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丁艺欣
领域: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礼仪培训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用爱心做事业,用感恩的心做人。如果一生只上一次课程,请选择蜕变课程 !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43
  • 博客访问:626453

专家文章

移动互联网时代,谁将干掉微信?丁艺欣原创文章 2016-02-22

标签: 营销   商业模式  

 移动互联网时代,谁将干掉微信?原创文章:丁艺欣

       凯文凯利被看作是“网络文化”的发言人和观察者,影响了乔布斯、马云、马化腾许多大咖。他曾预测对了到现在30年的世界趋势,而在新书《必然》里说过一句话:未来已经来临,只是尚未流行。
      从工业时代到pc互联网时代,到现代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谁看懂了这个还没流行的趋势谁就是大的赢家。
      pc互联网时代美国是网络老大,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已经超过美国占领先机了。
      罗胖子(罗振宇),2012年12月21日罗辑思维从三个人开始,利用自媒体运作(微信,微博优酷土豆等)用了三年的时间13.2亿收入,500多万粉丝。
       赫畅的黄太吉煎饼也是2012年成立,用了三年的时间把煎饼店做到现在16亿,这在十多年前是无法想象的事情。
       而连续跨界创业者绰号雕爷的孟醒,10年时间把阿芙精油做成了10亿元的公司,雕爷牛腩用互联网思维三年也做了10亿元,而河狸家美甲店,运作了仅仅7个月,估值已超过10个亿。
      当然,孟醒的重度垂直行业第三名必死无疑的言语也符合特劳特的定位理论,不做第一,就做唯一。
       所以我认为今后的模式主导的不是B2C(商家到客户),C2C(客户到客户),O2O(线上线下)。我想会是C2B(消费者到商家)的天下,也就是先有消费者需求产生而后有企业生产,为消费者为中心,量身定制成为行业主流和趋势。
       未来已经来临,只是尚未流行。找对风口最重要,用雷军的话,找对了风口,猪也能飞起来。
       凯文凯利预测对了前三十年,那么后三十年呢?呵呵,属于这个大时代的我们,未来已经就在每个人身边了,那么我们如何快步赶上或者引领这个历史大潮?用眼睛看到的只是世界的表象,用心才能看到事务的本质。
       中国的企业平均死的很快。 企业有三种生存方式:①耕耘传统-低维②科技爆炸-高维③混搭新旧-第一种生存方式是耕耘传统,在低维市场里竞争,好处是稳定,周期变化得慢。 第二种生存方式是追随、引领科技爆发,这是在高维市场里竞争。第三种方式是混搭,把高维和低维混搭,把高维的东西引入到低维市场里去。
      华为和联想成为世界500强,用了30年时间,它们固守的是低维的传统工业时代;而作为高维的BAT(百度,阿里,腾讯)等互联网企业,追求技术的高端,它们成为准世界500强,只用了15年时间。 我们看到另外一个例子小米,仅仅用了不到5年时间就超过了450亿美元的估值,小米是降维打击。 雷军最牛的地方是把高维互联网价值网的东西引入到低维的手机价值网市场去竞争。
       虽然在现在看来雷军创造了很多奇迹,但是他在互联网界跟互联网企业作战的时候输了。他做的金山杀毒输给了360杀毒,他做的卓越电商输给了当当,在移动领域他做的米聊也输给了微信。也就是说,雷军在纯互联网圈,并不属于超一流。雷军是把高维的东西引入到低维市场去竞争,这就叫降维。
       雕爷说了一句非常经典的话:我是一个二流的人才,但是我进入到三流的行业里面去,我希望做成一个一流的企业。这就是降维。
       曾打造360和金山卫士,现任猎豹移动CEO的傅盛也讲了一句类似的话:用互联网思维,做远离互联网中心的事儿。
       什么是跨界?曾几何时,世界五百强柯达是胶卷老大,但打败他的不是胶卷是做数码的索尼,当“索尼”还沉浸在数码领先的喜悦中时,突然发现,原来全世界卖照相机卖的最好的不是他,而是做手机的“诺基亚”,因为每部手机都是一部照相机,近几年“索尼”业绩大幅亏损,濒临倒闭; 
