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驰
领域: 生产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张驰咨询公司专注提供六西格玛创新咨询,:400-889-83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21
  • 博客访问:2517604

专家文章

中国企业在管理体系诊断和企业文化诊断时的选择 2012-06-01

  续上篇......

  四、中国企业在管理体系诊断和企业文化诊断时的选择

  关于春秋战国时期的名医扁鹊,曾经有这样一则故事,扁鹊家世代行医,其兄弟三人,都在不同的地方行医、其中尤以扁鹊名气最大,有个好事者想为难一下扁鹊,有次当着众人面问他三兄弟谁的医术最高明,扁鹊想了一下,回答说:“在我们家三兄弟中,我的名气最大,但是要论医术,我的是最差的。”“为什么呢?,难道当今还有医术比你高明的人?”众人疑惑不解。“是这样的”,扁鹊不紧不慢地说:“在我家三兄弟中,二哥的医术比我高,当地老百姓没有生大病的,刚一有病的苗头,二哥就会教他们吃药和调养,很快就好了。大哥的医术最高明,在大哥行医的方圆几十里地域,老百姓得以远离病痛的滋扰。原因很简单,大哥了解当地的天文地理、历史及人的饮食起居习惯,总结了一套养生之法,教给当地老百姓,所以当地百姓得以颐养天年。而我,没有大哥二哥那样的医术,等病人症状很明显了才能判断出得的是什么病。”“那为什么你的名气比他们都大呢?”众人不解地问:“大哥那里,没有人生病,大哥自然不为外人知;二哥那里,人生病的早期,比较轻微的时候二哥便医好了他们,所以二哥给人的印象便是只能医小病;而我,只能等病人动静闹的比较大了,才能对症下药,结果重的病都能医好了,自然名气就比大哥、二哥大些,但与他们相比,实在是徒有虚名啊。”众人恍然大悟,然后纷纷点头赞许。

  企业是有生命的有机体,和人一样会生老病死,为了能够健康长寿,是未雨绸缪,还是等到病笃再乱投医呢?扁鹊已经给出了答案。能如扁鹊的大哥那样,有一套因地制宜的保健方法,企业自然身强体健,这一良方,即是企业管理的诊断体系。良医能使瘦弱的人逐渐变得健康,而好的诊断体系,可以使企业明得失、识别自身不足,并通过改善机制迅速提高。十多年前,我在一家电子企业任品质工程经理,这家公司是帮GE、SONY、三洋、戴尔等一批世界级公司做代工的。隔二见三总会有一些名字如雷贯耳的公司来这家公司,有的是参观考察,有的是作供应商评价和选择。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GE组团来做一年一度的供方评价,共来了六个人,包括海外采购经理、品质工程师、财务、物流等方面的专家组成的六人团队。来之前,先发了一份调查问卷过来,总共有30多页,问卷内容覆盖了从采购、人力资源、品质、技术到环境保护、法令法规的遵守等各个方面。我们先按此自查一遍,将明显的低分项进行整改,一个月后他们的团队再过来逐个模块、逐个工序地现场过一遍,我清楚记得第一次我们得分是58分,判为责令整改,老板非常紧张,按GE建议迅速做了相应的整改,硬件方面购置了几部新的高级检测/测试设备,在部门组织架构方面也做了相应调整,新增加了内部审核小组,专门负责定期进行内部审核。过了三个月,GE的团队又来,这次得了86分。一月后,GE的订单量就增加了三分之一。尝到这次被审核所带来的甜头,老板很高兴,又专门邀请SONY和戴尔的人来公司审核,同样发现了一些问题,整改后或订单量增加、或接到了新的订单。更重要的是,很多世界级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技术在审核的同时也传过来了,相当于客户不但免费帮我们做了诊断,而且还开出了药方,如此美事,何乐而不为。老板乐此不疲的结果是公司的管理和技术在短期内有突破性提升,公司规模在两年内翻了一番,新增了PHILIPS、MOTO等五家大客户。由于客户通过审核、评价和选择所驱动,而使企业快速成长,甚至一夜成名的例子在珠三角地区太多了。最厉害的是一家专帮全球500强做代工的台资企业,由于这种模式,在短短二十年内由一家十几个人的小作坊一跃成为全球500强企业,进入巨人的行列。企业的大都有类似的开局,但因过程不同,(诊断提高与自生自灭),最终的发展结果会是天壤之别。

