咨询  

5W2H分析法又叫七何分析法,是二战中美国陆军武器修理部首创。简单、便利,易于了解、使用,富有启示意义,广泛用于企业管理和技术活动,关于决策和履行性的活动措施也非常有帮助,也有助于补偿考虑问题的疏漏。.  
具体内容  
创造者用五个以W开头的英语单词和两个以H开头的英语单词进行设问,发现解决问题的线索,寻觅创造思路,进行设计构思,然后搞出新的创造项目,这就叫做5W2H法。  
(1)WHAT--是什么?意图是什么?做什么工作?  
(2)WHERE--何处?在哪里做?从哪里入手?  
(3)WHEN--何时?什么时间完结?什么机遇最适合?  
(4)WHY--为什么?为什么要这么做?理由何在?原因是什么?形成这样的成果为什么?  
(5)HOW--怎么做?怎么提高功率?怎么实施?办法怎样?  
(6)WHO--谁?由谁来承担?谁来完结?谁负责?  
(7)HOWMUCH--多少?做到什么程度?数量怎么?质量水平怎么?费用产出怎么?  
重要性  
提出疑问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是极其重要的。创造力高的人,都具有长于发问题的能力,众所周知,提出一个好的问题,就意味着问题解决了一半。发问题的技巧高,能够发挥人的想象力。相反,有些问题提出来,反而挫伤咱们的想象力。创造者在设计新产品时,常常提出:为什么(Why);做什么(What);何人做(Who);何时(When);何地(Where);怎么(How);多少(Howmuch)。这就构成了5W2H法的总结构。假如发问题中常有"假设……"、"假如……"、"是否……"这样的虚拟,就是一种设问,设问需要更高的想象力。  
 
在创造设计中,对问题不敏感,看不出毛病是与平常不长于发问有密切联系的。对一个问题追根刨底,有或许发现新的常识和新的疑问。所以从根本上说,学会创造首先要学会发问,长于发问。阻止发问的因素,一是怕发问多,被他人看成什么也不懂的傻瓜,二是随着年纪和常识的添加,发问欲望逐渐淡薄。假如发问得不到答复和鼓舞,反而遭人讥讽,成果在人的潜意识中就形成了这种看法:好发问、好挑毛病的人是打乱他人的讨厌鬼,最好紧闭嘴唇,不看、不闻、不问,可是这恰恰阻止了人的创造性的发挥。  
 
查看原产品的合理性  
过程(1)做什么(What)?  
条件是什么?哪一部分工作要做?意图是什么?要点是什么?与什么有联系?功用是什么?规范是什么?工作对象是什么?  
过程(2)怎样(How)?  
怎样做省力?怎样做最快?怎样做功率最高?怎样改善?怎样得到?怎样防止失败?怎样求发展?怎样添加销路?怎样到达功率?怎样才能使产品愈加美观大方?怎样使产品用起来便利?  
过程(3)为什么(why)?  
为什么选用这个技术参数?为什么不能有响声?为什么停用?为什么变成红色:为什么要做成这个形状?为什么选用机器替代人力?为什么产品的制造要通过这么多环节?为什么非做不行?  
过程(4)何时(when)?  
何时要完结?何时装置?何时出售?何时是最佳营业时间?何时工作人员简单疲劳?何时产量最高?何时完结最为时宜?需要几天才算合理?  
过程(5)何地(where)?  
何地最适合某物生长?何处生产最经济?从何处买?还有什么地方能够作出售点?装置在什么地方最合适?何地有资源?  
过程(6)谁(who)?  
谁来办最便利?谁会生产?谁能够办?谁是顾客?谁被忽略了?谁是决策人?谁会获益?  
过程(7)多少(Howmuch)?  
功用指标到达多少?出售多少?本钱多少?输出功率多少?功率多高?尺度多少?分量多少?  
 
优势  
假如现行的做法或产品通过七个问题的审阅已无懈可击,便能够为这一做法或产品可取。假如七个问题中有一个答复不能令人满意,则表明这方面有改善余地。假如哪方面的答复有独创的长处,则能够扩大产品这方面的功效。新产品已经战胜原产品的缺陷,扩大原产品共同长处的功效。  
1、能够准确界定、明晰表述问题,提高工作功率。  
2、有效掌控事情的实质,彻底地捉住了事情的主骨架,把事情打回原形考虑。  
3、简单、便利,易于了解、使用,富有启示意义。  
4、有助于思路的条理化,根绝盲目性。有助于全面考虑问题,然后防止在流程设计中遗漏项目。 
 
张驰咨询提供精益改善周,培训+项目辅导,一周见效,投入少,见效快。精益咨询项目如下:VSM、现场改善、精益布局与生产线设计、单元线生产、标准作业、TPM(50%)、SMED(快速换模)、精益仓库、内部物流设计...  
热线:400-889-8319、13828769299(24小时为您服务)  
张驰咨询精益官网:http://www.leandesignzc.com(可复制到浏览器打开) 

推荐
张驰咨询公司专注提供六西格玛创新咨询,:400-889-8319;
类别:精益生产管理 |   浏览数(27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