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郑健
领域: 人力资源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坦诚做人,认真做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4
  • 博客访问:623186

专家文章

珍惜生命,树立信心,放眼未来 2010-05-29

标签: 社会责任   信心   责任   管理培训   组织   承担   员工  

 《来自中国管理培训网的关爱和思考》之一

 
 
珍惜生命,树立信心,放眼未来
 
                                                                                                           ——郑健教授致富士康员工的一封公开信
 
 
富士康的员工朋友们:
        你们好!
        我是一名从事企业教育工作的老师,尽管平常非常忙,当接二连三地听到富士康员工轻生的事件时,还是不由自主地格外关心!“十连跳”出现时曾思考如何成立一个关怀员工心灵的组织,给有需要的人以精神上的帮助,还没有来得及付诸实施,就听说已是“十一跳”了,而且轻生者年仅十九岁!
这消息大大刺激了我的神经,我的心仿佛被一只无形的手给揪住了!本来有许多事情压在案头,却一点都没有心情去做,脑海里总是不停地闪动着一双迷茫的眼睛!这么鲜活的生命,正是风华正茂的时候,怎么能随便说走就走了呢?想一想父母亲人怎么办?白发人送黑发人,情何以堪啊?
        这些年,我作为多家高校的客座教授,又是中国管理培训网(WWW.GLPX.COM)的创办人,经常到全国各地高校和大中型企业讲课,也偶尔会听到一些企业员工自杀的消息,但心情从来都没有今天这样的凝重、这样的低落、这样的有一种紧迫感!富士康是几十万人的大企业,不能任由这样的消极情绪蔓延下去,“八连跳”、“九连跳”¼¼这样没完没了可怎么得了?几年前我曾应邀到富士康讲过课,虽然听课的员工所占的比例只是极少的一部分,我也算是你们的老师了,我想讲一点心里话,希望能给你们一些有益的启发!
       当年我走出学校大门的时候,也正处于你们这样的年龄,面对现实社会中存在的种种不公平现象,学生时代的梦想立刻就化为了泡影,巨大的心理落差曾让  我有一个阶段情绪非常糟糕,看不见未来的道路在何方,几乎失去了继续生活下去的信心和勇气!正在我精神迷茫的时候,我中学时的一位老师周末邀请几个同学去家里做客,让大家在一起谈毕业后的感想。当我把心里的失落和盘托出时,才发现同学们几乎都走着相同的心路历程!后来老师语重心长地给我们谈人生、谈理想、谈社会,并教导我们正确分析社会现象和客观看待自我的方法,也讲了许多做人的道理,让我们意识到了现实社会的客观复杂性,看到了生活中的阳光面,感受到了生命的精彩和人生的意义,看到新生活的希望和美好的未来!
        时过境迁,如今二十多年过去了,中学老师也已经不在人世了,但当时的情景仿佛还历历在目,老师所讲的那些话至今还能记忆犹新!正是有了这样的思想基础,后来在春天的故事发生时,我才能勇敢走出了自我的小天地,融入到深圳特区轰轰烈烈的改革开放的洪流中,历经多年的拼搏,拥有了今天的事业!
        在我看来,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并不在于你一定要干出了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事情,而在于能否积极地面对现实,乐观地看待挫折,勇敢地承担责任,尽自己的力量做事!如果能做到为家人谋求幸福的生活,为团队履行必要的责任,为社会创造一定的价值,那么无论你是从政、经商,还是从事其它事业,也无论是当老板还是在打工,你的生命都是有价值的,你的人生都是精彩的!
        每一个人虽然都是独立的个体,其实并不完全属于你自己,因为任何人活着的时候,都同时扮演着三个角色,承担三种责任!一是自然人角色,即从属于一个家庭:上有父母,下有子女,我们不过是中间的一个环节,我们要承担孝敬老人,抚养子女的责任!二是团队人角色,即从属于一个组织:我们在单位有领导、有下属、有同事,必须承担组织赋予的工作责任! 三是社会人角色,即从属于所在的国家:作为公民我们也同样有一份社会责任,要关心民族的前途和祖国的未来,甚至当外敌入侵时还要勇敢地拿起武器,保家卫国!
        如果你能考虑到这些,作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人还会选择轻生吗?那将意味着无知、无能和懦弱!认真想想,父母含辛茹苦把你拉扯大,还没来得及回报养育之恩,就这样轻轻一跳地先走了,把巨大的悲痛留给他们,这能算有家庭责任感吗?太自私了呀!在一个公司上班,周围有许多同事、朋友,你把不安的情绪和痛苦的心情传递给大家,这能算有组织责任感吗?作为炎黄子孙,生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我们负有神圣的历史使命,如果下一代的青年人心理上都是这么脆弱,毫无社会责任感,我们这个民族还有希望、这个国家还有未来吗?
        生命是最为宝贵的!每个个体的生命来到这个世界仅仅只有一次机会,死了就绝不可能再复生,应倍加呵护才对啊!一切动物的本能都是贪生的,人最怕的其实就是死亡,连死的勇气都有了,为什么没有勇气活下去呢?为什么不能坦然地面对困难和挫折呢?想一想战争年代的那些出生入死的英雄人物,我们再怎么艰难,总比那时候生活得幸福吧?可那时的人却能够乐观地在奋斗中拼搏,看不到一点消极、失望和悲观!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有信仰、有追求,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向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已经让他们走出了自我的小天地,把个人的一切置之度外,勇敢地承担起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他们的生命得到了升华,产生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所以他们有能力面对任何艰难险阻,也勇于承担任何压力和挑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突破一个个暗礁、急流和险滩,最终到达成功的彼岸,所以,这样的人与自杀永远无缘!
        无  论任何时代,也无论任何人,一切美好的生活只能由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幸福不会从天降!你看到外面的繁华,他人的富有,心里感到落差太大,但你真正了解他们吗?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强者领先,弱者淘汰,这是千古不变的法则!深圳特区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就与辉煌,正是由一大批优秀的事业强人支撑起来的!三十年来,这里上演了多少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创造了多少超级智慧的财富传奇啊!而任何一个成功者的背后,谁又不是充满了风险和艰辛,历经了困苦与挫折呢?如果稍有挫折就选择轻生,还能有今天深圳的辉煌吗?深圳本就是个人生拼搏的竞技场,这里欢迎的是生命的强者!你即使只是一棵毫不起眼的小草,也要在寒风中坚强地挺立,勇敢的活着,因为这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神圣权利!无论任何人,只要你自己不倒下,任何外来的力量都是打不垮的!
        亲    爱的朋友们,虽然我和你们大多数人素不相识,但我心中的确在牵挂着你们,这几天一直寝食难安!我在筹划联合有关方面尽快创建一个心理咨询的组织,为有需要的朋友提供帮助!在组织没有建立之前,如需心理帮助可以给我发邮件,我的邮箱是:szzj2003@163.com
眼下,我真诚希望大家认真地看看我这封信,思考一下我的话,理性地面对现实的生存环境,在本职岗位上好好工作,加强学习,充实自己!多替父母家人想一想,珍惜自己的生命,树立生活的信心,勇敢地面向未来,活出人生的精彩!
        当你能够站得更高的时候,你会看到更为广阔的世界;当你更多在为他人着想的时候,你会体验到家庭的幸福和友情的快乐;当你不断学习和掌握新知识的时候,你会感受到人生的博大与美好;当你勇敢地面对现实的时候,你会发现困难和挫折也并不可怕,你甚至还能从中感受到搏风击浪、迎接挑战的喜悦!
        让我们热情地张开双臂,紧紧地拥抱未来吧!请相信,只要你坚强地走下去,不断地努力和拼搏,你就会看到多姿多彩的新世界,明天一定会更好!
          此致
          祝工作进步,生活快乐!
 
