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谭小芳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96
  • 博客访问:73669085

专家文章

新员工如何培训? 2010-06-21

新员工如何培训?
文/交广企业管理咨询机构首席讲师谭小芳

 

新员工的蘑菇管理定律——
谭小芳老师了解到,蘑菇管理定律一词来源于20世纪70年代一批年轻的电脑程序员的创意。由于当时许多人不理解他们的工作,持怀疑和轻视的态度,所以年轻的电脑程序员就经常自嘲“像蘑菇一样的生活”。电脑程序员之所以如此自嘲,这与蘑菇的生存空间有一定的关系。
“蘑菇管理”指的是组织或个人对待新进者的一种管理心态。因为初学者常常被置于阴暗的角落,不受重视的部门,只是做一些打杂跑腿的工作,有时还会被浇上一头大粪,受到无端的批评、指责、代人受过,组织或个人任其自生自灭,初学者得不到必要的指导和提携,这种情况与蘑菇的生长情景极为相似。
蘑菇的生长特性是需要养料和水分的,但同时也要注意避免阳光的直接照射,一般需在暗角落里培育,过分的曝光会导致过早夭折。古时,蘑菇的养料一般为人、兽的排泄物,虽不洁但为必需品。谭小芳老师(谭小芳官方网站
www.tanxiaofang.com)表示,从两者的关系来看,地点、养料两方面的条件给予了蘑菇的生存空间,但须为自生自灭,新进学者亦是如此。

谭小芳老师给新员工的建议——
1、初出茅庐不要抱太大希望:当上几天“蘑菇”,能够消除我们很多不切实际的幻想,让我们更加接近现实,看问题也更加实际;
2、耐心等待出头机会:千万别期望环境来适应你,作好单调的工作,才有机会干一番真正的事业;
3、争取养分,茁壮成长:要有效的从做蘑菇的日子中吸取经验,令心智成熟。
作为公司的新鲜血液,新员工也是推动公司未来成长的关键动力。谭老师(官网
www.tanxiaofang.com)认为,由于工作环境和工作习惯的陌生,新员工经常会不知所措,容易导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工作效率很低,甚至难以融入企业而离职。

新员工如何自我管理?
新员工自我管理方面——有4个注意事项如下:
(1)学习不能停滞
工作其实是新的学习的开始。谭老师表示,从走上工作岗位到结婚这段日子里,还有很长一段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更可以安心的学习。学习有人会觉得是乐事,但更多的人,可能觉得是负担。为了自己的美好未来,为了今后职业生涯更顺利,那么学习是必要和必须的。
(2)把每一件小事做到“完美”
这个可能很多新员工培训的时候也会提到。刚开始工作的时候,由于经验和技能的缺乏,很可能做的都是些打打字,整理文档,这些类似的小事。不要忽视小事,这些是员工事业的起点,每一个职业人都是这样过来的。
正如“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小事就是大事,你的现在所能做的就是小事,但你的上级和你的同事就是从这些小事中来认识和看待你的学习态度、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和工作方法。只有从“小事”做起,以后才能做“大事”。
(3)尽快实现角色转变
谭小芳老师(预定谭老师新员工培训,请联系13733187876)表示,学生的角色和员工的角色有很大的不同,学生多半只需要学习,只需要对自己负责就行了;而员工的角色,不仅需要快速学习,更需要为公司创造价值,这就要求个人能够尽快进入角色,熟悉工作方法和与其他同事交往的技巧,不断学习,并尽快为公司创造价值。
(4)培养一个有益的爱好
因为工作并非生活的全部,当你在工作之余,有所依托,也就有了释放自己工作压力的途径。爱好不在多,在精,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专门从事一项业余爱好,让这种爱好发挥到专业水准。如果这个爱好能够有“盈利”的能力,那是最好不过的事情了。