  用于企业“体质诊断”的配方很多,在网上一搜一大把,我手头就有GE、MOTO、SONY、PHLIPS等数十种诊断表。这些诊断表要么考虑周到细致、涉及企业经营的各个方面,要么科技含量很高,有新的管理思想、工具、概念出现,既有不同企业的“个性”特点,又有共同的特征----精细而系统。是“企业医生”们的心血之做。但我发现现实中的大多数中国企业似乎还未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我十年前不大注意医生的忠告: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及作息习惯,定期进行体检。工作性质决定了每年有二百多天在各地做项目和讲课,饮食起居极不规律,结果先是咽喉告急、咽炎从无到有,再由急转慢,每月需打一次点滴,再是身体发福,行动不再敏捷,医生强烈建议每年至少做一次体检,去年抽空去做了,没有发现什么问题,暗自庆幸,就依旧在饮食起居方面未做注意;今年再去,结果令我大吃一惊:一级肥胖,血脂高,轻度脂肪肝。问医生原因,答曰:“饮食及休息方面不注意,加之缺乏运动所致。”拿出去年的检验报告一对比,才发现去年的血脂与胆固醇指数虽在公差范围内,但已偏上限,由于习惯没做任何改变,今年的出界就变得很顺理成章了。医生建议:禁酒,忌暴饮暴食,多喝水,每天锻炼至少三十分钟。现在已完全尊医生命,依计而行了。就本次体检风波,思考后发觉这样一个道理:健康的肌体是保持动态平衡,人到了一定的年龄,由于长期的不良习惯的积累,打破平衡了,就会生病。看似正常的身体其它孕育着各种变化,潜在着许多危险,发现这种危险的最好方式是定期体检。消除这种危险的最好方式是从开始就养成并保持良好的习惯。罗马不是一天就建成的,企业也是这样,貌似正常的运作过程中,肯定潜藏着或大或小,或明或暗的各种危机,需要通过定期的诊断及早发现,及早清除,才能保证安然无恙。

  定期“体检”对企业是必要的,也是重要的,那么应该选择什么样的“体检”项目呢?国内企业在这一点上似乎并不擅长。前些年,一些著名的企业热衷于从国外请机构帮企业做诊断和指导,最终大都不了了之,结果钱花出去很多,却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

  诊断的目的不同,所选择的评价体系和诊断方式也是不同的。我们现在讨论的是推行精益六西格玛前的诊断,其目的是判断一个企业的管理基础、管理风格等与精益六西格玛要求的差距,并识别整个价值链条上的劣质成本的冰山,因此需要专业、全面的诊断方案。如全面评价经营水平的卓越绩效模式评价,偏重于评价品质保证能力的品质成熟度评价模式,偏重于精益生产水准评估的精益企业评价模式等。据我们了解,约有二分之一的推行精益六西格玛的中国企业,管理体系诊断并非其在推行精益六西格玛时的标准选择。这种推行方式对推行企业就如还未诊断病因就开出药方一样的疗效。

  在企业文化诊断方面,中国企业的现状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注意到文化对企业发展的重要度,开始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具体表现在,有些企业成立了专门的机构来研究和规范企业文化,有些企业请专门的机构来进行文化建设方面的咨询,少数企业甚至设置了首席文化官职位。企业文化之于企业,就如阳光、空气和水对人的影响一样,无处不在。同时,文化就是人的行为、饮食、起居习惯,对健康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有人说经营业绩良好的企业,不一定是具有良好企业文化的企业,但能够长期稳步发展,遇到挫折不会跨掉的企业,一定具有良好的企业文化。打算推行精益六西格玛的企业,无一例外具有雄心壮志。要么在业界处于领袖地位,要么是快迅成长,潜力巨大,它们渴求用更优秀的管理来突破性提升经营绩效,但推行精益六西格玛的成功,与良好的企业文化关系甚密,美国国家质量奖鲍德里奇奖评委霍得盖茨说:“当企业文化与战略发生冲突时,文化恒胜;当变革的努力与企业文化发生冲突时,变革的努力必将遭到失败。”企业推行精益六西格玛是一场变革,如果没有良好的适应变革的企业文化,精益六西格玛的成功推行就是一句空话。在中国,爆发户式的企业神话每日都在上演,各领风骚数百天,但不惟“代表先进生产力,更重要是代表先进文化的企业”,才有更广阔长远的发展空间。在推行精益六西格玛上更是如此。

  待续........

推荐
张驰咨询公司专注提供六西格玛创新咨询,:400-889-8319;
类别:总裁解读 |   浏览数(626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