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娄向鹏
领域: 市场营销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用中国智慧创建伟大品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22
  • 博客访问:575841

专家文章

老板与企业家有区别 2013-05-28

 

老板与企业家有区别
北京福来品牌营销顾问机构董事长  娄向鹏
老板如何变成企业家?
众人抢答:企业做大了,就变成了企业家!对,为什么你的企业做不大,为什么有的企业做大了也不能获得尊重?
无可质疑,无论是做生意还是搞企业,赚钱都是硬道理,其本身并无高低贵贱之分,但是做企业必须同时建立利他的理念。当企业度过了创业生存期,如果企业还是“唯利是图”,你的企业一定不会做强做大,就算是中国的机会市场允许你暂时做大,你也绝对不会成长为有事业感令人尊敬的企业家。
除了机遇、关系等客观和外部条件不同外,当你的企业度过艰难的创业期,你做企业的思路和方法必须来一次根本性的转变,这是老板能否变成企业家的转折点。
大理想成就大事业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说:一个企业的成长被其经营者所能达到的思维空间所限制!定位理论的开创者、战略大师艾·里斯也说:“如果一个小公司想要成为大企业,那么就要遵循“大”的法则,不要把自己看成一个小公司,要着眼于国外,着眼于全球,向全国、全球市场发展。”
大理想成就大事业绝对不是忽悠人的话。你的理想、抱负、志向能不能随着生意的好转而逐步明朗、坚定和升级,并且理想越来越崇高、目标越来越远大,同时把生意升级为事业,这确实是由经营者的视野、素养、追求和境界决定的。
柳传志说,企业家应该是有理想、有抱负的,只有理想层次高的人才称得上企业家。精神的追求会驱使你往高走。
大理想才有大责任,大责任方出大智慧,大智慧造就大企业!
没有天生的企业家,所谓伟大理想,有的是经营者一开始就怀抱着一个大理想,有的是随着生意的壮大,其抱负和“野心”随之增长。当人生的生存、安全等低层次需求满足后,对爱、受人尊敬及自我价值的实现的需求大多会浮现,生意的平台也就演变成了事业的平台。
中国国字第一号食品集团中粮集团,以振兴农业为己任,引领农业全产业链浪潮。宁高宁说:“农业是中国最古老的行业,中粮希望在传统的行业中通过提升产品,开创新的商业模式、新的产品和品牌,带动整个行业。” “必须在使亿万居民吃饱、吃好、吃健康的产业跃升中,使整个农民、农村、农业作为产业链的一部分最终获益。”
大理想才有大责任,大责任方出大智慧,大智慧造就大企业!
做事的方法不同
如果我们把小老板的工作定义为做生意,把企业家的工作定义为做企业的话,那么,他们做事的思维和方法有显著的不同。
李东生说,做生意的精打细算,各种收支算的太细;做企业的则是看的不能过细,战略、团队、管理、制度这些东西都是需要投入的,对于未来要想的远一点。做生意是买低卖高,抓机会碰运气;做企业则是战略行为,主要看能力,宜正不宜邪,宜“粗”不宜细。
简言之,做生意是做单,做企业则是做体系,要做企业的素质、秩序、能力和制度。做生意取决于长板,一招鲜、抢机会,一白遮百丑;做企业取决于短板,短板决定了企业的竞争力,这时的企业生存和发展主要依靠系统的能力。在这个级别上的企业除技术外,基本无秘密可言。靠一两项突出的能力或者先发优势都不会持续多少时间。做企业,要求企业各方面素质能力的构成大体均衡,虽然不能要求都出类拔萃,但是绝对不能允许有明显的漏洞。否则,一个方面的短板将拖累整个企业。越是大企业,系统的能力和效率就越是重要。
没有秘诀
做生意有技巧,做企业没有秘诀。做企业做事业,做得越大越没有秘诀,做得越大就越没有捷径,容不得小聪明。
日本“经营之神”稻盛和夫以近80岁的高龄,接收破产的日本航空公司,结果仅用了只用了2年零7个月的时间就让这家企业获得了新生重新上市。当媒体请他谈经营秘诀时,稻盛和夫讲出的5点,结果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没有任何秘密。
他说,第一,我零工资奉献,是员工很大的精神鼓励。第二,保留更多的员工公司工作,我想承担这种历史责任。第三,明确公司经营目标,并将这一目标与每一位员工自己的目标紧密结合起来。让员工认识到,企业是为了全体员工的幸福而存在的。第四,彻底改革官僚体制,让一线的要求和问题直接迅速地反映到管理层,让员工和我拥有共同的价值观,人人成为公司的主人。提拔更年轻的优秀人才到管理岗位。第五,改革统计工作,统计数字从3个月到现在各个部门的数据做到即有即报。同时实行航线单独核算制度,并确定各航线经营责任人。
 稻盛和夫说,企业的经营,最重要的是那些看不见的公司风气和员工的意识。也就是说,如果每一位员工都能够以自己的公司而自豪,都能够发自内心地为公司服务,那么这一家公司就一定会发展得很好。这才是日本航空公司获得重生的最大秘密。
企业做得越好,越是在有些人看来是“虚的”因素起作用,这就是精神和境界的力量。
产品是用价值获取利润的,而不是像传销似摆摆样子用来骗人的道具。我经常发现有的企业已经做得很大,但做出的事情非常不值得让人尊敬,每个食品安全事件包括刚刚发生的白酒塑化剂事件,都有知名企业赫然在列,让人痛心。
做企业不拒利益,但必须担当责任,一旦你有了责任,国家会因为有你而强大,人民会因为有你而幸福。这就是企业家的境界,就是企业家精神!

推荐
用中国智慧创建伟大品牌
类别:品牌管理 |   浏览数(303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