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杨思卓
领域: 人力资源  客户服务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不为良相,宁为良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113
  • 博客访问:574056

专家文章

不为良相,宁为良师 2007-01-25

标签:

      那您最早做培训是哪一年?

      最早是2000年,是比较正式的培训。当时我们管理干部培训中心举办了一个叫做职业经理人的培训班,很多的职业经理人都到这里来参加,包括居众装饰集团的董事长刘海宁,他现在已经是深圳最大的装饰企业,而且开了四十几家连锁,当时没有。我发现我们很多的企业,特别需要管理,但企业的经理人又往往不懂管理。过去特别注重的是营销,每个企业老总都认为营销很重要,把市场打开很重要,但是他们发现,即便打开了市场,还是会有一大堆问题在后面跟着,最后还是一个管理的问题。如果能教会这些领导人做管理,会比贷款都有用。因为他不会管理,你给他贷款他瞎用掉了,给他人才他管不好,人才跑掉了。当时刘海宁就说,杨老师,你的课以后我要经常来听。很多的企业家都说杨老师讲得太好了,对我们特别实用。现在在和学员的交流中我发现,有些企业是非常需要的,尤其是中小企业,管理上的缺医少药。我们中国古代有能人志士说过一句话:“不为良相,宁为良医”,我不能治国我治人嘛。现在我也会说“不为良相——就是做官的——宁为良师”。

      杨老师您刚才谈到很多管理,而且您是管理方面的专家。您对管理是怎么定义的?

      其实我倒觉得管理作为一个概念——它有很多的概念,我比较赞同这样一个概念:管理就是整合资源,达成组织目标的一种行为。所以管理最重要的是整合资源,你看像你发行的这一套书就是整合资源,整合了出版社资源,整合了培训师资源,还整合了宣传渠道的资源。这意味着什么?你真正的核心力是管理,把资源整合到一起,按照我的架构来做。做老板的可能也会是这样,他也许不懂销售,不懂研发,不懂财务,这些都不要紧,只要他会整合资源。他不懂销售,但他能整合到一群销售高手;不懂研发,但能整合一个研发的高手,这些聚拢到一起,就能产生1+1大于2的效应,他就可以达成我们的目标。所以整合资源是我们领导的第一能力,或者是借用资源是第一能力。比起日本资源来说,中国的资源是多得多的,但是我们为什么没有日本先进?那是我们整合资源的能力不如他们,所以现在很多落后地区还是资源依赖型,说什么发挥资源优势——资源根本不是什么大的优势,整合资源才是优势。什么叫整合资源优势?我觉得我们合作过的一些企业就是这样,打牌也是,不是给他一副好的牌,而是教他如何打牌,如果他不会整合,一副好牌也可能被他玩瞎。打麻将也是,一副牌已经胡了,他却看不出来,为什么他胡了都看不出来?因为他不会整合,他没有好好的排列组合,这个将没有放在将的位置上,顺没有放在顺的位置上,方式是不对的。真正的、所有的游戏都是一样,特别是智力游戏,都是一种组合,都是考核你的整合能力。

      总结一句话,管理就是整合资源,达成组织目标。我记得美国劳工部长赫尔曼曾这样评价您:“这是一位融合了东方智慧与西方技术的企业教练。”对此,您是怎样看的?

      当时是95年的一个学术交流会,美国前劳工部长赫尔曼也参与了这个,当时我做的是一个我们东方的平衡思想在企业中的应用。比方说,一个企业到底为什么会失败?有人说企业发展太快了就会失败,有人说发展太慢了会失败,还有人说企业太小了会失败,也就像“快鱼吃慢鱼,大鱼吃小鱼”一样。我却发觉并不是这样的,很多的时候是大鱼被小鱼吃掉,快鱼被慢鱼吃掉。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最快的,就比如VCD发展中的第一名吧,可能就被第二名吃掉,第二名比他还慢。那到底是什么鱼吃什么鱼?是对鱼吃错鱼。不管你是快还是慢,当你犯了错,特别是犯了重大错误时就会被吃掉。那错在哪里?错在失衡。发展得快不要紧,你的管理跟上了就没事,否则就会导致失衡。如果管理跟不上去的话,把速度降下来是最好的办法。就好比我有心脏病,那我就不快跑。现在有的企业是有了心脏病还跑得特别快,而且每年还强调增加10%的速度,年年都是要增值,为什么没有一个企业提出来明年要控制目标,我的销售额要从一个亿降到八千万呢?

      很多企业就是这样想的,我要快,我要成为第一名,实际上你还没当上第一名就……

      就撞车了。所以你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你觉得你不行的时候,就不要一味的加速,要减下速度来,速度慢了你就不会死了。你慢慢地调整,再慢慢地加速——加速还要和你的技术成正比的,速度要控制,否则就会失衡。

      还有一种情况,老板和员工在创业期,老板特别能干,带着员工去干,这是对的。一个有能力的老板说,一个狮子带领着一群羊,他可以有战斗力,但这是失衡的,不会长久的——一个狮子老带着一群羊,当它碰到一个狮子带领一群狮子的时候它就完蛋了。所以有些老板有这样的情结,从开始创业的时候就开始亲历亲为,后来还亲历亲为,他的部下因为缺少实际经验就总变不成狮子,所以他碰到一个真正的狮子团队时,就会被吃掉。这叫做失衡,上与下失衡,也叫做强头弱尾。

      当然,我们也会发现,有些老板很注重培养自己的部下,提升自己部下的能力,还送他们出国去培训,招进来特别有能力的人,最后发现自己被架空了,甚至培养的那个人成了自己的竞争对手。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864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