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孙行健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华为营销 狼性营销 营销讲师 孙行健 华为老将 谈判专家 沟通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67
  • 博客访问:1208376

专家文章

草鞋没样,边打边像!-孙行健营销人生感悟 2010-08-15

 

草鞋没样,边打边像!-孙行健营销人生感悟
高科技行业行销践行者-孙行健
 
-引子:角色由你自己选
 
自五月份中旬以来,孙行健作为广道高新的战略营销顾问,躬身入局,亲自策划和实施了公司新产品线的战略营销。这个动作,打开了公司发展的空间、建立了市场操作的模板,也为我个人赢得了公司的承认。在行健实施了一系列的实战动作后,经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任命孙行健为市场总监,主抓市场调研、产品包装、战略营销、销售策划。
有一个广告语“我们都是有故事的人”,其实,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职业生涯中的主角。
就看你舍不舍得投入,没有导演不喜欢入戏的演员。入戏的演员,会把大戏中的配角,演绎成自己生命章回中的主角。因为,在你的故事里,这一段配角经历,可能正是质变前夜刻骨铭心的情节。
 
-人生不可规划,坚守就有期待!
 
曾以为人生是图板作业,像我们交毕业设计一样,可以有一个蓝图。其实,人生是沧海桑田,你知道的不重要,你不知道的将会改变你人生的轨迹。
如果按毛泽东父亲的规划,毛泽东的光明路应该是开米铺, 从毛老先生掌握的信息和拥有的资源看,这是一条阳光大道。
而按毛泽东同志自己的人生探索与规划,学理不行,经商无聊,当兵又古板,最好就是教书,稳当又轻闲。
然而,大江东去,冲折奔突之中,人生轨迹为之大变,教书匠成了人民救星。
以我自己的亲身经历看,学机械,搞管理,想经商,成了职业经理人。待安心在职业经理人位上,想拿年薪百万,而且举手可及时,金融危机来了。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说的是泰否相生的道理。金融危机于我之感觉,象秋风萧杀,但也带来了秋高气爽。我记起十几年前的人生梦想,一直被时代潮流推着往前走,无暇躬身入局去实施的人生梦想。
公司关门,余粮尚存,顾虑没了,雄心还在。失优厚之待遇,何其不幸也,又何其幸也。不然,谁会舍年薪百万的前程,去受过穷日子的苦呢?
一只老鼠,掉进了一个米缸里,它吃了睡、睡了吃,不知不觉米缸里的米日渐少了,它离米桶边沿的落差越来越大。老鼠的命运,在于它能否舍弃优厚待遇。
行健何其幸也,上天帮我作了一个了断。外资企业在中国,全球采购在中国,虽未势微,但我也不能等落差太大时才往外跳啊,心有余而力不足时,才是英雄末路之悲哀。
人生不可规划,但是,有些原则是要坚守的。孙行健回顾人生,有三个坚守不变的信条:
一、秉要执本,勤耕即获。(借自白云电器胡明聪总裁之信条)
二、诚则成。(借自大学中孔子之言)
三、天生我材必有用。(诗仙李白之语)
 
-大胆假设,细心求证!
 
经商是门实战的学问,我在多年职业经理生涯中,深知专业就是职业,而经营是无法用专业去规范的,它是活的学问。虽然行健是清华商科优秀生,但是经营的学问,确实不是教室里学得来的。
任正非、柳传志、张瑞敏,谁是学商科的?
幸运的是,行健找到一位导师,提供资源、空间、指导,让我来实施自己的想法,实践我未遂的梦想。
做一门新的生意,我开始一手一脚筹划起来。在做的过程中,我向导师汇报心得,我说,我是不抱希望地全力一博,这样想,心理压力小,力量使得尽。导师说,不对,应该是大胆假设,细心求证。
回想起来,此言良焉!作战,凭的是一鼓气,如果没有中心思想,没有主观能动性了,就没有子云“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了
 
-三思而后行,百折不回头!
 
一个项目,认证历时三个月,行程不下五千里。马不停蹄,拜客户,访专家。上游问,下游探。
积累的文字资料,写满硬盘。谈话纪录,成十几万字。
游历四川武候祠时,有一付对联云“三思而后行,百折不回头”。正是有这样的精神,整个团队,在总裁的指导下,没有一点懈怠,终于打出了一片天地!
没有懈怠的工作是美好的,充满激情的生活,没有枯燥与疲劳!
 
-总结:入世做,出世想。
 
我的导师告诉我,利刃易折,刚强易断。他豪不怀疑我会成就一番大事,但是也担心我劲头太烈,功亏一匮。
世事难料,即是再优秀,再努力,仍有可能不成功,那就是时运使然。导师赠我良言:成则激情燃烧,败则峥嵘岁月。人生不会因失败而黯然失色,因为任何经历,只要深刻,就是生命的印迹。
湖南有句土话,叫草鞋没样,边打边像。人生不可规划,生也有涯,知也无涯。以有涯探索无涯,就要秉要执本。
导师授我一本:入世做,出世想。是啊,人生不满百,活在当下安,奋斗了、投入了,就心安了。祝各位读者活在当下,创造未来。
 
<>
孙行健,华为老将,高行技行业行销践行者,电话13286661298;QQ:1123187476博客:http://blog.sina.com.cn/eaglesun555/
更多精彩博文:

推荐
华为营销 狼性营销 营销讲师 孙行健 华为老将 谈判专家 沟通专家
类别:市场调研 |   浏览数(422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