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阎雨
领域: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通古今之变 成一家之言 穷天人之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717
  • 博客访问:278109

专家文章

如果我们忽视管理,只强调技术,那这样的事情还会继续发生—— 2012-09-17

标签:

 2011年07月29日 19:54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见习记者 张蕊报道
 
7月2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温州动车追尾事故现场与中外媒体记者见面时表示,事故调查全过程要公开、透明,给群众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7月23日20时34分,由北京南至福州D301次列车与杭州至福州南D3115次列车在温州南附近发生追尾事故,尽管D301的司机潘一恒采取了紧急制动措施,但也未能阻止这场致命灾难的发生。

  在此之前,通车运营不到一个月的京沪高铁因为频频爆出断电停车、设备故障等消息,从而一直饱受公众质疑。而此次的追尾事故,不但让所有高铁产业链上的股票重挫,也让我们发现,我国在硬件技术引领世界先进水平的同时,更应该在管理、服务、人才培养等软件上多下工夫,这样才能行之有效地避免一些事故的发生。

  信号故障导致事故发生

  在这次追尾事故中,D301次列车的4节车厢从高架桥上坠落,D3115次列车,两节车厢坠落,截至记者发稿时,已造成包括潘一恒在内的40人死亡,191人受伤。

  如今,动车追尾事故已经过去一星期了,除了伤亡名单和数字,事故原因却始终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7月28日,动车追尾事故国务院调查组全体会议召开,上海铁路局长安路生在会上称,经初步调查显示,由于温州南站信号灯设备存在缺陷,应该显示红灯的时候显示绿灯,没有给后车提供应有的信号,相关调度人员也没有发出预警,引发追尾事故。

  安路生说,根据初步掌握的情况分析,“7·23”动车事故是由于温州南站信号设备在设计上存在严重缺陷,遭雷击发生故障后,导致本应显示为红灯的区间信号机错误显示为绿灯。

  这也意味着,铁道部已经完全否认了7月24日新闻发布会上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公布的原因,即动车追尾事故系雷击造成设备故障,使动车失去动力,无法前行,导致后车追尾的事故原因。

  虽然不知道这是否就是最终的事故原因,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事故发生后,救援结果不尽如人意。

  “乱!”对于此次突发事件的救援,北京大学政府管理与产业发展学院执行院长阎雨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就评价了这一个字。他说,在事情发生后,虽然很多人都去参加了救援工作,但却没有一个统一管理、能够协调调度救援人员的部门,这使得救援工作开展得缓慢混乱并极其没有效率。

  阎雨说,从这也能看出我国政府对于危机的应对能力方面很薄弱。这一点,得到了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日本新干线公司董事曾根悟的认同,曾根悟在接受《凤凰卫视》记者采访时指出,动车事故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中国在应对紧急事故方面经验落后。

  曾根悟说,中国的研发能力很强,但高速铁路经验却不足。出事后的应对方法很落后,“新干线开通47年,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故,其实新干线也曾因雷击而停车。”让他不解的是D301次列车为什么没有刹住车,当然这不排除人为失误的可能,那就是D301在刹车后又接到指令再次行进。

  阎雨认为,我国应该应急机制化,在出现不同问题的时候,就应该有机制化的反应,这样第一做什么,第二做什么,都会非常有效。日本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在每一次危机到来的时候,整个国家机器都会运作起来,来为问题的解决提供全力支撑,这一方面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高铁行业或将全面洗牌

  这场突如其来的事故,让一直备受诟病的中国高铁一下子陷入了噩梦之中。7月25日是星期一,也是事故发生的第三天。这一天,开盘后的高铁板块整体下挫,拖累大盘也持续走低。

  截至7月25日收盘,剔除全天处于停牌状态的个股后,剩下33只高铁概念股的A股总市值快速下降至420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锐减316.31亿元,遭遇罕见的惨重损失。其中,晋亿实业(10.47,0.00,0.00%)鼎汉技术(13.250,-0.85,-6.03%)等五只个股封于跌停。中国南车(4.17,-0.07,-1.65%)中国北车(3.66,-0.07,-1.88%)跌幅超过9.5%。世纪瑞尔(15.840,-0.54,-3.30%)特锐德(11.440,-0.27,-2.31%)佳讯飞鸿(10.600,-0.29,-2.66%)更是临时停牌以规避风险。

  不仅如此,机械制造、计算机以及化工等高铁产业链的众多上市公司的股价,都因为此次事故惨痛下跌。“可以说,这次事情在短期内对于整个股市的影响会很大,但是长期影响,目前还真说不好。”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次的事故或将引发高铁行业的大洗牌。

  “如果事故定性为人为因素,存在偶然性,那么负面影响应该是短期的。但是如果是由于技术不成熟造成的,说明国内高铁在通信等方面存在隐患,管理层可能放缓脚步。这样对采购将会产生影响,尤其对一些高铁的采购量达到90%以上的企业。如果中长期放缓,将会对这些企业产生严重影响。”湘财证券宏观策略主管徐广福说。  

  高铁概念股全线飘绿,与之相关产业也受到重创,但铁道部的麻烦似乎不止于此,7月21日上午,铁道部招标发行今年第三期短融券。原计划发行200亿元,实际中标量却只为187.3亿元,这根本是发债史上罕见的未招满现象。