企业如何管理新员工?
企业管理者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管理新员工:
1、对新员工实行岗前培训
岗前培训内容主要是企业状况、发展前景、产品介绍、规章制度、企业文化等,使新员工对企业有一个全面、概括性的了解。主要是部门职责、岗位职责、工作状态(如正在做的工作、工作困难、未来工作重点)等内容,通过培训可以使新员工尽快熟悉本职工作并进入角色。
2、让老员工对新员工进行“传帮带”
老员工入职时间长,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和职场资历,新员工上岗后,可以让老员工带新员工一段时间,等新员工熟悉了工作流程,再放手。这样,新员工没有了上岗后因为工作流程不熟悉而产生的压力,就可以轻装上阵了。谭小芳老师建议:在具体操作上,可以使之责任化,明确老员工带新员工是一种责任,以及如何以“老”带“新”,而不是对新员工的排斥或挤兑。
3、企业对新员工的管理要引入人性化的机制
新员工入职后,公司高层对新员工进行入职谈话是必要的,在谈话中,除了给新员工必要的鼓励外,明确职位薪酬待遇等入职后的细节问题,让新员工感受到公司对自己的重视和企望,避免不必要的误会和摩擦,坚定留下来的信心。同时,给新员工恰当的工作定位,为新员工规划职业发展前景,这对于新员工来说可能比高薪更具诱惑力。

为何进行新员工培训?
新员工培训,又称岗前培训、职前教育、入厂教育,是一个企业所录用的员工从局外人转变成为企业人的过程,是员工从一个团体的成员融入到另一个团体的过程,员工逐渐熟悉、适应组织环境并开始初步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定位自己的角色、开始发挥自己的才能。
但是,很少会有公司会告诉新员工在公司中最应该注意的是什么。新员工的家长多半会告诉自己的孩子要少说话,多做事,好好表现等。但是这些忠告,对新员工来说并非最为重要。对新员工该怎么做,以及如何做,确实需要有人指导一下。

新员工培训目的——
1、明确责任和权力
对于一个新员工而言,当他们刚刚进入一个新企业时,面对的企业的战略、产品、同事、企业文化,一切都是新的,感觉就像跨入了莽莽的原始森林,容易迷失方向、不辨东西。
谭小芳老师认为,新员工责权利是否明晰,是否对等对其情绪影响较大,大量的内耗都产生于此,不满和怨愤是企业最大的成本,企业领导者在统一思想时,不要忽略这方面问题。
这个部分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岗位内容(Position):即关于岗位基本情况的培训,包括岗位职责、岗位要求、岗位的汇报线、岗位的内外部工作联系、岗位的工作目标及考核项目等。通过此方面的培训,可以使员工对本职工作有较深的了解,从而可以迅速适应岗位要求。
2、统一核心理念
新员工必须在企业的核心理念与员工的价值观达成统一,形成一个信仰,这是对企业最低也是最基本的要求。如果没有共同的价值观念,不互认企业的文化,根本谈不上一种合作,相互之间很难达成一种默契,员工带着情绪工作,每天做着与自己价值观向背的事情,工作效率必然低下。
为保证企业内不能有第二个主流文化的存在,绝对不能有个人色彩的价值观存在,迪斯尼公司推出了《新进员工培训规范》,其目的是将新进员工不符合企业文化的一切带有个人特性的观念和行为迅速磨掉。我听说,松下幸之助有一句名言:如果你犯了一个诚实的错误,公司是会宽恕你的,把它作为一笔学费;而你背离了公司的价值观,就会受到严厉的批评,直至解雇。
3、熟悉公司、提升自我
新员工入职培训是一个系统性的项目,既要培训岗位所需的基本技能、介绍公司的基本情况,还要考虑员工的短期发展和长期发展,因此要系统地设计培训课程,使之成为一个系统化的整体。

谭老师的新员工培训经验——
企业培训讲师谭小芳在长期的培训、咨询过程中,发现很多企业对新员工的入职培训不够重视,培训体系不合理等等。点评:“好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一半!”新员工的进入公司最初阶段的成长对于员工个人和企业都非常重要。

新员工培训收益——
使新员工了解企业的绩效需要团队力量,而不是个人的英雄主义,企业团队是一个链条,任何环节出现松动都会影响最终的成果,从而让每名员工以集体利益为先,全面配合团队工作,通过默契配合使
团队发挥最大效应。

