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孙行健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华为营销 狼性营销 营销讲师 孙行健 华为老将 谈判专家 沟通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67
  • 博客访问:1208355

专家文章

故乡、菜花,曾经暗恋的人;事业、人生,尘埃洗净的真。 2014-07-15

标签: 生活  

          回到故乡,弃车步行,走在亲切的垸堤上,伴着河床上瘦瘦、清清、绿绿、冷冷的河水。垸内,一大片一大片的油菜花,青青的杆,绿绿的叶,黄晃晃的小花朵。远远的望去,一片花的海洋。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我,脚步踯躅;我,心绪如醉。洞庭湖景美如画,最美故乡油菜花。

有些美,不是令人惊艳的美,不是令人赞不绝口、令游人络绎不绝的美。比如我故乡的这种美,成不了4A风景区,成不了吸引大把游客的摇钱树。朴素、舒展、灵秀,虽吸引不了游人如织,却足以让游子魂牵梦绕。

油菜花,青青的杆,绿绿的叶,小小的如簇的花朵,每一个部位都极其普通,极不出彩。颜色也是正正经经豪不取巧的黄。生在世间,为人类奉献食油。普通而奉献的油菜花,生机勃勃的长成一大片。

垸子里面,一线线的居民点,线与线之间,是广阔的菜花田。倘洋在花海中,如果你能耐受那份持一的单调,心情无疑是自在的。跟着看着我长大而自己慢慢变老的叔,我们谈着人生,谈着得与失。

在花海里包抄,穿过一大片一大片的油菜花,我知道她的家就在花海的边沿,但不知具体的位置。叔叔知道。

这样的天气,这样的环境,心情是会发酵的。我又记起那个少不更事的夏天,我又记起午后冥冥中的呢喃,一个响亮的无声在脑畔召唤,校园外阳光响亮,菜花明晃晃,蜂儿就着热气嗡嗡哼着。我趴在课桌上,做着白日梦。

春水弯弯,弯弯春水。就这样,青春流入我梦湄……

 

在我的记忆深处,有一个园园脸,泛着红润,健康活勃但又略显羞涩的花季少女。真正的美,是无需粉饰的。真正的吸引,是无需理由的。我读高中,她读初中,我是苦读中人,她是学习不太行。谈到学习、功课,她是一脸的无辜,略显无助。象一匹小鹿,困在树丛中,令人爱怜。——她是如何拨动了少年的心弦哟。

爱情,定格在家乡碧溪春水的一叶扁舟,她,在前头,我,在后头。送她,过溪那边她的家。我不熟练的撑着篙,处心积虑地搭讪,小舟那端,好听的中音回应着,间或有银铃般的笑声坠落、坠落……水面荡起串串波纹,心弦俏俏拨动。青涩的少年,也许是说了一句不着边际的伤感话,少女沉默了。那千金一刻,我却无法遂愿,可心的人在身边,也并不讨厌我,可是我无法接近。无奈,只能任时间的潮水把我们分开,分开……以后,真的,就越走越远了。

有一个比我更合法、也更合适的(已进社会的小年轻),也是健康活泼的男孩追求她,而她,也终于不读初中了,开始读人生这本书——无字的书。

至于我,接着伤感地念我的高中。

 

花海对面是她的家,不是她的娘家,是她自己的家。夫妻勤劳持家,起了两层的小楼房。在叔叔的牵引下,来到了她家附近。多少次回故乡,没来见过她。——会进入你梦乡的人,近在咫尺,愰如隔世。也是,为人妻为人夫的,没什么事,见什么面哦。

园园的脸,快人快语,面对男生时,骤起红云。三十年过去了,她的面目会是怎样的呢?

 

叔叔唤着她小名,我应声眺望。我曾心爱的故娘哟,这是你吗?……

转瞬,我觉察到我的浅薄。我有什么权力要求命运的眷顾?再说了,就算命运把我的故娘保持原样,我又能怎样。还不是更痛苦?

我选择了妻,一直到如今,时间已证明,她是我的最爱。物不如新,人不如旧。旧情难忘,偶尔回眸。

曾心爱的姑娘,如今的大嫂,略显亲眤地坐在沙发沿上,我坐在沙发里,对面是她丈夫。我心很感激,谢谢!我知道这是一种心灵的抚慰,如果历史在船头颤动一下,也许我们的命运都会重写。谢谢!当年的伙伴,照顾了这位好姑娘。

别说了,我知道,生活有如麻的一面。美丽也很快变平凡,一切的浪漫,变为柴米油盐只是一瞬间的事。就像你家后油菜花的海洋,半月不到,花打佯,结菜籽(哦,你说油菜花啊,我从来不去那里转——我的生活在花海边上的姑娘答到)

谢绝了招待,从她家出来。心情久不平静。

言念君子,温其如玉,在其板屋,乱我心曲。美好的,永存心底,善良的,心有灵犀。我怀念我的姑娘,她承载着、滋润着小小少年的美与善。

 

去一下母校吧,某县二中。就在花海的尽头。

费力地在母校找着母校的痕迹。此何人哉、此何人哉。什么人啊,把我的母校变得面目全非!

记忆中,母校不大,但是肝胆俱全,亲切可爱。现在按类似于地方政府建筑的开阔大气,正大光明的样子,摆得俗气得很。一点韬光养晦都没有,一点曲折迀回都没有。老建筑,留下几个角落,委屈恐慌地缩在那里。

几年前,听说母校负债经营,接近破产。去年,听说倾力筹办七十周年校庆。

儿不嫌母丑。可是母校被肢解再造之后,我好像失去了母校一般。此何人哉,毁我梦园。

经营一个品牌,经营一份事业,经营一个家庭。应该是有机生长,而不是推倒重来。推倒重来,是不环保的。推倒重来,是我们能力欠缺的表现。只懂创新,不懂守旧。只懂革命,不懂继承。

这样的校园,本要珍惜每一栋建筑的生命,本应以延续建筑的生命为豪,而不应一味做加法。

我们的生命中,要把每一位亲人照顾好。我们的事业中,要把每一份时空的积累经营好。

合谐社会,应该珍惜历史的积淀,完整的人,应有掂记的人和掂记自己的人。

 

成文时,故乡的油菜花开到极盛处,粉粉的香,晃晃的黄,生命的绝唱无怨无悔。叔叔说,再过几天,就结籽了。美丽,不是目的,奉献,是菜花的天命。盛名,不是目的,我的天命是什么呢?或许,不求天命,本本份份做好手边的事,天命就完成了。

岁月带走浮尘,留下一颗善意的真心。希望我爱过的人过得比我好,希望爱我的人快乐每一天,我永远是你的。

<</span>>

 

孙行健,创业教练、营销讲师,曾任职华为、飞利浦。电话:13286661298QQ及微信号:1123187476;微博名:营销行者孙行健;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eaglesun555/

推荐
华为营销 狼性营销 营销讲师 孙行健 华为老将 谈判专家 沟通专家
类别:其它 |   浏览数(343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