                                                                                                                                                                            中国管理培训网(WWW.GLPX.COM
                                                                                                                                                                                                  郑 健
                                                                                                                                                                                   二O一O年五月二十六日
 
 
 
 
 
郑 重 说 明
富士康的员工朋友们:
《来自中国管理培训网的关爱和思考》原计划要写三封信,除了刚才你们看到的《珍惜生命,树立信心,放眼未来》,还有给富士康中高层领导的一封,题为《构建新型文化,关爱员工心灵》,主要是从咨询专家的角度,给企业中高层管理者提供一些可资借鉴的思路和方法,重点是谈如何建立员工心灵沟通的精神家园等问题!
计划在写好前两封信后,会再写一封给社会各界的,题为《重视心理辅导,重塑精神信仰》,主要呼吁社会各界,由富士康的“N连跳”引发社会转型期青年心理健康问题的深层次思考,并征集各方力量,由中国管理培训网(WWW.GLPX.COM)发起,建立相关组织,重振年轻人的精神和信仰,以期在未来的岁月里,这样的悲剧不要再频繁发生!
然而,还没等我的写作计划完成,已经发生“十二跳”、“十三跳”了!!
震惊!我实在坐不住了!不能再等了,时间就是生命!
我要在第一时间把第一封信传达到你们手中,希望大家认真看看,好好想想!现在全国、甚至全世界都在关注富士康,我们尽可以骂老板黑心,骂社会不公平,可事情往往是由许多复杂的因素造成的,为什么非要用这种极端的方式呢?
当一种趋势开始蔓延的时候,一下子踩刹车是停不下的,但我们必须做出百倍的努力,尽量减少这样无谓的牺牲!我在深圳生活了十八年,我的孩子也正是这样的年龄,既作为老师,也作为一个父亲,我再次呼吁大家:
珍惜生命,树立信心,放眼未来!
                    
郑健于5月27日

推荐
坦诚做人,认真做事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614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