  近几年来高铁投资狂飙猛进,但来自财政拨款的资金寥寥可数。无疑,凭借铁道部自身资金难有能力筹建高铁。通过债券、银行贷款以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来筹集资金,最后成为高铁最主要的资金来源。

  据了解,铁道部从2001年开始在债券市场融资。经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综合评定,发行人主体长期信用级别为AAA级,评级展望稳定。今年共发行了三期短期融资券,前两期的票面利率分别为4.10%和4.35%,本次利率涨至5.18%。

  然而今年,高信用等级、高利率的铁路债券却出现了流标,虽然有专家认为流标只是货币市场资金紧张的一个反应,但更多的专家却认为,频繁爆出的高铁事故才是此次流标的根本原因,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就很明确地指出,流标意味着大家对高铁建设缺乏信心,“本不该建,建一条亏一条。”

  如此看来,资本市场的连锁反应只是此次事故后遗症的一个反应,更有业内人士表示,经过此次事故,铁道部在设备采购等方面的格局可能会发生变化,有些相关设备提供商退出高铁配套设备供应商队伍,配套设备供应商可能会迎来一波洗牌,这将对部分公司的业绩造成重要影响。

  与硬件匹配才能更好发展

  从这场事故暴露出的问题不仅仅是危机应对能力薄弱,更是让人看到我国在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过程中,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无法与技术高速发展相匹配的事实。

  曾是高铁拥护者的赵先生在乘坐了几次京沪高铁后,向记者表示了自己非常失望的心情,“高铁遭受雷电袭击停电,这是天灾,我无话可说。可让旅客滞留不但不通报事故原因,还让我们呆在没有空调、极其闷热的车厢内,连方便面和水都没有。即便是天灾无法避免,空调为啥不开?不要说设计火车的时候没有考虑起码的维护生命系统,即便是火车设计欠考虑,准备充足的水总不会也办不到吧?就是临时采购这也是很容易解决的问题,我想这绝不仅仅是管理上的漏洞。”

  对此,阎雨认为,从这次的事故中不难看出,我们的铁路系统在管理上缺乏一种职业精神,也缺乏一种管理的艺术,其实这不仅表现在高铁上,在各个行业都能看到相似的情形。我国的技术发展得很快,但管理的伦理却始终没有建立起来。

  这一点从安路生在动车追尾事故国务院调查组全体会议上的发言中或许也能看出一些端倪。安路生在分析铁路部门的问题时说,在雷击造成温州南站信号设备故障后,电务值班人员没有意识到信号可能错误显示,安全意识敏感性不强;温州南站值班人员对新设备关键部位性能不了解,没能及时有效发现和处置设备问题,暴露出铁路部门对职工的教育培训不到位。

  他说,事故反映出现场作业控制不力,温州南站电务值班人员未按有关规定进行故障处理,没能有效防止事故的发生;事故反映出的设备质量、人员素质、现场控制等问题,说明铁路部门的安全基础还比较薄弱,这些问题反映出铁路部门的安全管理不到位。

  阎雨说,所谓的中国制造是没有生命的产品,关键的因素就是文化输入和管理输入,这个改变才是未来要发展的方向。“文化的自觉和文化的强大,能带动技术的升级和技术的自我完善,如果我们忽视管理,只强调技术,那这样的事情还会继续发生。”

  他说,要想改变这样的现状,就必须做到市场归市场,政府归政府。现在的铁路系统职权不分,既是政府也是企业,没有一个很好的约束机制。对服务的意见,需要产品的更新,投诉也能投诉到内部,这就失去了一个企业外在升级的动力,这就需要输入市场的动力,从机制上进行根本的改变。

  阎雨指出,如果能借助这个事件,让政府进行一个痛定思痛的改进,建立一个铁路系统的监督管理委员会,成员由社会名流和普通公民组成,这个委员会可以没有决策权,但一定要有建议权、监督权和任免权。

  他说,从这次事故中,还可以看出,铁路系统很多人对自己的工作岗位并不热爱,他建议可以让管理者读一些人文关怀方面的书籍,通过各种方式培养中层和职工多一些职业荣誉感。

  阎雨说,缺乏信息公开机制,也是此次事故暴露出的问题之一。他认为我国应该引入信息披露制度,让老百姓享受更多的知情权。做一个透明的政府,是一个基本的理念。此外就是要加大社会监督,因为体制内的监督要么滞后,要么软弱,社会监督能及时、全方面,也更加有成效地对企业和政府进行有效的监督,这就应该充分利用民治,“在我国民治资源丰富,但却没有转化为生产力。”

  阎雨建议,我国建立一个跨越各职能部门的调配系统,这个部门在突发事件面前有很强的应对能力和决策能力,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出最快最正确的反应,这样在突发事件面前才能更快更有效地展开工作。“虽然公民社会的建设比较滞后,要改革的地方很多,要改进的地方也很多。但民众应该多一些宽容,多一些忍耐和等待。”

  在7月28日的记者会上,温家宝也表示,中国高铁技术的出口以及其他高科技产品出口的可信度不在口头上,应该在实践中。就高铁来说,应该从它的设计、设备、技术、建设和管理综合来考虑,在这个当中,失掉了安全,就失掉了高铁的可信度。

  温家宝说:“我相信有关部门会认真汲取这起事故的教训,从多方面改进工作,特别是突破关键技术,加强管理,使中国的高铁真正安全起来,才能在世界站得住,有信誉。”

 

推荐
通古今之变 成一家之言 穷天人之际
类别:其它 |   浏览数(264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