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郑健
领域: 人力资源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坦诚做人,认真做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4
  • 博客访问:623174

专家文章

风险投资家的经典提问:你拿什么吸引我? 2010-09-13

 

风险投资家的经典提问:你拿什么吸引我?
 
 健
 
    长期以来,国内银行业一直遵循着计划经济时期的固有模式开展最传统的融资服务。银行吸纳公众存款,放贷给融资者,要求条件:一是抵押,二是担保。这种对银行业本身来说没有风险的金融模式,实质上造成整个社会的巨大风险,那就是太多太多国有企业的呆帐坏帐,太多太多民间的创业型企业发展受到遏制。这样的传统思维,对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可以说是一种无形地打压,对全民族的创新智慧则是一种无情地扼杀!
    当人类开始步入知识经济时代的时候,中国社会主动打开了国门,改革开放的洪流锐不可挡,具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逐步建立起来。以华尔街投资银行为代表的境外风险投资和港台地区的风险投资机构开始在大陆拓展业务,为那些一腔热血、白手起家的创业者带来了发展的生机和希望,为没有关系、背景和实力的草根老板打开了快速走上成功之路的大门!这是对中国传统金融体制的一次革命,这是信息时代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但是,风险投资也并非慈善老人,它的一切行为是以赢利为目的,如果你目前还十分弱小,需要雪中送炭式的支持和帮助,恐怕也很难得到它的关注和垂青,一般应具备五个方面的条件,才有可能与风投联姻!
    一、项目的政策性优势和发展战略优势
    即项目本身是符合社会进步方向的,是国家政策支持的;从企业发展战略的高度来说是高科技含量、高附加价值的朝阳行业,如低碳和新能源、新材料,环境保护、网络科技、软件开发、教育文化、旅游开发等,没有这个前提,风险投资一般是不会关注你的!比如我们创办的中国管理培训网(WWW.GLPX.COM),随着市场知名度的大幅度提升,已引起了多家风险投资机构的关注,就是因为它附合了风险投资者锚定的大方向!
    二、项目具有清晰的赢利模式,最好已经开始赢利
    资本的本质是趋利的,你的项目必须具有清晰的赢利模式,且这个赢利模式已经开始进入了良好地运行形态,实践已证明它的可操作性与真实的市场赢利能力。即使没有风险投资介入,你其实慢慢地也能发展起来,只是时间上会有拖延,如果这时风投介入了,他们带来的不仅仅是资金,更重要的是风投机构本身的项目运营智慧,要知道他们是由一大批高水平的人构成的,一旦风投介入,你可能就从此踏上了发展的快车道,这不仅缩短了发展的周期,还大大提高了成功的概率,从这个角度说,风险投资起到的是助推器、加速器或者说是催化剂的作用!就象改版后的中国管理培训网(WWW.GLPX.COM),完全以全新的赢利模式构建出先进的SNS平台,操作得当的话,自身很快就会产生强大的赢利能力,最终体现出良好的经营效益,这自然会吸引风投的介入和支持!
    三、执行团队领班人必须具备领导特质
    项目执行团队的领班人应是一位具有强烈成功意识和创业精神的人,其有睿智的头脑和审时度势的敏锐眼光,具有准确、快速地分析问题、判断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影响和带动部下的组织才干,及其坚忍不拔的毅力和百折不回的精神,构成了作为领军人物的关键特质,其运营本项目中曾经经历的跌宕起伏的过程,已经形成了一个美丽的故事,这个故事一旦被广泛传播则足以打动任何一个投资人!
    四、优秀的运营团队与忠诚敬业的高效执行团队
    你的项目运营班子(股东结构和职业经理人队伍两个方面)必须是一支优秀的人才团队,成员拥有良好的个人素质,团队目标明确,组织纪律严明,人才结构具有明显的互补性。投资的背后就是投人,再好的项目,如果打理项目的人才团队不行,结果也不容乐观,风投在评估项目时,必然要考虑这些要素!
    史玉柱的传奇故事家喻户晓,他在珠海遭遇“著名的失败”后,借助于脑白金项目在上海、江苏东山再起,成为当代企业家中仅有的死而复生的经典案例!但是,大家往往只看罩在史玉柱头上的成功光环,而忽视了对他东山再起产生重要作用的团队要素,如果没有一支忠心耿耿追随着的一批人,史玉柱就是三头六臂也不可能一个人再创辉煌!珠海巨人倒下后,陈国、费拥军、程晨等一大批创业骨干一直追随史玉柱转战南北,不离不弃,感人至深,更发人深省!
    五 、高水平、高标准的项目计划书和良好的推广能力
    商业计划书要能充分展现项目的各方面优势和特点;同时还要善于开展各种项目推介活动,可通过媒体进行适当地炒作,引起社会广泛地关注,甚至形成热点新闻;然后吸引了多家风投主动前来洽谈,那么你胜算的机率就会大大增加。
    当然,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资本的本质是趋利的,风险投资本身就是要以最少的投资获取最大化的回报,所以永远都不要幻想着会有人来雪中送炭!但这比起国内传统的金融模式来,已经是大大前进了一步,至少给白手起家的人一线成功的希望,如果你有聪明睿智的头脑,你有拼搏创业的精神,你有具备很大潜质的投资项目,就有可能在重要的关口吸引到风投,在其巨大的资金实力支持下,你可能就一夜之间就飞黄腾达起来!“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有了这样的金融机制,许多有可能胎死腹中的好项目往往就被挖掘出来了,造就了一个个知识经济时代的财富神话!
    通过以上论述,我们至少应该明白,风投是助力你快速成功的推进器和加速器,但风投绝不是慈善家!所以当你还处在十分弱小的状态时,应踏踏实实做自己该做的事,不要急着和风投眉来眼去拉关系,即使你的确潜力无限,但需要一些时间,那他们就不会马上介入,一定会在恰当的时机才会介入,提前量打得太早了是没有意义的。当然,如果你的项目的成长性确实好,只是眼下还不具有吸引风投的条件,那你可以考虑分两步走,先引进天使投资,为下一步引进风投创造条件,等你真的达到风投期望的条件时,就将不是你要找风投,而是风投会来找你了!

推荐
坦诚做人,认真做事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610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