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驰
领域: 生产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张驰咨询公司专注提供六西格玛创新咨询,:400-889-83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21
  • 博客访问:2517676

专家文章

如何成功推行精益六西格玛—1-6?(原创连载) 2011-12-07

  续上篇......

  上节我们讲到企业家的选择,那到底什么是精益生产呢?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下!

  什么是精益生产?

  精益生产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国际汽车项目”研究小组针对日本丰田汽车生产方

  式进行研究而提出的。1992年,Daniel.T.Johnes等50多位专家花了5年时间对17个国家90多家汽车企业进行研究,最后发现丰田生产方式是制造业的又一次革命,并将改变世界。针对本次的研究成果,他们命名为《改变世界的机器》(TheMachineThatChangedtheWorld)并对美国的企业提出“精简”和“消肿”的建议。二年后,他们又出了本叫《精益思想》的书。

  精益生产的精髓是“精益思想”,其目的是期望较少的投入---较少的人力、较少的设备、较少的时间、较少的资源,获得较大的产出。詹姆斯·沃麦克(JamesWomack)和丹尼尔·琼斯(DanielJones)在他们精辟的著作《精益思维》中把“精益制造”定义为包含5个步骤的流程:定义顾客的价值(customervalue)、定义价值流程(valuestream)、建立无间断的操作流程(flow)、拉式(Pulling)生产制度、努力追求卓越。

  美国另一位研究精益生产的专家杰弗里·莱克把精益生产模式总结为如下14项原则:

  长期理念

  原则1:管理决策以长期理念为基础,即使因此牺牲短期财务目标也在所不惜。

  企业应该有一个优先于任何短期决策的目的理念,使整个企业的运作与发展能配合着朝向这个比赚钱更重要的共同目的。了解你公司的历史地位,设法使公司迈向下一个阶段。企业理念的使命是所有其他原则的基石。

  起始点应该是为顾客、社会、经济创造价值。评估公司每个部门实现此目的的能力。

  要有责任。努力决定自己的命运,依靠自己,相信自己的能力。对自己的行为、保持与提高创造价值的技能等负起责任。

  正确的流程方能产生优异成果

  原则2:建立无间断的操作流程以使问题浮现。

  重新设计工作流程,使其变成创造高附加价值的无间断流程。尽力把所有工作计划中闲置或等候他人工作的时间减少到零。

  建立快速输送材料与信息的流程,使流程与人员紧密地联结在一起,以便立即浮现问题。

  使整个企业文化重视流程,这是促成真正持续改进流程及员工发展的关键。

  原则3:实施拉式生产制度以避免生产过剩。

  在你生产流程下游的顾客需求的时候供应给他们正确数量的正确东西。材料的补充应该由消费量决定,这是准时生产的基本原则。

  使在制品及仓库存货减至最少,每项产品只维持少量存货,根据顾客实际领取的数量,经常补充存货。

  按顾客的需求每天变化,而不是依靠计算机的时间表与系统来追踪浪费的存货。

  原则4:使工作负荷水准稳定(生产均衡化),工作应该像龟兔赛跑中的乌龟一样。

  杜绝浪费只是实现精益所必须做的工作的1/3。避免员工与设备的工作负荷过重,以及避免生产安排的不均匀,也同等重要,但多数试图实行精益原则的企业并不了解这点。

  尽量所有制造与服务流程的工作负荷平均化,以取代大多数公司实行的批量生产方法中经常启动、停止、停止、启动的做法。

  今天我们先说四个原则,待续......

推荐
张驰咨询公司专注提供六西格玛创新咨询,:400-889-8319;
类别:六西格玛 |   浏览数(372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