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郑健
领域: 人力资源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坦诚做人,认真做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4
  • 博客访问:623183

专家文章

郑健教授:成功起源于人类的意志力 2010-01-27

 西方一些研究成功学的专家,在进行了大量的调查分析后指出:“成功起源于人类的意志力”。这一结论被称为是二十世纪人类的重大发现之一。的确,纵观古今中外的历史,凡对当时的社会有贡献的成功者,往往都是那些具有超凡意志力的人。 

    那么意志力究竟是什么呢?我想应该是一种思想与精神的结合物。我们在从事企业教育工作中,不断倡导人的思想观念的改变,以及振奋员工精神,激发员工的热情,现在来看,其实是培养员工的意志力。 

    人的行动是受思想支配的,思想方法决定行为方式。先进的思想、超前的思想,必然激发出创新的意识和行为上的冲动,但是任何事业的成功决不是仅仅靠冲动就能够达到的,还要有持久的动力和百折不回的精神,这种精神的力量不是靠金钱、情感来维系的,而是来自创业者内心深处对成功的渴求和热望,这就是我们平常所讲的理想、志向,当思想与精神结合起来,便使得行动有了指南,有了目标,而心中的梦想则有了行动和支撑。这,便是意志力的源泉。 

    苏轼说过:“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讲的也是这个道理。 

    郑健教授:成功起源于人类的意志力 - 郑健教授 - 郑健教授 网易官方博客

意志力从何而来呢?我们曾认真探讨过这个问题,但结论并不统一。我主张“三三组合论”,即人的意志力三分之一是与生俱来的本能,三分之一是成长过程中对人生价值追求的主观愿望的选择,三分之一是外部环境的压力赋予你这样的力量。在这个组合中,第一个三分之一人人都有的,第二个三分之一因人而异,第三个三分之一虽然人人都有,但各人感受的程度并不相同。我们认为第二个三分之一最为重要,因为它是决定一个人意志力大小的核心,只有一个人自身有强烈的成功意识,才有可能在感受外部环境压力的同时用积极的态度来面对一切困难。这样才有可能磨练出自身坚强的性格和意识,即第二个三分之一才会产生。 

    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也遇到过不少有思想有抱负的人,他们对自己未来不可谓没有设想和追求,但他们不敢行动,就形不成真正的完整意志力,因此若干年过去了,他们依然在谈论自己的梦想,到了两鬓苍苍时,则把自己一生的平庸推给了环境、机遇,愤愤不平地说自己运气不好等等。有顽强意志力的人不仅敢于行动,更重要的是在行动中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志向、百折不回,愈挫愈坚,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有了这样的意志力,还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呢?还有什么攻不破的难关呢? 

    现在是团队合作的时代,外部的竞争客观上要求我们,单打独斗是有很大风险的,而且胜算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从这个角度看,就是要形成团队的意志力。个人奋斗需要个人的意志力,团队奋斗需要集体的意志力。 

    团队意志力从哪里来呢?我想首先这个团队的领导要有非凡的个人意志力,其次他能很好地感染他的组织,激发大家的潜在的意志力,第三要有一套科学、公正的管理办法,保证体系的连续性,从而使这种激发意志力的过程不是短暂的和不平衡的,而是持续和均衡的。 

    “成功起源于人类的意志力”,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就不怕一切困难和挫折,不要责怪社会不平,不要埋怨自己没有社会背景,一切靠自己吧,你有一个聪明的头脑,一双勤奋的手,一个健康的身体和你的青春——时间,够了,你就会拥有成功者所不可或缺的重要特质——意志力,有了这个意志力,你就会永不停息地追求你的美好未来,就会为社会创造价值,就会成为一个建功立业的成功人士!(郑健原创,欢迎转载,烦请注明联系方式和作者bestpeixun@sina.com

 

推荐
坦诚做人,认真做事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567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