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寿红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精细化管理—在既定的轨道上才能切实保证班组产量、质量、成本、安全等目标的实现,刘寿红老师联系方式:1590144505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86
  • 博客访问:601038

专家文章

刘寿红老师谈论:班组岗位的精细化管理 2015-09-01

 刘寿红老师专职助理赵敏  电话:15901445052,欢迎索要资料,来电咨询,并可直接与刘寿红老师沟通交流!
一、  班组岗位管理中的突出问题
绝大多数班组员工都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工作,但由于班组员工长期工作在生产、加工第一线,受生产粗放、管理粗放思想的影响,被自身所处位置,思维视角所限,从整体上来看班组岗位管理中还存在很多问题,突出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班组管理体系(制度、规程)不规范、不健全、不精细
中国企业规模快速扩张,但企业内部管理却相对滞后。内部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制度化建设,跟不上企业的发展。与日本、欧美等先进的企业相比,中国企业班组管理水平处于相当粗放的状态,管理流程、标准、工艺等大而化之,不够精细,在很多环节会出现管理漏洞。
2,有制度,无执行,难以养成习惯。
很多班组并不是缺少制度,但由于多种多样的原因,很多制度仅仅是制定出来摆摆样子,在实际工作中根本不可能得到执行。
3班组员工工作不认真、不细致,质量问题,安全事故频频发生。
班组员工常常由于管理人员管理方式不当,现实的待遇问题,未来的发展问题,感觉不公平,很迷茫,在工作中找不到激情,疲于应付,主动自发开展工作的积极性欠缺。
从以上现象可以看出,班组岗位管理还很粗放,需要采取一定措施对岗位进行精细化管理,以确保岗位工作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
什么是班组岗位精细化管理呢?班组岗位精细化管理就是通过对班组岗位流程、程序、制度的进一步明晰,确保班组各项工作可控、能控、在控,促班组工作效果不断改善、提高。
二 、班组岗位精细化管理的三大原则:
1可操作原则,精细化管理强调规则意识。规则指我们班组中建立的各项制度和标准。它们必须在经过深入调研、仔细推敲、认真琢磨的基础上制定,规则的条款要尽量细化, 符合工作实际,具有可操作性。
以“班组岗位工作程序”来说明可操作性,一个具有基本能力的人,即使是第一次在岗位上工作,利用标准化的“班组岗位工作程序”的指导,也应能很自如地操作。怎样才能达到上述要求呢?
首先绝大多数员工能读得懂。要求“班组岗位工作程序”浅显、清晰,通俗,即只要员工能够认识上面的字,有基本的专业素养,就能够领会、理解。
只要读得懂就能学得会,把握得住。要求“班组岗位工作程序”的每一条款必须准确、严密,不能有让操作者自由界定的空间。比如,“员工必须提前几分钟预热机器”,就没有“员工必须提前8-10分钟预热机器”清晰、准确,好把握。
2底线原则
在班组岗位精细化管理过程中,我们要进行班组活动流程细分,班组岗位操作程序细分,程序操作标准细分等。只有经过合理的细分,我们才能精准控制每一个工作部位和每一个工作环节,真真正正做到精细化管理。但细分也应该有一个标准,细分到什么程度最适合呢?过度的细分,有时候会浪费资源。
在对工作活动进行细分时,要坚持一个原则—底线原则,一是可不可再细分;二是需不需要再细分。进行细分时,要进行到不能再细分,不必再细分时为止。
这里面有两个标准可以作为我们对工作活动细分的依据:
一是常识标准。班组员工在长期的工作过程中,对每一项工作所需要的环节非常熟悉,这可以作为对工作细分的基本标准。
二是科学标准。班组员工有经验,但经验不能代替科学,科学的方法是对工作进行细分的又一个重要的标准。像班组的工艺文件,设备操作规程等都是科学标准。
3 交点原则
班组岗位精细化管理强调对班组管理中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部位都进行精准、严密的控制,不能留下任何管理死角—管理不到位的地方。
但班组与班组之间,班组岗位与岗位之间,会产生很多交点,这些交点很多时候会成为班组管理中的盲点。比如公共区域,像电梯机房间、高压配电间、楼层屋面、存放废弃物的仓库存在的卫生问题、安全问题。究竟应由哪个班组负责,或者应由哪个岗位负责,那个员工负责,很多时候却界定的不清楚。这就容易出现管理不到位的现象,甚至会导致很严重的后果。解决这样的问题我们有两种方式:
一是为这些区域定一个唯一的责任人,就是明确一名员工干某一工作,干得好有奖,干不好受罚。
二是采用轮班制,排好值日表,明确每一个时段的责任人。并且确定考核人,对执行情况监督、检查。
班组工作常常采用轮班作业,这意味着同一个岗位的不同班次之间也会产生交点,这个时候对交点的处理就显得尤其重要。如果没有一个规范化的轮班交接程序,很容易造成出了问题没有人负责的现象。班组可以通过一套可操作的交接班标准来解决这个问题。
