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石立平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地点: 重庆 江北
签名: 石立平微信公众号:shiliping88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240
  • 博客访问:13475226

专家文章

好讲师是客户评价出来的 2009-05-14

标签: 讲师   客户   课程   培训   企业  

 

知识经济的到来,企业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的竞争就是学习力的竞争.好的学习必须有好的讲师.到底什么样的讲师才是好讲师呢?对于鱼龙混杂的培训市场,讲师好不好,不是销售员说了算,更不是讲师自己说了算,而是客户说了算,客户说好是真的好。
 
一个讲师,即使他的学位再高,头衔再多,名气再大,如果他讲得课程学员不认可,那么就不是好讲师。好讲师不是中介推荐出来的,不是媒体包装出来的,不是业务员推广出来的, 更不是讲师自己吹出来的,而是客户评价出来的。如果讲师没有得到客户的好评.即使他培训的人员数量再多,次数再多,也只是昙花一现。一个优秀的讲师必须是以客户为中心,以效果为导向.而不是以自我为中心.以课程为导向.客户不需要课程,他们只需要解决问题.如果课程不能帮助客户解决实质性的问题,哪怕理论再高深都没有用。
 
医生不是背着药品找病人,而人根据病人拿药品。企业培训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关键.看一个讲师好不好,最关键不是他讲了多少场课,而是他解决了企业多少问题.好讲师不是看他自己的讲课赚了多少钱,而是看他帮助客户赚了多少钱。
 
评价一个讲师好不好,最好的评价标准就是看回头率高不高。如果一家企业能够持续地多次请一个讲师讲课,那么足以证明这个讲师有实力.他讲得课程有效果。因为客户不是傻子, 除非讲师真的帮助他赚了钱,老板尝到了甜头,他才会愿意花更多的钱培训.如果他们第一次因为不了解讲师而受骗上当,那么不可能第二次,第三次再请同一个讲师授课,所以讲师好不好,看看客户是否重复消费就知道了。
 
然而,今天的培训市场景象,有的企业老板感觉是培训变成了“赔”训.他们对于培训效果不是越来越认同,而是越来越反感。因为多数讲师只是一锤子买卖.讲完课就走人,企业的问题有没有解决,他们并不关注.所以老板很失望。因为有些讲师不是依靠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而赚钱,而是根据授课时间而收钱. 他们是一个课程卖向全中国,反正中国企业那么多,范围那么大,只要一家企业做一次,他就足够赚钱了.所以这种短期赢利的行为严重制约了培训行业的健康发展.虽然有些讲师赚到钱了,但是市场和信誉做烂了,这是一种不负责的表现。其实,培训以时间收取费用是一个不科学的收费方式,好老师也许讲一二个小时都管用,差讲师也许讲两天也是白讲,怎么能按时间来收费呢?
 
未来企业的培训会越来越少,咨询会越来越多。即使企业需要培训也必须先通过咨询找出问题,然后才做培训,只有这样讲师才能知道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培训。因此,未来企业对培训师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好讲师不是吹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一个没有实战经验,没有综合素质的讲师很难真正地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好讲师更需要给企业做咨询、诊断,而不仅仅是讲课.顾问式讲师才是未来优秀讲师的发展之路。
 
好讲师就相当于一个品牌,只有客户才能最终决定讲师的命运。一个讲师的课程,如果没有得到客户的认可,强迫式推销也许一时会有效。一旦客户清醒了,你就无法再让他们买单。因为客户不在乎讲师有多高的学历,获取了多少证书,讲过了多少场课.虽然这些是讲师获得企业信赖的前提条件,但是讲师好不好,最终需要学员来打分。金奖、银奖,不如客户夸奖,金杯、银杯,不如客户口碑。好讲师是客户评价出来的,而不是自己包装出来的、所以只要讲师有了客户的支持,即使他没有证书,没有学历,没有头衔,也一样不缺少市场。
 
因此,一个好讲师应该实实在在为客户多做事情,而不能把时间和精力花在包装上。名不符实的讲师,包装再好也会露馅,毕竟现在的客户越来越理性了,讲师可以在短时间欺骗多数人,也可以在长时间欺骗少数人,但绝不可能长时间欺骗大多数人.企业培训很重要,讲师的成长更重要,如果一个好讲师不成长自己,他拿什么去帮助客户呢?切记,客户的效益增加才是讲师最好的回报,好讲师一定是客户评价出来的。

推荐
石立平微信公众号:shiliping8819
类别:品牌营销 |   浏览数(1160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