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闫明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河南 郑州
签名: 教育无小事,培训成栋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25
  • 博客访问:913015

专家文章

你要的是幸福?还是财富(权力)? 2013-08-16

标签: 财富、幸福  

  1、幸福是什么?

  幸福可以很简单,可以是一块糖,一顿美餐、一个微笑、一句关怀和问候等。幸福也可以很复杂,复杂到人们苦苦寻觅,却怎么也找不到,更得不到。

  那么幸福是什么?是过程?还是结果?答案很简单,幸福既可以是结果,也可以是过程。但生活中往往不能鱼与熊掌不能兼得,过程‘痛苦’时,结果往往是如此的甘甜(最大的痛苦,也能给予你带来最大的幸福);反之,过程‘幸福’时,结果往往是如此的苦涩:人有些时候很矛盾,从行为上来讲,如一个人不喜欢在卧室里闻香烟的味道,却希望能在卧室内享受抽烟的过程。我们到底是应该活在当下(享受生活),还是应该活在未来?

  一个人希望改变结果时,首先要改变过程。而改变本身就是‘痛苦’的过程,这种‘阵痛’是获得自由的前奏。要讲清楚,我们首先要准确的认知一个词‘自由’,在过程中,当一个人感觉到‘自由’的时候,他就会很‘幸福’,反之,当一个感觉到‘不自由’的时候,就会很痛苦。何谓‘自由’?自由是一种习惯,做自己擅长、经常做的事情就很自由(行为自由);自由是一种感觉,感觉没有被压迫、没有被管理、没有被逼时就会很自由(内心自由);一句话自由是一个人的内心得到彻底的摆脱束缚。

  只有得到内心的自由,你的行为才会自由,你才会得到一种内心的宁静。

  既然自由的根源在每一个的内心,我们就要去面对他,而非逃避。我们日常的一些行为,不是我们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自由应该做什么,而是我们根本就不敢去面对他,做一些‘当下快乐’的事情来回避。如我们为什么不专注的做工作,而是痴迷的玩游戏,是因为玩游戏不用为成败‘埋单’,回避自我内心的真实需求(自由)。

  我们来做一个试验,你可以选择一件你想做的事情,但在思想上你感觉做这件事情很痛苦,甚至恐惧去面对。我们来观察一下内心的思想变化。

  一、没做之前内心是痛苦和恐惧;(恐惧期)

  二、开始做的时候,痛苦和恐惧已经减少了一些,一种试试做的心理(徘徊期)

  三、做了90%的时候,内心已经没有了丝毫的痛苦,坚定自己可以完成,享受整个过程。(期望期)

  四、事情圆满结束,很有成就感,内心从获自由。(圆满期)

  静观于心,行从心始,从容淡定,自由之神方会降临。

  幸福就是内心的一种宁静和自由。

  2、幸福和财富之间的关系

  财富、幸福如果只能选择一种你的选择是?

  ‘财富’!这是当下绝大多数的选择。(已经没有人质疑财富的重要性)

  如果有人选择‘幸福’,马上就会有人反驳道:“有钱不一定幸福,但没有钱是万万不会

  幸福的”我们要想做出正确的选择,首先我们要认清楚两种的关系,我们挣钱的目的是什么,是开名车,住别墅,得到别人的尊重,拥有一个温暖幸福的家庭,拥有幸福的生活等等,这一切的终极目的是拥有幸福,因此幸福是本,财富只能锦上添花,而永远不能成为锦(本),也永远无法代替,舍本逐末结果是失去自我,成为一台高效率运转的机器。

  ‘钱’没有错、‘挣钱’也没有错、‘钱是好东西’也没有错。

  但它只是我们达到幸福的有利工具。而成不了我们生活的终极目的。

推荐
教育无小事,培训成栋才          
类别:沟通技巧 |   浏览数(338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