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施怡彤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心理培训,潜能的激励开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2
  • 博客访问:817053

专家文章

你遇到过职场良师吗 2012-09-20

  你遇到过职场良师吗?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不仅仅是一种行业的称呼,内涵可以延伸为教导、帮助的人。除了学校里,兢兢业业的老师以外,在职场,也有很多不是老师,胜似老师的人——也许是你的师傅、上司、主管、客户、资历长的同事……

  职场最初的关系形态就是:师徒制。西游记的四位师徒历经磨难获取真经就是最佳例证。如今的社会,师徒制单一性管理方式被组织行为当中更为先进的形式所打破,但“老师”这个形象,依然内化进入了不少职场人的记忆中。初入行时候的一位年长的人,往往都不仅教导自己,还直接影响工作生涯的看法,一直都是每个人心目中的职场良师。

  那么一位职场良师可以给于你什么帮助呢?

  1、教导你提高工作技能;

  2、提供有关组织的文化见解;

  3、引导你正确的观察问题做出评判;

  4、带领你进入团队和项目;

  5、解答你工作当中的疑惑;

  6、启发你建立更全面的思考方式;

  职场良师既然能提供那么多帮助,笔者相信很多职场新人都一定很乐于接收良师的帮助,可是在寻找职场良师前,需要先思考几个问题:我希望良师给于我那个方面的帮助?我希望用什么方式与良师学习?我希望可以学到什么(能力和素质)。徒弟找老师,也要认清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分析自己的目标和学习风格,这样良师才可以弥补你的缺失。

  职场良师一半来自于你的工作场所或者非工作场所。包括老板、上司、客户、老雇员或者离职的人。只要绝对对方有提供你解决问题的能力,那么就是你某方面的良师。

  作为新人,要懂得主动出击,争取获得良师受益的机会。在职场上,从本分工作做起,培养实力,展现自己真实的一面,虚心的请教,抱着一颗感恩学习的心,良师的大门就很容易敲开。而反之,只为了拍马屁、攀关系就会适得其反。

  职场良师,往往会以经验作为教导前提。所以,职场新人要懂得提问,带着想法去问问题,这样在良师身上交换看法,总结经验。良师不一定能给确切的答案给你,或者帮你做出决策,但是经过点拨、提高的经验,会令你思路豁然开朗,困难迎刃而解。

  跟职场良师的互动,一定不仅仅是和颜悦色,职场新人要经得起批评。至少要注意以下三点:1、如果你太爱面子,谁来当你的良师都没有用;2、知道自己不是时,千万别为自己找借口,很容易失去立场;3、如果你态度开放,欣然接收别人的指正,很多人都乐于成为你的良师。良师的批评是另一种教导。新人要理解这点,确实不易。

  在职场,博弈是常态,所以感恩惜福成了很多人想做而未做的非常规行为。职场良师与你之间,也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双赢收益在职场中才是不倒的真理。职场良师也会选择一个值得帮助的人,而非需要帮助的人。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职场良师是每个职场人都遇见过的那位贵人。教师节,顺道感谢一下他们吧!

推荐
心理培训,潜能的激励开发!
类别:培训与开发 |   浏览数(475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