       然后呢,然后原来做电脑的“苹果”出来了,把手机世界老大的“诺基亚”,连续14年的第一名给干掉了,而且没有还手之力,2013年9月,“诺基亚”被微软收购了; 
        新浪微博一直以为对手是腾讯微博,当新浪微博完胜腾讯微博沾沾自喜的时候,结果打败他的是另外一种形态,微信。
       所以马化腾现在诚惶诚恐,很有危机意识,因为pony清楚,打败微信的一定不是什么易信米信和马云的“来往”,而是另一种形态的存在。
        所以,如果有一天你隔壁开火锅店的张三,卖手机卖得比你好的时候,你不用觉得惊讶,因为,这是一个跨界的时代,每一个行业都在整合,都在交叉,都在相互渗透,如果原来你一直获利的产品或行业,在另外一个人手里,突然变成一种免费的增值服务,你又如何竞争?如何生存?也许服装店代卖月饼击垮了食品公司。这就是移动互联网的社群经济去中心化和大数据的概念对未来的影响。
        阿里是什么?用马云的话“我们集团本质上是一家扩大数据价值的公司。 ” “和未来潜力相比,云计算和 大数据还是个婴儿。 ” 我们看看阿里巴巴旗下的大数据库把:阿里健康-是收集药品实时数据; 滴滴快滴高德地图收集我们的出行数据;微博陌陌-社交关系数据;优酷土豆阿里影业光线-线上娱乐数据;恒生电子-证券交易数据;菜鸟网络-物流数据;蚂蚁金服-支付数据;口碑饿了么-餐饮服务数据淘宝天猫-交易数据 
       马云曾经做名叫“来往”的app,说了一句话“宁可死在来往的路上,也绝不活在微信的群里”还要“砸锅卖铁举全公司之力去做来往。”要干掉微信,结果去年彻底失败,来往开始就是微信的功能复制,但是不做第一,就做唯一,已经晚了。现在点点虫有个功能“阅后既焚”,增强私密性,但又和陌陌有重叠了。
        所以今后谁掌握了有信赖感的大数据库,谁就掌握了趋势,雷军的粉丝经济,罗胖子的社群自媒体都是如此。所以罗胖子可以卖月饼,卖书籍。
       有两类破坏性创新,一类是在持续性创新下面,是低端创新颠覆;另一类是在新的性能维度里引入跨市场的竞争。苹果就是典型的跨市场竞争,它用做电脑的方式去做手机,用互联网的方式重新定义了智能手机。
        所以破坏性创新有两种策略,一种策略是低端市场颠覆,即屌丝逆袭;另一种策略是跨市场颠覆,即跨界打劫。
        跨界打劫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同级别的市场跨界,即混搭;另一种是把高势能引入低势能市场。
        后一种有什么好处呢?低势能市场稳定,周期长,高势能市场里思想比较领先,所以不鼓励去追求高大上,也不鼓励固守传统,我的建议是把高大上和传统结合在一起。
        定位理论的核心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以“打造品牌”为中心,以“竞争导向”和“消费者心智”为基本点。
       定位之后必有跨界。品牌定位是企业成长基础,跨界创新是企业扩张方向,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说到占领消费者心智模式,有个潜意识命名的经典案例,在台湾有个矿泉水品牌,由于这个超级好名字,它在台湾的销量突破了10 亿新台币……这真的是一个价值 10 的好名字!它叫做——“多喝水”
     “多喝水”的确是价值 10 亿的好名字。比国内的什么“农夫山泉” 、 “怡宝”之类的名字,厉害 10 倍以上……
       为什么呢?因为我们从小到大,从早到晚,几乎每个人都会天天自动自发地提起这三个字……
       这三个字几乎每天、每年、甚至一生一世都在跟着你,所以,你根本不需要记忆,就已经把“多喝水”这三个字印到了潜意识的最深处。只要一听到这三个字,你下意识地就会产生伸手、拿水、喝水的想法。你已经被这三个字的指令“催眠”了一辈子。所以,这三个字就是厉害的“行为指令”——购买理由的极致,就是直接诱发潜意识最深处的行为指令。
        多喝水——人性才是千百年来始终不变的。了解了人性,就了解了企业营销的本质。同时未来已经来临,只是尚未流行,跨界,定位,趋势,创新,C2B……
        移动互联网时代,你准备好了吗?

推荐
用爱心做事业,用感恩的心做人。如果一生只上一次课程,请选择蜕变课程 !
类别:营销模式 |   浏览数(137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