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施怡彤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心理培训,潜能的激励开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2
  • 博客访问:817035

专家文章

职场减法人生:与“过客”说“后会无期” 2014-08-11

标签: 施怡彤   职场减法   过客   后会无期  

              韩寒的导演处女作《后会无期》以黑马姿态占领暑期电影档,里面的金句更是俘虏了不少8090后的心。借用其电影寓意,问各位职场中人:职场旅途上,你是否也要与各种不同的人“后会无期”呢?惋惜、无奈、不舍,五味杂陈的充斥在年中盛夏的某个时刻,风吹心动也罢……

“每一次告别,最好用力一点。多说一句,可能是最后一句。多看一眼,可能是最后一眼”。——摘自《后会无期》


“带不走的别留下,留不下的别牵挂”

剧中,把“振兴家乡旅游业”作为己任的浩汉,为了生活背井离乡,在离开家乡最后一刻,他一把大火把自己家烧了。既然离开已经成为不可抗拒的事实,那么他只留下一句话“带不走的别留下,留不下的别牵挂”。轻装前行,低头看着远方,一丝迷茫,一丝求进。

职场旅途中,我们同样在失去和收获中慢慢向前移动。职场初期所遇到同龄小伙伴、严厉苛求的上司、因为过失而冒似属于你的机会,还有那个青涩囧态的自己……依恋和成长,总是向前动力的两个选择面。

我们的职业目标只有一个:向前,向前,更能体现自己价值的广阔天地。

注意力守恒:过客们,后会无期!

职场路上前十年间,我们一直在积累。但随着职业方向改变与职场进程的推进,职场人维系人际关系网络(包括上司、下属、同事、合作伙伴、客户)发展方向也可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可能不少已经成为职场历程的“过客”了,但是往往职场人还没有勇气或者底气说句“后会无期”,还不断投资精力维持关系。

根据心理学中的注意资源分配理论,如果在某一方面投入的心理能量较多,而另外一方面就只能相应减少。所以我们不可能一直对职场中每个人都投入能量资源去维系关系。

而令职场人难以割舍的主观原因主要是心理依赖,这就意味着失去主见和平等地位。还有害怕放弃,自信感缺失等原因。

减法思维,关注主动选择

既然是心理资源能量守恒定律,那么懂得如何分配就显得十分重要了。职场人际关系网络并非一成不变的,也非被动接受的,学会主动筛选,评估人脉关系等级分布,逐级递减,并用职场减法法则删减不具备价值的关系投入。只有专注性投入资源,才能有更好的精力深度推进职场发展,减法是为了更好地增加。

 

因为职场人脉关系也会随着职业发展而改变,既然职场自我成长、自我发展是不可抗拒的事实,那么职场路上亦是“带不走的也别留下,留不下的就别牵挂”,对于已经“废弃”、已成“过客”的职场关系有必要说声“后会无期”,在这个层面上理性或许要高于感性。

 

推荐
心理培训,潜能的激励开发!
类别:领导技巧 |   浏览数(478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