新员工心态培训——
心态的调整对于组织的初入者,尤其是那些象牙塔里走出来的大学生们很重要。现在有许多刚大学毕业的新人,放不下大学生或研究生身份,委屈的做些不愿做的小事情,如端茶倒水、跑腿送报,他们忍受不了做这种平凡或平庸的工作,从而态度消极想跳槽,这也就是现代年轻人所流露出的眼高手低的陋习。

新员工服务礼仪培训——
我们正处在一个急剧变革和竞争的时代。面对激烈的职场竞争,要想求得成功、获得发展,必须要有良好的礼仪修养,新员工更是如此。新员工面临着从社会人、从学生到职业人的角色转变,需要有一个积极的职业心态及规范的职业化举止,以适应职业人的角色需要。学习礼仪,就是使新员工在群体生活中掌握交往艺术,使工作态度更积极、工作形象更规范、行为举止更得体。这些都会影响一个人在职场的未来发展。注重礼仪,追求和谐,掌握交往原则,融洽人际关系,是每一个新员工都必修的一门课。

新员工如何尽快适应新环境、融入集体、进入角色呢?
首先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由于个人的经历形成的思想和价值观不同,会对同一件事情得出不同的结论,因此,新员工进入一个陌生的工作环境当中,“心态归零”非常关键。企业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是很正常的现象,不要带着情绪和抱怨工作,那样你就会发现工作中到处都是问题。
正如“一个硬币的两面”,对于同样的压力和困难,悲观的人逃避,乐观的人则认为这是对自己的一种锻炼,是成长的阶梯。所谓:"态度决定一切",谭老师认为,新员工只有具备良好的心态,才能够正确面对各种困难,客观的看待眼前的问题,并会采取措施来解决它,进而提高自己的能力,才能尽快的融入到新环境。

新员工培训案例1——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想一口吃成大胖子更是不切实际,新人需要在“蘑菇”的环境中锻炼自己,就要首先在心态上摆正。请看以下案例:
案例:卡莉·费奥丽娜从打杂到惠普CEO
卡莉·费奥丽娜从斯坦福大学法学院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地产经纪公司做接线员,她每天的工作就是接电话、打字、复印、整理文件。尽管父母和朋友都表示支持她的选择,但很明显这并不是一个斯坦福毕业生应有的本分。她毫无怨言,在简单的工作中积极学习。一次偶然的机会,几个经纪人问她是否还愿意干点别的什么,于是她得到了一次撰写文稿的机会,就是这一次,她的人生从此改变。这位卡莉·费奥丽娜就是惠普公司前CEO,被尊称为世界第一女CEO。
一个组织,一般对新进人员都一视同仁,无论你是多么优秀的人才,都只能从最简单的事情做起。“蘑菇”的经历,对于成长中的年轻人来说,就像蚕茧,是羽化前必须经历的一步。

新员工培训案例2——
案例分析:Intel的新员工培训
Intel的新员工培训基本上不涉及技术方面的内容,在开始的课程中可能会告诉员工薪金的情况,Intel公司的基本情况,这个过程有一个星期,是封闭式培训,也叫新员工整体培训。培训的课程包括Intel的成立过程,整个公司的架构,亚太区、中国大陆的架构,很大部分是讲Intel的文化,5天课程可能有2天在讲Intel的文化,详细介绍Intel的方向是什么,战略是什么。
Intel还给员工安排了一个执行层和员工的对话ESM(utivestaffmember),称为newhireforum,Intel从亚太区派来两个副总裁级别的人来中国跟新员工见面对话。一般这样的会是在新员工在Intel工作6至9个月后,这些高级副总裁来回答他们一些问题。
Intel管理新员工的经理还会从公司拿到一套资料,这套资料是非常明确地告诉经理每个月教新员工干什么事情,Intel要求经理对新员工是一对一交流的内容是什么,第二个培训是什么,都写得很清楚。经理对新员工每个人的情况都有记录,保证每个新员工得到相同的对待。培训是每个管人经理主要的内容,在经理行为的评估时,30%看他们在管理员工方面的表现。
Intel在新员工培训方面有明确的预算,而其他培训基本上是根据需要进行,没有明确的预算。Intel从来不拿培训当奖励员工的方式,培训是根据工作的要求来进行,不能够他们工作好,就送他们去美国培训一个星期。

