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石立平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地点: 重庆 江北
签名: 石立平微信公众号:shiliping88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240
  • 博客访问:13475283

专家文章

好环境成就企业家,坏环境造就生意人. 2013-02-07

  企业是社会环境的产物,为什么中国环境只适合做生意,不适合做企业?作为一个从事企业管理咨询的人来说,笔者不应该这么消极。我曾经也是一直鼓励大家努力奋斗,艰苦创业。但是多年观察和思考的结果告诉我,做生意的人都活得很滋润,而且利润可观,做企业的人都活得很累,而且不赚钱。

  为什么中国环境会这样呢?笔者曾经也不断地问自己。现在网络上提供的一些信息,让我们慢慢地找到了答案。好环境成就企业家,坏环境造就生意人.因为做生意灵活,没有太多的原则性和约束力,他们可以搞灰色收入,可以搞潜规则,可以搞暗箱操作。可是做企业不行,做企业必须规规矩矩办事情,认认真真抓管理,正当企业追求是阳光下的利润,而且是微薄利润。

  然而,我们今天看看社会上暴光的企业老板或官员,他们有多少财富是通过兢兢业业,省吃俭用而创造出来的呢?一个赵红霞就可以“创造”人们想都不敢想的财富,几年时间就可以把一个百万企业迅速变成亿万企业,这正常吗?当然不正常。

  可是,在中国的环境中,在没有出事前一切都正常。虽然政府查出一批贪官污吏,但是还有多少“表叔,房姐,房妹”以及雷政富这样人在隐藏着呢?又是多少像永煌老板那样的人正在进行官商交易呢?

  说实话,我相信大多数人从内心来讲都希望走正道,可是当正道创业失败和歪道侥幸成功时。正道的风险有时比歪道被查的风险更大。当反贪局的人都在贪污的时候,我们又指望谁给我们一个良好的创业环境呢?

  当然,十八大以后,中央新一届的领导人取了显著的成绩,也让我们看到了信心和希望,但是要把现在企业生存环境改善的确不容易。因为今天社会环境问题是历史长时间积累,遗留下来的问题。

  中国在十多年前,企业经营的环境都比较好,很多有雄心壮志的年轻创业者都希望凭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造一番事业。可是,十多年后,我们才发现那些辛苦创业的人最后破产了,那些投机取巧的人反而发财了。人们天天喊知识就是力量,也许这只是针对正当企业来说的确拥有力量。但是对于生意人来说,狗屁知识就是力量,关系才是力量,手段才是力量。所以在中国做企业真的越来越难,特别是做正当经营的企业真是被逼得无路可走啊!

  因为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在关系中赚钱的生意人是不吃企业正规经营这一套。所以当生意人越来越有钱的时候,企业就越来越难做。最后,人人都热衷于做生意,不想做什么企业。他们才不在乎什么企业文化,什么百年老店,什么企业使命,什么社会责任。人们只相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是好猫。

  因此,中国现在是创业的没有钱,有钱的不创业。走正道的人拉不到业务,走歪到的人忙不完业务,这正常吗?中国有多少业务是床上或酒桌上谈成的,而不是在办公室谈的呢?在没有暴光前,你我都无从得知。

  今天的创业环境就如同有钱家的孩子不爱学习,爱学习的孩子没钱读书一样。作为一个管理咨询顾问就如同过去的教书先生,有钱人家的孩子不好好读书,他们头痛;没钱人家的孩子想读书,却没有钱读书,同样头痛。

  企业的生存需要良好的社会环境,一个村长不作为害了是整个村庄,一个镇长不作为害了是整个乡镇,一个县长呢,市长呢,省长呢,职位越高越不作为,对社会的危害就越大。中国只有地方官员的觉醒,才能给企业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啊!只有健康的社会环境,才能成就卓越的企业家。

推荐
石立平微信公众号:shiliping8819
类别:总裁解读 |   浏览数(1049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