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郑健
领域: 人力资源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坦诚做人,认真做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4
  • 博客访问:623186

专家文章

格兰仕是怎么长大的?六年回眸 2010-02-22

标签: 技术   生产   生产线   企业   产品   中国   自主创新  

2004年,格兰仕倡导越是微利,发展越快 

   《互联网周刊》:在微波炉市场的成功是否缘于这个定位的坚定? 
  俞尧昌:在1997年东南亚经济危机的时候,不少企业的负债率都达到了百分之几百,几千家韩国企业受不了。为了解决现金流问题,一些公司开始超低价抛售微波炉,把微波炉的售价从5000元急剧降低到1500元,他们的做法使欧、美、日企业做不下去了,准备放弃。我们的德叔(格兰仕董事长梁庆德)跟他们说,简单放弃对品牌伤害极大,不如将生产线、技术搬到我们这里,我们只收材料费。这样,我们一周开工工时160小时(而跨国公司一周仅为20小时左右),凭借生产率优势,我们大量整合了全球最先进的生产装备和技术。当然,在暴利时期,人家不可能给你这些生产线,只有在微利时期,我们才有获得国外先进技术的可能。在微波炉、空调、小家电上,我们都是通过这种方法大量整合了全球一流的生产制造技术和装备。而中国的企业习惯了用高价引进国外的二流生产线,格兰仕却采用这样一种完全不同的做法,整合了大量一流生产线。当时我们引进一条空调生产线只花了2000万元,而广东顺德的一家企业却花了5亿元。人家要放弃的就是我们要争取的,这个定位让我们从全国最大做到了全球最大。我还是那句话,越是微利时代,格兰仕越能够快速发展。 
   

2009年开始,格兰仕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广东格兰仕集团微波炉、空调、小家电等各类产品日夜轮转的生产线上,忙碌着格兰仕数万名工人。以整合社会资源、开拓全球视野、贴近市场需求为灵感源泉的自主创新,带动着格兰仕集团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华丽转身。

     广东格兰仕集团执行总裁梁昭贤说:“‘微笑曲线’可以从不同角度来理解,我们要重新认识制造业。设计是地区文化的体现,设计转化成产品需要制造;营销是地区资源的掌控,营销产品的生成也需要制造。因此,我们要掌控作为核心的制造,并用开放的态度整合两头,为我所用。格兰仕所涉足的产业,都是掌握了核心技术、核心零部件的制造,是先进的、有未来的制造。立足于此,我们才能掌握行业话语权。”

  梁昭贤介绍说,在研发环节,继去年10月成立格兰仕创新研发中心之后,今年科研经费投入将达到集团利润的5%;在制造环节,通过精益生产控制成本,加快研发成果技术转化,提高新产品附加值,扩大利润空间;在营销环节,发展整个供应链的合作关系,发挥营销人员的专业优势,分工明确,利润共享。

  据介绍,格兰仕掌握了磁控管、变压器、压缩机等家电核心零部件的设计与生产,建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微波炉磁控管生产基地,年产量2000多万套,实现了100%的自我配套。集团目前拥有国际国内专利专有技术2000多项,自主研发的光波微波炉技术水平领先世界,空调、冰箱等家电产品也已销往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推荐
坦诚做人,认真做事
类别:运营管理 |   浏览数(309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