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谭小芳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96
  • 博客访问:73668953

专家文章

策划之道 2010-09-15

标签: 策划之道  

策划之道
文/首席讲师谭小芳


 
    “小小诸葛亮,稳坐中军帐,摆下八卦阵,单捉飞来将”,这个小谜语,把蜘蛛的描述的可谓生动形象,作为策划人,笔者再想起这个谜语时,不由得对这种小虫产生了一种敬畏,在适者者生存的残酷的自然法则面前,这只小虫不能飞,跑不快,却能繁衍生息,把能飞快跑的统统变成自己的美餐,靠的全是谋略,所谓大网网大鱼,小网网小鱼,笔者认为这是我们策划人的一种至高境界,那么究竟什么是策划呢?

    我们先看看蜘蛛的网吧。它的身躯小,但却可以编织出比自己身躯大成千上万倍的网出来,网都是统一的八卦阵型,这种阵型使网的面积足够大,覆盖面广,结实美观、节省材料,要彻底了解它里面的奥妙,我们恐怕要请教材料学、力学、建筑学等方面的专家,最为关键的是它没有什么漏洞,这对于我们策划人员来说,就是要思维缜密,形式却要尽可能简单,在执行环节上没有纰漏。

   企业培训讲师、策划人谭小芳认为,拿学校的科目比喻的话,策划比较不像是语文、艺术等门类,而像数学、物理等格物致知的学问,这一点,随着实践和操作的阅历,越来越感觉强烈:

  1、策划不是天马行空的创意会,而是基于科学标准的思想。如今从事策划的人已经经纬分明地分为了两类:一类只“策”不“划”,想法多,方法少,以营销策划公司里的策划为代表;一类只“划”不“策”,方法多,想法少,以企业策划部的策划为代表。

  很多喜欢策划的朋友问了我很多次,所以谭小芳(欢迎订购谭老师新书《策动旅游》以及预定谭老师独家培训课程《旅游策划》,请联系13733187876)提出了8种标准,以供参考:统揽全局、实战经验、专业知识、解决问题、管理经验、大胆创新、资源整合、总结提升。

  2、谭小芳近十年的策划实战,走过来可以说是跌跌撞撞,这行进的路上不知倒下了多少认为创意见长的策划人。究其根本--缺乏实战历练、营销经验、业务员经历,他们与客户的生意远远的避开。他们总是在假想消费者如何消费,最后变成了自己和自己玩儿。

  很难想像,由一群不懂销售的人,以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做出来的策划方案--再花哨又有什么用呢?

  3、做策划要有终身学习的准备。旅游行业是一个由多专业交叉而形成的复合型文化产业,市场的需求和营销又是每天都在变化,所以,策划人要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例如,策划人除了要掌握基本的策划知识和技能,通晓营销、管理、品牌、广告、公关、传播、人力资源、财务等方面的基础知识,还要具有历史、政治、心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广博的知识,以适应实际工作中对旅游策划人知识体系的要求。

  4、策划是一场职场的持久战。每一个有良知的策划人都应该树立“做一个项目,铸一座丰碑”的理想和追求,确保策划质量和服务质量,用摸得着,看得见的业绩搏得别人的信任。就算有些策划项目不能马上见效,或无法用数字表示成功与否,也要让人感受到因你的参与而有了新气象。只有这样,别人才会自觉地替你作宣传。

  5、一些规划公司、旅行社、景区的经理人见得多了,本身也已经成了半个策划人,明白策划讲究的是“新、奇、特”,但很多新手并不明白这三个字所要表达的意义,所以对策划人提出的出“怪招”颇有好感。而模仿资深策划人做一些猎奇的策划出来,只在文字概念上跳来跳去,却完全不考虑这种策划出去,消费者认不认帐。

  6、商人的天职是赚钱,如果想赚钱,干点别的应该会比干旅游策划赚得多。因为策划这个行当因其思想智慧的高度稀缺性、每一个策划项目的差异性而难以实现业务的复制,无法复制的业务就无法做大。

  相应地,企业也不要因为上下几万元的差价,而纯粹因此选择低价的策划公司或者非专业的策划公司,要知道,策划是专业门类的研究和实践,省了几万,费了上千万的例子时有耳闻。

  笔者认为,真正的策划人,一定是源自内心的热爱而去做策划。而实际上,如果不是发自内心的对行业的热爱,就不可能产生伟大的创意。

  笔者之前和一位同行聊天的时候,有句话挺得罪人,如果干策划就为了捞快钱,你绝对不会成功。总之,如果将策划想成了风花雪月,行走江湖,行侠仗义的种种不切实际的想法的人,趁早别进入,其实,这行挺没劲!策划人谭小芳(谭小芳官方网站www.tanxiaofang.com)最后与各位分享一下策划的经验:

1、不要希望自己的产品是万能的!

2、不要说出自己所有的优点,因为这样你将没有特点!

3、好的营销模式一定是可以将自己快速复制的,让自己核裂变一样爆发!

4、将别人都看得见的产品或项目上的优势都删除,找出别人看不到的核心优势来展现!

5、创业者不要在前期给自己太长时间去追求稳定的要求,因为模仿者速度比你快N倍!

推荐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类别:营销策划 |   浏览数(256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