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何岸
领域: 人力资源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打造***的中层队伍
TEL:13501215255
QQ:2693741234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72
  • 博客访问:865758

专家文章

通过案例看人性化管理 2014-09-17

从人性化管理的定义,我们对人性化管理有所了解,但真正应用时,又容易造成一些错误的理解。所以,我们从一个小案例中来看看人性化管理与制度化管理、讲人情的区别。

案例:你的员工在工作中出错了,并且带来一定的损失,你该怎么办?

A:没有指出他的错误,而是拍拍他的肩膀说:“没事,我帮你处理一下,别再声张了。”

B:用手指着员工说:“你怎么能犯这种错误呢!按**制度规定,扣罚你这个月的奖金,如果再这样,就要开除你。”

C:比较平和地对员工说:“你这样做是错的,会给我们带来**的危害和损失。我知道你也不是故意这样做的,但按**制度规定,本月要扣罚你的奖金。以后遇到这种事情时,你应该这样…做,也可以找我来帮忙。不要把这个错误当成负担,我相信你以后肯定会越来越棒的!”

分析

A的处理方式属于“讲人情”,没有制度管理的原则,单凭管理者个人的好恶,用主观意志来管理,即人治管理。这样会导致员工工作散漫,滋生惰性,不分是非,企业对员工的管理行为失控,造成企业的管理混乱。

B的处理方式属于单纯的生硬的制度化管理,让人感觉生存在一个“制度监狱”中,心惊胆颤,稍有不慎就被处罚。触犯制度的人很容易自卑或者无所谓(走向另一个极端),对未来的工作也可能失去信心。

C的处理方式属于人性化管理,它是在制度化管理的基础上,既严格按制度处罚员工,又帮助员工分析错误带来的危害及以后怎样办,并且还鼓励员工正确面对错误,这就是从人性的角度去管理。

人性化管理与制度化管理并没有严格的区分,应该说,人性化管理是制度化管理的升级,是在制度化管理的基础上,更多地融入了人性学的理论在制定制度时,就应从人性的角度去考虑,使制度更科学、更合理、更贴近人性在制度的执行中,也应人性化执行,使人心服口服,自愿改正。简单地说,人性化管理就是以柔克刚,刚柔并进

何岸老师: 中层管理培训、中层管理技能、中层领导力、中层执行力、有效沟通、员工职业化心态与素质提升培训专家

联系方式:手机:135- 0121- 5255    Q :2693741234

 

推荐
打造***的中层队伍 TEL:13501215255 QQ:2693741234
类别:领导技巧 |   浏览数(395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