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程社明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96
  • 博客访问:1250000

专家文章

怎样才能多挣钱?(二) 2010-07-05

标签: 财富   企业   工作   公司   薪酬   创造价值   销售人员  

 

文:程社明 冯燕

 

职业的本质

 

职业到底是什么?职业是社会分工的产物,从事一种职业就是参与社会分工,利用专门的知识和技能创造物质财富或精神财富,创造了财富通过与人交换获得报酬,以满足物质生活和精神的需求。因此,一个人要想获得报酬,前提是创造财富,创造财富的前提是具备创造财富的专业知识和专门技能。

 

一个人在一生中有很多需求,从吃饭、穿衣、住房等物质生活需求到心情愉悦、实现梦想、感受人生价值等精神生活需求。我们不可能仅仅通过自己的所做所为就能满足自己的所有需求,必须通过参与社会分工才能实现。例如,一个人要想穿羊绒衫,不可能自己从养羊做起。有人养羊,有人剪羊毛,有人加工羊绒,有人设计毛衣,有人编织毛衣,其他人创造其它的财富,大家交换工作成果,我们才有丰富、舒适的人生。

 

在英语里,可以翻译成工作或职业的词汇有很多,如work,job,occupation,pefession。有两个词平时不多见:calling和vacation,这两个词的词根call和voco都是“呼唤”的意思,我们把这两个词翻译成“天职”,即:从事一种职业是上天对我们的呼唤,是我们生存于社会中的必然形式,是我们从自然人成为社会人的必然条件和必然结果。

 

无论是对于一个家庭还是一个企业,无论是对于一个国家还是整个人类,只有大家都参与创造财富,而且每个人创造的财富的总和多于大家的消费、成本和损失,才能使财富总量增值,才能使家庭越来越富裕,企业越来越盈利,国家越来越富强,人类社会越来越美好。

 

我们对盗窃者、贪污和受贿分子要绳之以法,就是因为他们非法占据、掠夺了别人创造的财富。企业要辞退职场价值为负的员工,就是要保证企业整体的生存和发展。

 

你对薪酬的态度正确吗?

 

一个人对于薪酬的基本态度,能够影响他在职场上的发展前景。

 

又到发工资的日子了。销售人员 郑先生由于没有业绩,只领到了数百元工资,但他却在工作日志中说:“我没有为公司创造效益,还领了工资,内心既愧疚又感激,我一定努力工作。下一个月为公司创造业绩。”付小姐以主管身份受聘,工资比 郑先生高许多,领工资时同样也没有作出业绩,领工资后对上级说:“我要是去别的公司应聘,工资要比这里高两倍,你们什么时候给我长工资啊?”一个月以后, 郑先生工作有进展,上级决定给他增加工资,而付小姐只得提出辞职。

 

一个人也许在过去的企业中曾经有过较好的薪酬待遇,但这并不等于在新的企业中理所当然也应获得高薪酬。过去的高薪酬也许能说明你的高能力,在新的企业中,高能力需要用优秀的工作结果来证明。如果数月之后还不能证明,你或者主动辞职,或者主动要求降薪。如果不能创造价值,又既不辞职也不接受降薪,企业只好停止试用期。如果是自己开公司,用自己的注册资金付自己的工资,注册资金用完了,公司还没有收入,公司只得关门。

 
联系方式:
Email:
csmfacc@126.com
网址:www.facc.cn
电话:(010)-64822144   (022)-23663066
手机:13821389204
传真:(010)-64822744   (022)-23695265
 

 

 

类别:市场营销 |   浏览数(460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