新员工培训效果评估——
谭小芳老师表示,在企业中,新员工培训的效果评估可以从短期、中期和长期三个层面来进行:
短期效果评估:
针对新员工入职培训的被认可程度来评价,包括学员的评论打分、培训师的评价、新员工的主管的评价等。短期效果评价主要是看经过培训,新员工在行为方面的改善程度。
中期效果评估:
可以通过新员工在试用期结束后的考评结果,以及在第一年的绩效考评结果,来评价新员工入职培训的效果如何。中期效果评价主要是看经过培训,新员工在业绩方面的改善程度。
长期效果评估:
可以通过新员工进公司三年之内的发展情况,来评价新员工入职培训的效果如何,他们是否树立起自我发展和人力资本投资的意识。长期效果评价主要是看经过培训,新员工在思想意识方面的改善程度。

新员工培训内容——
讲师:谭小芳13733187876
谭老师官网
www.tanxiaofang.com
培训目的:
——清晰职业努力方向,激发实现目标的牵引力;
——树立积极职业态度,孕育自动自发的内驱力;
——修炼必备职业能力,提升工作过程的执行力;
——强化情商管理意识,增强职业关系的和谐力;
——融入企业团队文化,提高团队结合的凝聚力;
——持续不断自我超越,打造职业品牌的竞争力。

新员工培训大纲:

一、新员工必备的职业意识
顾客至上意识——没有客户,就没有公司
强化交货期限意识——不允许“超过交货期限”
协调意识——作为组织的一员应具备的思考方式及行动
确立目标的意识——“我尽最大努力”的态度是不行的
改革意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成本意识——节省经费就是增加利润
品质意识——工作做到何种程度才算到位
二、新员工团队执行力训练:(配合情景模拟互动讲授)
(1)建立个人执行力意识
(2)帮助组织建立执行体系(情景互动:链条传递)
三、新员工的工作观
工作:成功之路的起点
忠诚:卓越一生的基础
逆境:唤醒心中的巨人
信念:铸造生命的奇迹
目标:奔向人生的彼岸
四、新员工的人生银行
人际银行
财富银行
知识银行
找到不足与充实的方法
确定自己的阶段性目标
了解理想与现实的差距
五、新员工职业形象的建立
第一印象的重要性
第一印象的决定因素
您的第一印象告诉别人什么
商务礼仪与仪容仪表
穿着与职业相符的服装
女士职业服饰的种类及选择
男士职业服饰的种类及选择
六、新员工工作态度培训
心态决定状态
北大毕业等于零?
职业心态
积极心态
阳光心态
新人心态
七、新员工人际关系培训
人际关系法则一:不批评、不责备、不抱怨
人际关系法则二:给予真诚的赞赏与感谢
人际关系法则三:引发他人心中的渴望
人际关系法则四:给予真诚的赞赏与感
人际关系法则五:经常微笑
人际关系法则六:记得别人的名字
人际关系法则七:聆听。鼓励他人多谈自己的事
人际关系法则八:谈论他人感兴趣的话
人际关系法则九:衷心让别人觉得他很重要
八、新员工有效沟通培训
1.音像资料讨论:问题出在哪
2.什么是有效沟通
3.对上沟通
如何领会上级指示
如何对上汇报
4.平级沟通
平级沟通的五步骤
5.高效沟通的关键:心态
九、新员工个人发展培训
1.谁对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负责?
2.我是谁(自我认知)
3.去哪里(有什么、要什么)
4.怎么去(职业3个成熟度和4种积累)
十、新员工培训总结

推荐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类别:运营管理 |   浏览数(696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