三 班组岗位精细化管理的三大方法。
1 流程化
工作在不同的岗位中开展,其活动的先后顺序被称之为流程。也就是说当一个工作事项不是一个岗位独立承担,而需多岗位协调配合才能完成时,我们用流程来对其进行管理。
比较常用的几种流程。
线型流程
线型流程是最简单的一种流程,使用它可以将班组工作任务细分为若干个步骤或环节,然后再用活动方向的线条,把各个工作步骤连接起来。
责任矩阵流程
责任矩阵流程就是在流程的每个环节上,都标明责任人。有了这种流程,就能使大家都清楚各自的责任,哪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管理人员都能很快找出唯一的责任人,可以进行责任监督和责任追究。
时间矩阵流程
时间矩阵流程不仅标明作业的先后顺序,以及各个环节的责任人,还标出各个环节的作业时间和总的活动周期 。可以据此对班组各项工作活动进行动作—时间研究,以找出该工作事项时间最短、效率最高的解决方案。
对班组跨岗位工作事项进行流程化管理,可以避免员工工作中不必要的错乱、帮助更快捷,更规范的处理日常工作。
2 程序化
当班组某一工作事项是由一个岗位独立完成时,我们用程序对其进行管理。一个完整的程序主要包含下列内容:
工作内容,需要做的工作事项。
工作程序:步骤+标准。
工作步骤:工作的先后次序。
工作标准:每一步工作的质量、时间、动作等要求。
比如下面的某总台服务员岗位工作程序(服务型班组):
班组岗位精细化管理
表1 总台服务员岗位工作程序
进行程序化管理的目的是期望达到这样的标准:不同的人做同一件事不走样,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间段做同一件事不走样。要求班组员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降低、杜绝出差错的可能性。
3 制度化
在班组常常听到这样的声音,制度执行难,制度难执行。这里面有很多原因,但制度的结构不合理应该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像任何一件有形和无形的产品一样,制度也遵循着同样的原则,结构制约功能,功能影响使用。如果制度在结构上有缺点,执行的效果肯定会大打折扣。
在很多班组,制度常常只有一些很简单的原则条款,严重缺少实施细则,更几乎没有任何形式的监督检查。例如下面的某班组管理制度(部分):
一 、工作态度
1 考勤:
(1)迟到、事假2分/天,早退5分/天。
(2)旷工5分/天。
2 服从性:
不服从生产安排扣10分/次。
3 配合性:
因配合不及时影响工作完成扣5分/次。
………
这一班组管理制度,只有原则条款,没有实施细则,监督考核也不能有效落地,因而执行的效果肯定很差。
粗放管理制度,原则条款,实施细则,监督检查各项的比例一般为3:2:1,而按照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原则条款、实施细则、监督检查各部分在制度条款中所占比例应为1:2:3。
班组岗位精细化管理
图1粗放制度与精细制度对比
下面的班组管理制度从结构上来看就比较合理,符合精细化管理的1:2:3的要求。
班组安全制度
原则条款:检修前必须对工具进行检查。
实施细则:
1所有工具入队启用时必须进行检查,长期使用的工具必须每月进行一次检查。
2检查合格后将有检查日期的不同颜色标签,粘贴于工具的开关或其它明显位置, 以确认该工具合格。
3不合格、标签超期及未贴标签的工具不得使用。
4 所有工具的使用者必须在使用工具前再次进行外观检查。
监督检查:
班组长现场巡查。
区队干部不定时抽查。
考核:
点名批评。
与奖金挂钩。
济南和美华饲料集团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要求以专业化为前提、系统化为保证,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把简单的事情流程化,把流程化事情定量化,把定量的事情信息化,以获得更高效率和更多效益。济南基地生产部各班组在总部精细化思想的指导下,细化、量化生产的每一道流程、为每一工作流程制定可操作的标准,努力使生产管理更加标准化。
他们在班组管理上首先做了如下三项工作:
一、精细化工艺流程,生产流程,提高劳动生产效率。
二 、制定作业标准,细化管理到每一个动作。
三、建立系统完善的品质管理制度,细化质量管理责任到人。
经过几个月的强力推进,济南基地生产部各班组岗位工作取得可喜的成果,过去很常见的脏、乱、差现象再也看不见了,随之而来的是生产成本更低,产品质量问题更少,生产效率更高。
我们期望通过程序盯点,流程控线,制度管面,形成班组岗位精细管理体系,促使日常工作做通透,确保班组产量、质量、安全、成本等各项工作目标高标准的实现。

推荐
精细化管理—在既定的轨道上才能切实保证班组产量、质量、成本、安全等目标的实现,刘寿红老师联系方式:15901445052。
类别:班组管理 |   浏览数(302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