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邓梦岚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心理学,我行、我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
  • 博客访问:260688

专家文章

看谁难逃七年之痒 2012-11-01

标签:

  耐不住与美国老东家的“七年之痒”,亚马逊中国总裁王汉华在“被逐渐边缘化”的传闻声中,已向总部提出辞职。但同时,王汉华的辞职也并不突然。今年一季度,美国亚马逊总部向亚马逊中国分派了多名高管,接管百货等众多业务,而仅将图书音像、开放平台留给王汉华直接管辖。

  “七年之痒”说的是人与人在很多事情上的相处在时间上有着一个冷热分水岭,这个时间大约是七年。无论是同事、朋友、合作者或者爱人,当中都是一种社会系统关系的维系,到了七年左右的时候总会面临或大或小的边缘化考验(共同性),跨过去了则会卿浓我浓,如果跨过不去则分道扬镳。“七年之痒”成为一种尴尬的痛,也成为一道心理门坎。

  婚姻的“七年之痒”,人们习惯于用一段特定的时间去衡量和评判一段婚姻是否和谐美满,一段爱情是否经受住了考验,我们对婚姻期待过多,以至于婚姻超载,家庭日益成为一种困扰的现象,渐渐退缩到对另一种文化兴趣的边缘。对婚姻关系的贬值是一种破坏关系环境的形式,导致越发轻视构成这种社会关系。

  职场的“七年之痒”最明显的四大症状:1、职业倦怠。“每个月都有三十多天不想工作”!厌倦了现有的工作方式,失去了对工作的热情;2、焦虑紧迫。害怕环境变化、关系变化、恐惧自己失去竞争优势;3、犹豫不决。整天抱怨现有的工作,但却总没有办法找到比现在更好的工作;4、茫然失落。工作不是自己最想做的,未来不知在何方,空有理想和抱负,怎奈没有条件和精力去实现。

  工作五到十年,这时的职场人士大多处于而立之年,面临着婚姻、家庭的种种压力,而此时的事业往往处于一个不进则退的转折点,对自己今后的事业发展产生迷茫和焦虑;而其中更有很多在经过了几年的工作后无论从工作状态,还是知识技能上都日渐枯竭,遂身心疲惫。

  男性在面对“七年之痒”问题时,不管是在婚姻方面还是职场方面,“强调分离和边界”是他们相当独立和强烈的关系平衡念法,这也很容易理解“王石净身出户离开相濡与沫的妻子”奔向“丰富生命接触的渴求”,虽然更加隐蔽,但相当绝然(主宰性);对于女性而言,在处理“七年之痒”的问题时,“关系”是核心,不管是在婚姻中还是在职场中,女性将自己锚定在特定相互关系之中,对联系的渴求,对回应和温暖的需求往往使她们更容易被拒绝所伤,所以她们会更专心的热衷于交流和述说来化解(交流性)。

推荐
心理学,我行、我专!
类别:绩效管理 |   浏览数(396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