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曹有信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品牌管理  商业模式 
地点: 江西 南昌
签名: 行销改变企业命运,策划颠覆行业格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8
  • 博客访问:157563

专家文章

商海泛舟,职场打拼的“老狐狸”谈人生价值取向 2013-05-22

标签: 职场   企业经营  

你好,我是有信。随着时光的流逝,在江湖上吃的苦头越来越多,那不染沧桑的模样已然不在。十余年职场打拼,商海泛舟的我,漫漫的成了众人眼中的“老狐狸”。

经常有朋友打电话给我,咨询一些或人生、或工作、或企业经营上的一些问题,让给点指点。我也给一些答案,但总觉得不够究竟。因为……

这些答案只能解他们燃眉之急,治标不治本。漫漫的也因为这样的原因,有些朋友的问题我也不再回答……

在这里要说明的是:有信不回答你们的问题,不是因为有信现在牛X了,现在有信是成腕儿了,不想理会你们了。并不是。只是因为这些答案只能解你们燃眉之急,治标不治本。再没有找到更好的答案之前……

哎……

讲这么多浪费时间,我们切入正题吧……

今天想给大家谈的是 ——关于人生学习成长和价值之间的关系(你是想成为米饭?还是想成为酒?)

中国有个著名的禅宗故事,一位徒弟捧了一碗大米,去问自己的师傅,一碗米有多大的价值?

师傅看看一碗米,说,一碗米的价值因人而异

如果这碗米交给一个家庭主妇,她往里加点水,上锅蒸10分钟,端出来的是一碗米饭,那就是一块钱的价值。

还是这碗米,如果交给一个有点头脑的小商人,他可能把这个米泡一泡,发一发,分四五堆,然后用四五个粽叶把它包起来,再拿出来卖,一个粽子包一块钱,那它就有了四五块钱的价值。

还是这碗米,如果交给一个更有头脑的大商人,他往米里面加酒曲,经过发酵、加温等一个长长的酿造过程,最后他能得到一瓶酒,这瓶酒二三十块钱的价值。

师傅告诉徒弟,我没办告诉你它多大价值,因为它因人而异。

大学毕业后我们每个人捧着自己手里这碗米,是这一辈子你想要自己有多大价值?

不要问我们的老师,以后也不要问自己的领导,父母也没法回答,只有我们自己才能决定到底把自己做成什么呢?

我们还真不能笑把一碗米做成米饭的人,因为我想这个世界上80%的人还是愿意把这碗米做成米饭的。因为什么呢?它变现快啊!

出了校门找个好工作大家都打破头,能有个工作就应该念佛了,所以很多人快速的把自己兑现,而且希望专业对口。

那是,一粒大米和一粒米饭之间,专业最对口。你要从一粒米到一瓶酒之间,专业肯定不对口了,看看那形态完全就不一样了

一碗米,兑现为一碗米饭,时间最短、风险最小、效率最高,常规定式,这叫一碗米饭的价值!一碗米饭没错。

不是所有的人都敢那自己的生命去酿那一瓶酒的!酿造时间最长,技术含量最高,承担风险最大,尽管它是最大化的价值。不是人人都敢去酿这一瓶酒!

什么是境界,人在年轻的时候,最重要的是给自己一种生命的境界,让自己知道什么叫大。

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此小年也!

那种小蘑菇啊,早上长出来,可能晚上就挂了,充其量不会长过五天,晦朔月亮的形态变化。

那样的小蘑菇,你告诉它说月亮也有阴晴圆缺,它根本没有办法理解,因为没有见过。它总共活三五天,还没有看见它就挂了,你根它说这事儿它能知道吗?蟪蛄,一名寒蝉。旧说,寒蝉春生夏死,夏生秋死,你告诉它说,世界上春天过了有个夏天,过了秋天还有一个冬天呢?它哪知道,它活一季它挂了。所以说,此小年也,

上古有叫大椿的古树,它把八千年当作春,把八千年当作秋,人间八千年,它才过了一春,也就是说,你过了四个八千年,它才过完四季的轮回,这就是大了。这就是人的眼界和见识。

还有庄子笔下的大鹏鸟!这都是大格局,大眼界!大鹏没有说下面有小鸟在议论它,它下来把那只小鸟痛贬一顿,再去办它的事情!因为他知道小家伙们根本不知道天地的辽阔,不知道还有南冥与北冥之说,因为自己还有使命,还有更远的征程……

有点境界不是给别人看的,而为了自我的超越!

那如何才可以变成大鹏呢?庄子在《逍遥游》中写了大鹏的前世与今生!

“北冥有鱼……”也就是说我们想成鹏,首先得再水中成个大鱼,等到时运选择你,海运的时候你才能冲天而起,化而为鸟!示为大鹏!其翼若垂天之云……

我们上学是干嘛?进一步学习是干嘛?就是把自己这只支把长的小鱼,养成大鲲的过程。

老师、书本和生活的滋养给了我们长大成为鲲的机会,到底我们化不能化成鹏,在于我们自己的努力和生命的缘分。关键是我不能成一扎来长的小鱼,如果我只是只小鱼,就算时运选择我,成了小鸟了,最后也只能成为蜩与学鸠,也就只能翱翔于蓬蒿之间。不是所有有翅膀的都能飞渡苍天,也有一些翱翔于蓬蒿之间的……

……

关键是我们自己想成为鲲吗?我们愿意知道什么是大吗……

……

什么是我们的生命?假如生命不丰盈饱满,怎么能在生存层面上开天辟地?怎么能在生活中建功立业?怎么能承诺他人的喜乐悲欢?

年轻人,有点青涩,有点莽撞,口出狂言,这都不是毛病,毛病是过于世故,冷漠,玩世不恭,丧失梦想和激情。一个人如果十八岁过于老成的话,到八十岁你会欲哭无泪,所以如果一个人八十岁后悔说我十八岁没有荒唐过,到八十岁还荒唐那就真叫荒唐了……

生命,生存,生活是终其一生的命题,面对这样的命题,一个年轻人不要害怕冲突和把差。

总会听到自己内心有这样的呼唤,让我少一些困难,少一些不如意。我们洽洽记忆了自己到底是十八岁还是八十岁?一个人在十八岁就渴望八十岁的梦想,那还活个什么劲?

时常我们会用一些谚语来激励自己,如:人不能决定自己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改变自己的宽度。那宽度是什么?宽度就是那些困难、反差给我们激荡出来的河岸。一个人生命的水溶量,不在于自己是一条多长的河流,而在于你有多宽的彼岸,你是一条浩荡大河,还是一条窄窄的小溪呢?这就需要我们敢于对自己说,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一些吧!

矛盾和冲突二十岁我们就怕了,但是如果它二十岁不来我们就撑不开自己的河岸,只有让生命摧枯拉朽激荡过一切,留下来的才可能会是河床。所以生命、生存、生活在这三个层面上让我们的选择多一些吧

把自己应该有的权力还给自己,把做梦的权力还给自己,带着自己的轻狂梦想出发,带着大气磅礴,还有大眼界与大梦想,坚定不移、不计成败往外走,走出去就是你的天地还原人性,尊重成长……

推荐
行销改变企业命运,策划颠覆行业格局。
类别:文化管理 |   浏览数(315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